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京华时报:举重世锦赛 名将想法多新人还太嫩

2010年09月28日10:10京华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京华时报:举重世锦赛 名将想法多新人还太嫩

2010举重世锦赛昨天落幕,中国军团15人参赛,夺得了14金12银6铜,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中国举重的整体实力毫无疑问已居世界之首。不过,比赛中仍然暴露了不少问题,比如奥运名将想法过多发挥失常、年轻选手状态仍不稳定等。通过这次比赛,中国举重队将做有针对性的调整和改进,用最强的阵容、最好的状态出战接下来的亚运会。

男队

名将想法多影响成功率

中国举重男队此次派出了全部主力出战,包括奥运冠军龙清泉、廖辉、陆永,在参赛的5个级别中,男队夺得7金6银4铜。不过,主教练陈文斌通过比赛看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成名已久的名将们想法太多,导致试举成功率过低。

陈文斌表示,本次取得的金牌比预期少,输就输在成功率上,“对手都是六次试举,成功五次以上,我们却只有三四次。单独论实力,我们的队员要高于对手,但成功率太低,导致有实力也发挥不出来”。陈文斌说,62公斤级的张杰、77公斤级的吕小军,实力都要强于对手,状态也很好,但金牌还没到手,就想着保留点体力,去冲击世界纪录,结果试举失败。

另一个问题是伤病。陈文斌说:“8个队员3个有伤,62公斤级的丁建军,赛前训练就拉伤了。85公斤级的陆永,8月份队内测试刚刚伤了膝关节,状态也没有恢复。还有77公斤级的苏达金,膝关节积水,都没法正常训练。训练不系统,状态、信心都没法保证。”

女队

新人完成任务仍有瑕疵

和男队相比,中国女举派出了一大批90后选手参赛,锻炼新人成为女举的主要目标。7个参赛的女队员,平均年龄才20岁。

女队出战7个级别,收获7金6银4铜,虽然高居金牌榜、总分首位,但和往届世锦赛的表现的确不可同日而语。马文广说:“我们女队来世锦赛的主要目的,一是获得伦敦奥运会的4个满额席位,二是为了检验国家队第二梯队的实力。这两个方面都完成得很不错。这些孩子能够在世界大赛上保证6次试举全部成功,就是一种胜利,很有锻炼价值。”

带队的代理主帅许敬法表示,女队完成了计划,但不能算很出色,“年轻选手基本发挥了训练水平,也确保了总体积分排名第一。但队员的发挥还不够老练,比如康月就显得有些紧张和急躁,才错失金牌。值得肯定的是,年轻队员拼劲儿还是很足,大部分都比得很顽强,也能放下包袱去拼”。

对手

女队有威胁男队暂无忧

作为世界举重界的大比武,世锦赛向来都是观察对手的重要舞台。女举雪藏主力,教练组的重任之一就是观察对手的情况。许敬法介绍,比赛中发现一些对手,比如土耳其48公斤级的塔伊兰进步就很大,对中国队很有威胁。58公斤级、63公斤级,中国队有一定优势,主要对手是哈萨克斯坦。相比之下,中国队在大级别上面临的挑战更大,“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选手在75公斤级上的水平都很高,曹磊的状态处于下滑期,要想抗衡还有一定困难。这个级别,还需要想办法选拔人才 。75公斤以上级,孟苏平表现很不错,但俄罗斯选手卡什丽娜抓举达到了145公斤,潜力很大”。

中国男队还没发现很具竞争力的对手。陈文斌介绍,土耳其、阿塞拜疆、朝鲜有几个年轻选手冒出来,但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关键还是看我们自己,不要出现失误。从绝对实力上看,我们是有优势的”。

亚运

最强的阵容最好的状态

马文广坦言,要把最强大的阵容、最好的状态留在亚运会,“对中国队来说,世锦赛只是一场奥运积分赛,但亚运会是有金牌任务的。我们一线选手全部要打亚运会。没有让刘春红她们参加世锦赛,是怕影响她们的伤病恢复和训练计划”。

许敬法透露,女举分头作战,两线出击的安排是女举总教练马文辉策划的,这样既锻炼了队伍,抢到了积分,又保证了一些老队员的系统训练。马文广也强调,女举不能因为世锦赛成绩一般就妄自菲薄,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是要奔着包揽冠军去的。

男队也会调整亚运会参赛组合,陈文斌透露将派出8人参加7个级别比赛,也会参加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对于世锦赛发挥不是很好的队员,亚运会是个机会。我们会针对发现的问题,尽快想办法调整和改进”。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毛烜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