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名家视线 > 正文

李森:105狂射共进6球 皇马效率仅为巴萨一半

2010年09月27日14:10体坛网李森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述评 前5轮皇马射门次数高达105,却只有6个进球,效率为5.7%。巴萨80次射门完成9球,效率达11.2%,而巴伦西亚能在64次射门中射入9球,效率达14%,可以说他们占据联赛领头地位是当之无愧的。

为稳定球迷情绪,葡萄牙后卫卡瓦略日前曾对媒体说道,“皇马处在摸索阶段,在这时期后防不失一球比前场攻入4球更为重要。”穆里尼奥掌管皇马后,最大改变就是后防线的稳固,穆帅说:“以前伯纳乌看比赛总一惊一乍,险情往往要靠卡西利亚斯的身手不凡来进行瓦解。现在伯纳乌那种‘呜……’的惊叹声已听不见,卡西利亚斯最近几场比赛甚至不需要出手。”

但巴萨和巴伦西亚在联赛中的咄咄逼人,使“防守稳固是第一前提”的理论变得不再那么令人信服。至少在马洛卡和莱万特面前的两场0比0,使皇马失掉了4个积分而退居另两强之后。评论员马努埃尔说,“我承认调试球队需要时间,也承认两场平局中皇马进攻比对手多。但皇马是否该在进攻上多下点功夫?哪怕自己后防不稳,哪怕是平局也最好能出现2比2、3比3,这至少也能让人感受到足球的快感。再说同样是新帅,上赛季佩莱格里尼开局比现在强多了。”

去年同期,佩莱格里尼的球队前5轮全胜,进16球丢2球,而现在穆里尼奥5战3胜2平积11分,进6球丢1球。佩莱格里尼清楚皇马球迷爱看什么样的足球,所以大张旗鼓打攻势球。穆里尼奥的目标是要将伯纳乌人“赏球第一”的习惯转变到“实用主义”上来,他把比赛的重心改到中后场。

在这种情况下,前锋线不能迅速领会穆里尼奥意图,C罗新赛季唯一一个联赛进球来自点球,他缺乏场上位置和打法上的变化。伊瓜因也遇到适应难题。上赛季初佩莱格里尼安排他在右路,当对方注意力被左路C罗吸引时,伊瓜因成为禁区内的第二名中锋。但本赛季担任中锋的伊瓜因在禁区内得球机会不多。当得分手段常取决于远射时,才会出现105次射门6次破门的悬殊比例。在皇马后防已告稳定的时候,穆里尼奥调整的重心是不是该转移到中前场了?

穆里尼奥今夏曾向球会索取一名中锋但未能如愿,这名中锋的特性必须是伊瓜因和本泽马的“综合体”——更像一名9号冲击型中锋,毕尔巴鄂前锋略伦特曾是穆帅的目标。巴伦西亚拥有自己的独特武器:善打边路。华金、埃尔南德斯和马塔均有进球,是边锋的典范。穆里尼奥为照顾C罗的右脚射门,而将左脚将迪马里亚委屈安排在右路,让阿根廷小将将球转移到左脚后再做斜传,这多少有点别扭。虽然迪马里亚最近几场表现不俗,但从佩德罗·莱昂连续替补上场后改善形势来看,他在右路所能起的作用并不比迪马里亚差。

巴伦西亚的轮换和调试比皇马早走了一步。穆里尼奥连续使用C罗、伊瓜因和迪马里亚三前锋,虽然是为找出主力阵容的必须步骤,但从长期来看也将是一个弊病,如果现在不给佩德罗·莱昂、本泽马、卡纳雷斯足够的出场机会,等到赛季后半程用人之际,三位替补有可能因缺乏和同伴的默契配合而影响水平发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