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惨败难掩老布成绩 洋帅仍是中超赢家

2010年09月27日10:01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申花输球了,面对新近换帅的国安,申花未能延续过去几个赛季在紫禁城的好运气,尽管多一人,却仍然1比4完败。在鲁能遭遇亚泰顽强阻击放慢冲顶步伐时,申花这一败,几乎断送了夺冠的最后一丝机会。

其实这场失利本是预料中的事情。世界杯后,布拉泽维奇的球队就失去了上半年的锐势,不仅接连被辽鲁等同一档次球队击败,甚至还主场栽在南昌脚下,而数场1比0胜出的比赛,赢得既艰难又勉强。此番北上,又缺了里亚斯科斯和阿里这两位攻防核心,无论从哪方面看都凶多吉少。可是先丢1球却迅速扳平比分,对手又被罚下1人,这一切让老布及其弟子产生了美丽的误会,以为有机会击败已经五轮不胜的卫冕冠军,进而重燃夺冠希望。

也许老布没有听说过 “换帅如换刀”这句中国俗语,也不太了解在中超,换帅背后所发生的隐秘故事和神奇效应。尽管从洪元硕到魏克兴,两人都是国安文化的传承者,几乎等于左手换右手,但对于球员的心理暗示意义却十分明显,队长徐云龙的被罚出场更激发了球员的血性。于是此前23轮联赛只进22球的国安一下子进了4个,且得分者大格、杜文辉和徐亮等都是很久不知进球滋味的尴尬人。

借助申花,落寞许久的国安完成了卫冕冠军的一次自我救赎,值得祝贺。事实上,现在的国安已然成为中超最具有人气的球队,即使本赛季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可是其主场上座率仍远远高于俨然冠军在握的鲁能及其主要对手申花,更遑论他队,因此倘若国安一直沉沦下去,北京球迷固然不乐意,对整个中超也没什么好处。

不过国安真的觉醒了吗?事实上,从魏新到朴成华,新官上任时,球队表现总会有所反弹,其中的“学问”非三言两语能够诠释。值得思考的是,重庆在换帅后呈弱势反弹态势,迄今仍然在为保级苦战,而大连的换帅则产生了除旧布新效应。从徐弘时期的倒数第二到现在的跻身前6,从为保级而战到力争亚冠资格,朴成华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

显然,这里面有球队基础不同等客观条件的差异,不能一概而论。不过站在更广阔的视界,可以发现这么一个有趣现象,即职业化17年来,土洋教练阵营中均不乏成功者和失意族,土教练或许能够创造夺冠和保级的奇迹,但真正能让球队产生革命性变化,进而给联赛带来某种新潮流新趋势的,唯洋教练,尤其在中超时代。

不妨回眸一下最近5年的争冠格局,从数据上看,2006、2008两年,图拔指挥鲁能两夺冠,但2007、2009两年,高洪波和洪元硕又“扳平比分”,即使算上今年的伊万,洋教练也只是小胜而已。不过2006年的图拔和2007年的李章洙,不管最终是否夺冠,其对攻势足球的弘扬,却让那两年的联赛,比最近两届弱势冠军,在竞争性与观赏性等方面都高出一大截。

今年,由于布拉泽维奇等新一批外籍教练的登陆,中超又比前两年好看起来。老布能把朱骏交给他的一把烂牌打到现在这副模样,早已体现了名帅的价值和风范。就以本场京沪大战来说,虽然就结果而言,申花输得很惨,可是进1球、制造了1张红牌的小将冯仁亮的表现,足以与赢家中的功勋球员媲美。

早在去年国安夺冠时,笔者曾很不解风情地建议国安果断换帅。事实证明,洪元硕或许在调教年轻球员方面颇有一套,当个临时救火队员也凑合,但要常年带一支冠军球队在中超和亚冠赛场搏杀,还真是不行。时下国安管理层又面临同一个问题,魏克兴首秀很漂亮,但国安的未来恐怕还系于外籍教练。当然,他不该是乔里奇式的,而是老布第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