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专家为费德勒对抗纳达尔支招 一发乃关键所在

2010年09月27日10: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家为费德勒对抗纳达尔支招 一发乃关键所在

自从伤愈复出后纳达尔的健康状况良好,他几乎囊括了今年男子网坛的所有荣誉,年初澳网四分之一决赛因为腹部受伤被迫退赛后西班牙人包揽了后三项大满贯冠军,纳达尔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自己十足的统治力。(欧体网球专家Patrick Mouratoglou/文)

无论你喜欢与否,我不得不说地是,如果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穆雷以及伯蒂奇等人想在来年大满贯赛场有所斩获,就需要寻求一个“反纳达尔”计划,看起来目前能够阻挡纳达尔前进脚步的只有伤病。显然当纳达尔处在巅峰状态,他是无法被击败的,实际上对于有些人来讲,在战略上的提高对于对付纳达尔来说大有裨益,费德勒已经拥有给纳豆制造麻烦的所有武器,问题是瑞士天王如何让这些武器奏效?

尽管本赛季费德勒仍旧有一座大满贯奖杯入账,另外还在美网跻身四强,法网温网杀入八强,但瑞士人的水平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可能有二。首先,费德勒也许一直遭受着背伤的困扰,其次,去年法网温网接连创造历史以及双胞胎千金的降生令瑞士人失去动力,不过费德勒目前仍旧拥有对抗纳达尔的足够能力,在我看来他只是需要完善自己的战略。

费纳直接碰撞时给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费德勒信心不足,在双方早期的竞争中费德勒似乎掌握着取胜的关键,然而随后费德勒的优势荡然无存,09年澳网决赛中费德勒太过优柔寡断,他主动丧失了比赛的掌控权,瑞士人太犹豫,在关键分上费德勒缺乏一些清晰的指导。

在对阵纳达尔的比赛中费德勒一直让西班牙人在自己的风格下舒适地打球,每当双方一分球打到6-8个回合还没能决出胜负,费德勒的洞察力就开始下降,他开始变得犹豫不决并且烦躁地试图迅速结束这一分,纳达尔的正手上旋弹跳很高并且压向费德勒的反手位,这令瑞士人很难应付。尽管一定数量的非受迫性失误是不可避免的,但费德勒还是要更多地来到网前,但前提是要拥有很好的节奏,16界大满贯得主一定要向马洛卡男孩施压,让对手在压力之下将球回出。

费德勒的一发无论是精准度、速度还是效果都是男子网坛出类拔萃的,而对阵纳达尔时一发成功率的高低则是关键所在,高水准的一发能够令你在一分球的起始阶段便占据优势,纳达尔接发球后费德勒能够在第二拍率先上手。

另外向纳达尔的二发发起进攻也十分必要,当年桑普拉斯在面对对手二发时的侵略性就令人印象深刻。费德勒可以选择随球上网,也可以选择放一些网前小球,无论如何纳达尔的二发都是费德勒需要把握的机会,尽管攻击二发的失误率会提升,但为了换取一些制胜分,这样的代价是值得的。纳达尔的上旋球能够显著将对手压制在底线之外很远的区域,而比赛一旦形成拉锯战后面对纳达尔无疑是这个世界上最出色的,因此费德勒增加发球上网的次数尤为重要,尽管瑞士天王并非发球上网型打法的佼佼者,但费德勒的往前能力丝毫不逊于他人,尽量缩短每一分球的回合,这是天王要做的。

(eurosport.qq.com)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