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秦云:谢亚龙“出事”让人很意外

2010年09月28日00:2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谢亚龙不是舆论所认为的庸官,他是有想法和执行力的干部。只是,当年在中国足球这个独特环境里,谢亚龙的所作所为被人们误解成了一个庸官。

虽然青少年时代曾经从事体育项目,但是谢亚龙的成长主要还是在官场。从秘书开始,他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在田管中心主任任上以及到地方挂职,谢亚龙应该说都是做出了成绩的。尤其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田管中心对当时声名浩荡的马家军的处理,谢亚龙展现了魄力和能力。只是,马家军是个太敏感的话题,没有多少外界人士了解其中真相,也使得谢亚龙对马家军的处置无法让外界知情。

即便是到了足协,谢亚龙在和足协工作人员见面之初也给大家曾经留下过好印象。当时是第一次和大家见面,谢亚龙讲了一通稳定人心的话,同时让各位工作人员踏实工作,让大家按照自己的想法结合实际提出工作计划。尤其是后者,是很得人心的。因为之前阎世铎主持足协工作时候,工作人员的意见基本上得不到决策层重视,大家当然不甘心自己在足协却无用武之地。所以,和谢亚龙第一次亲密接触,足协工作人员还是比较接受的。不过,很快谢亚龙在得到上级指示后推翻了自己在足协首次亮相的讲话精神,全力贯彻总局关于“一切为了08,一切为了奥运”的要求。从2005年2月到足协任职,直到2008年9月份离开,三年半时间里谢亚龙都是在围绕08奥运这个中心打转。

在中国足协一把手位置上,谢亚龙表现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并决策,如成立中超公司,并且主动退让中国足协在中超商务中的分红比例,都得到了足球界内大部分尤其是俱乐部方面人士的肯定。但是,在国字号队伍建设上,谢亚龙完全贯彻了上级的要求,甚至颠倒了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位置关系,造成了2008年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两线溃败。——应该说,谢亚龙不算是庸官,只是在中国体育现行体制下,他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思路和做法迎合上级要求。而最终,他成了失败的责任的头号承担者,不得不饮恨离开足协。

谢亚龙最大的问题在于他和记者关系相处不太好,平时和记者交流言语很生硬,动辄公开指责媒体造假新闻,多次在公开场合和记者发生口舌之争。在谢亚龙看来,中国足球的破落,很大程度上就是被媒体和记者给鼓吹的。因此,除了极个别记者,谢亚龙在媒体圈里基本上没有什么朋友。现在,他“出事”“进去”了,身后马上落井下石倒声一片。其实,直到现在谢亚龙有没有问题,到底是什么性质的问题,相关方面并没有给出说法,媒体和记者的做法还是墙倒众人推的套路。

记者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和南勇、杨一民相比谢亚龙明显不是很了解足球运动,以及中国足球的特殊性。但是,谢亚龙书生气很足,也很固执,和足球界里的所谓“内行们”难以走到一起。因此,他在足球界要和“内行”们一起贪污腐败,大家认为可能性不大。所以,谢亚龙和李冬生、蔚少辉一起被警方立案侦查的消息被确认后,不少人都感到吃惊。(秦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