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姚夏15年后再次"保卫"成都 打回中超已无遗憾

2010年09月27日11:34足球-劲体育吴策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吴策力报道 2007年冲超的那天,谢菲联队员都自觉地躺在毛家湾基地自己的床上,准备对七斗星的最后一战,但谁也没有睡着。姚夏坐在房间的椅子上,泡了一壶铁观音。这是当时的习惯,姚夏说:“午休前一壶铁观音,起床后一杯咖啡,特别精神。”

那天冲超成功,他一直显得很轻松。而三年后的再次冲超,对姚夏来说具有特别的意味。在这个赛季里他从来不曾轻松过,当年他只是球员,而现在他还是领队、大哥,甚至总经理。在黎兵担任主教练的时代,大家调侃他是“双工资”,一个人经常做两个人的活,但实际上在资金拮据时,他的奖金还经常被暂时搁置,因为是“球员”。本赛季,他又多了一个外号,“姚银行”,意思是能够在俱乐部缺钱时给予支持。

大满贯后他考虑离开

成都谢菲联重回中超的一刻,姚夏本赛季第三次披挂上阵、第二次打满全场。因为身兼球队领队、俱乐部副总经理的要职,加之上半赛季受伤,36岁的姚夏经历了职业生涯出场最少,却又最振奋的一个赛季。在对八喜的比赛中,主力拖后中卫刘宇停赛,王宝山将这个全队最关键的位置给了姚夏,“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我必须把球踢好,帮助球队拿到这关键的三分。”姚夏说。值得一提的是,姚夏在本场比赛中,一共打了两个位置,“今天打了80分钟的拖后中卫,最后10分钟又踢了一会儿左边前卫。”姚夏这样调侃说。

1995年,姚夏在成体两记绝杀“击杀”海牛,挽狂澜于既倒,帮助川足赢得成都保卫战;15年后,他又为球队第二次冲超出力。这场球,姚夏坚持踢满了90分钟。他透露,已经在考虑退役的问题。据悉,他可能在最后一场之前公开决定。“我担心的是,球迷会不会说我那么老了还一直占着位置?哈哈,但愿我还能再踢一年中超吧。如果不踢了,我也会争取搞一个告别赛,也算是给一直关心我的球迷朋友们一个交代。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我会好好考虑这个问题,我已经37岁了,是时候考虑退役了。”

他几乎打遍了除了门将的所有位置,姚夏曾开玩笑,如果在退役时,将要恳求教练给自己当几分钟门将的机会,这样,他就实现了球场上的位置大满贯。

是男人终于重拾荣誉

在采访中,姚夏直言,“我很遗憾球队曾给城市带来不好的印象,但凭借全队这一年的精诚团结,我们重新站了起来,挽回了声誉!”上赛季结束被勒令降级后,姚夏发出了一定要打回来的誓言。

知道湖北队平了消息后,姚夏感慨万千。“这一刻,我想说得太多太多,今年球队太不容易了,大家心里都清楚,但我们挺过来了,所有人都是好样的。”姚夏说。6月,在中甲休整期间,成都谢菲联因债务缠身,全队一度面临着断粮断炊的尴尬局面。因此球队提前三轮冲超成功,让姚夏的感触非常多,“我们失去的东西终于找回来了,我们重新证明了自己,我想,现在我们的球队终于迈过了那道坎,我们靠实力、靠诚意把失去的民心争了回来,把自己在球场上丢掉的荣誉重新捡了起来。”

姚夏整个赛季都在为俱乐部、球队操心,球队断炊时,他带领球员去餐馆吃饭;俱乐部出现资金问题时,他就用个人的钱顶上。冲超成功过后,他坦言这是给全体谢菲联人“最好的回报”。“相比重新组建的广州恒大,我们俱乐部、球队为了重返中超,付出的努力、承受的压力都要更大。是男人,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