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米兰数据超国米又如何 别学丑陋巴萨

2010年09月28日05:52腾讯体育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什么总是阵地战?为什么总是得势不得分?

为什么总是阵地战?为什么总是得势不得分?

腾讯体育讯 意甲五轮战罢,有必要对意甲各队的数据进行一些分析。数据显示,AC米兰虽然积分榜上并不处于第一,却有多项数据在意甲数据榜上领跑。这些数据证明,米兰如今的踢法,使之遇到了巴塞罗那一样的难题。

在数据榜单上,米兰虽然积分、进球、丢球数都不是最好的,可是一系列其他数据却很傲人。首先是传球,米兰5战合计传球2693次,平均每战传球538.6次。这两项数据都是意甲第一。国米2496次传球,平均每战499.2次,排名第二。尤文2026次传球,平均每战405.2次,排名第10。传球成功率方面,米兰是86.15%,国米是85.3%,尤文是82.1%,米兰也是高居第一。

此外,米兰还有几项数据也是意甲头名。有效控球时间是平均每战29分28秒,在对方半场的有效控球时间是14分06秒,这两项数据米兰也是高居意甲第一。由上可见,米兰的传球、传球成功率、控球时间、压上时间,都是意甲最强。

但是效果如何呢?列举另一组数据。米兰5战下来,合计只有84次射门。而国米则是103次射门,尤文则是104次射门,在射门次数排行榜上,尤文第一国米第二,米兰则排名联赛中游。射门次数的差异,也反应在了进球数上,尤文12个进球排名意甲第一,国米则是8个进球,米兰则只有7个。

为什么米兰拥有最强的传球、控球能力,拥有最好的场面上的优势,却无法打进更多的进球?反到是尤文,传控球的精度最差,却是进攻最为犀利的球队呢?意大利的一些学术派战术专家指出,这是因为米兰遭遇了巴萨一样的难题。

近些年,巴塞罗那的一些足坛名宿、喉舌媒体,干的最多的两件事,就是一方面向全世界宣扬该队踢的足球是全世界最好的足球,另一方面就是痛斥对手排出铁桶阵来让比赛变得不堪入目。近年,欧洲其他国家的一些战术名家纷纷指出,对手面对巴萨之所以总是拿出消极的踢法,很大一方面原因是因为,巴萨的踢法其实专门制造丑陋比赛。

现代足球强调的是攻防转换的速度。稍稍看过几场球的球迷都知道,对手的防线在退防过程中容易出现漏洞,如果一旦给对手充裕的时间扎起多层防线的篱笆,那么破密防是全世界的难题。如何避免自己陷入阵地战的窘境?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在由守转攻的转换中,用快速的推进来打到对手腹地,不给对手留下退防时间。而这种打法也比较符合球迷的审美观。球迷想看的是双方你来我往、相互攻杀的比赛,这样的比赛才有资格去说成是性感。

但巴萨却不一样。巴萨往往在控球时,不主动追求将节奏打快。巴萨的足球哲学里,控球是第一位的。很多时候,巴萨宁愿选择拖慢节奏,用横传倒脚来掌控比赛,宁愿牺牲球队的速度,也要追求控球的精度。一句话,只要不丢球,巴萨不在乎节奏是打快还是打慢。巴萨理想中的蓝图,是自己在中场左右横倒,诱使对手压出来抢,让对手在不断的抢球过程中消耗体力,出现失误,这样有了空挡用直线传球打对手的腹地。可是球场上,没有球队是傻子,巴萨横传回传的时候,哪个对手会放弃禁区压出来追着球傻乎乎的抢?对手只能是把人员堆砌在禁区内,任由巴萨在外围倒脚。这种比赛变得丑陋,巴萨却一味指责对手,浑然忘记了自己的打法也是造成类似比赛的关键原因。

如今,米兰也存在这个问题。阿莱格里的球队强调控球,但这种控球却是以牺牲球队速度为代价。于是,当米兰推进到前场时,对手已经布好了铁桶阵,米兰空有场面上的优势,但由于是阵地战,所以进攻事倍功半。相反,国米、尤文虽传控球的数据不够漂亮,但由于推进节奏比较快,所以攻击力就相对飙悍一些。

无论如何,米兰不是巴萨,巴萨球员自小一起踢球,即便是牺牲了速度,球员们也能凭借独步天下的传控能力觅得机会。而米兰则不同,前场体系毕竟是新打造,彼此默契程度不够,如果再打不出速度,只能面临阵地战的窘境,只能得势不得分。如何让球队的攻防转换速度更快,这将是米兰下一步的难题。

(方觉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