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体坛网:巴萨锋线伤停中场顶上 进球后继有人

2010年09月27日10:3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客场挑战毕尔巴鄂,巴萨三中场凯塔、哈维和布斯克茨各进一球,被称为巴萨中场帽子戏法,在向世人展示巴萨火力强劲的同时,也对最近因为梅西受伤而引发的“巴萨梅西依赖症”的讨论给予有力回击。换句话说,巴萨的传统打法足以保证巴萨的进球,尽管梅西有伤归期未定,比利亚本轮吃到红牌在下轮与马洛卡的比赛中停赛,但巴萨前锋的身后的队友们,进球能力同样不容忽视。

很久以来,在瓜迪奥拉以梅西为核心的主导进攻思想下,巴萨中场更多承担的是防守、战略布局和为以梅西为主的锋线输送炮弹的任务。如今梅西伤停,巴萨中场线的进球能力也得到了解放。为填补梅西进球的空缺,瓜帅其实在上轮主场对希洪的比赛中就做出了具体的战术布置,只不过出于各种原因,巴萨中场的攻击力没有得到释放。本场比赛,瓜迪奥拉的布置与上轮极为接近:凯塔一方面协助中场防守,另一方面利用自己体能上的优势时时前插射门,而以哈维为主的中场线要增加远射。

凯塔原本就属于后腰中的进球高手,他的远射、头球都是利器,曾在2009年10月25日对萨拉戈萨的比赛中完成过帽子戏法。只是马里人在去年10月31号客场对奥萨苏纳比赛后再无进球,那时候他在前9轮比赛中打进了6球,一度与梅西同为球队最佳射手。凯塔刚开场便得到哈维直传获得单刀机会,只不过射门被门将扑出。等到凯塔为巴萨打破僵局已经是下半时,但进球思路如出一辙,比利亚在禁区外吸引住对方中卫,凯塔插到中卫身后得到比利亚直传破门,打破了自己11个月的球荒。

接踵而至的是哈维的进球。这位以致命直传球闻名的球员曾被“教父”克鲁伊夫批评“进球太少,缺少插入禁区的意识”。实际情况是,如果梅西既能插入禁区射门得分,又能禁区外内切远射得分,作为球队组织者的哈维也只能把更好的机会留给最适合的进球者。上轮对希洪的比赛,哈维在相同位置便有过一脚势大力沉的远射,但被门将胡安·巴勃罗单手脱出。这次,伊赖索斯没有这么幸运,当巴萨几乎已经把毕尔巴鄂全线挤压到禁区内时,哈维机会来了,他在禁区外接到马克斯韦尔左路传球后射门,皮球打在毕尔巴鄂球员身上但并未发生明显变向,直飞大门左下死角。赛后哈维也被评为当场最佳。

凯塔与哈维的进球并不意外,意外的倒是布斯克茨的进球。这名22岁的后腰已经被定格为防守中坚,后防线第一出球点,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距离对方球门距离最远的角色。布斯克茨的机会出现在毕尔巴鄂全线压上做最后的疯狂反扑时,能在体能几乎耗尽的情况下,跟上佩德罗的速度前插入禁区值得给他记上一功,最后命中死角的射门毫无瑕疵,更是让这次反击成为足以进入教科书的范例。

赛后,瓜迪奥拉给予了凯塔极高的评价,“这是一场非常强调体能的比赛,这种比赛里我们需要凯塔顶住毕尔巴鄂的空中球。在这种比赛里,凯塔让我们充满活力。凯塔为人就像太阳,我对他的比赛这场比赛非常满意。”凯塔则说道:“在圣马梅斯赢球是很困难的,尤其是我们缺少梅西。我对进球很高兴,中场能进球是非常关键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