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亚运运动员村凸显岭南特色 设计兼顾赛后开发

2010年09月28日03:5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9月27日讯(特派记者王怡薇 李博)走进广式别院,你仿佛走进了老广州百姓人家。随着广州全国网络媒体亚运行,记者走访亚运会运动员村,揭开亚运村岭南文化缩影。

走进亚运村,一排排广式别院的群屋出现在现代化的公寓中间。小桥流水,廊壁上精美的彩绘,让人仿佛置身老广州的百姓人家。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广式别院在亚运会期间将成为亚运村长接见外国运动员,以及各国运动员交流的场所。

其实广式别院仅仅是亚运村岭南文化的缩影。亚运村分6大部分,各自巧妙地利用现有的河涌和规划道路进行分离,形成类似传统岭南水乡的“围”式组团。

有关负责人介绍,亚运村的“围”和客家围屋的封闭“圆筒”房大不相同:它犹如一个个细胞团,内部建筑比较集中,形成紧凑的“围”,各建筑之间,由于底层架空,都有连廊互通,即使刮风下雨,也不妨碍方便往来;而不同的“围”之间,则以大面积的绿化园林、或者河道进行分离,保证相互的独立性;每个独立组团外,还设有环形步行兼自行车径,赛后也非常适合居民使用。

据了解,这种“围”的设计模式,与广州建国前老百姓的屋村模式很像,但以前是因为岭南水网纵横,不得已而“围”之;现在则是主动进行分离,避免“超大”小区侵犯居民隐私、带来不安全感。

而运动员村的建筑大多是12-18层的高楼,十几幢楼构成一“围”,总共有4围,正中则是体能恢复与力量训练中心,并配有小餐厅。

运动员村的公共区分两部分:西区为停车场、巴士站、临时建筑、宗教设施等,能提供永久小车位200个,中巴车位250个,并有5000平方米的临建公共区;东区为中巴车位80个、大客车位310个的大巴士站,运动员可在这里集体乘车参加比赛,并有7000座的临建运动员餐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