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新赛季开营首训 姚明提前到场满载而归

2010年09月27日09:2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邱星报道 四年前,姚明曾经说:“开季就像是第一天去上学,你不知道自己会学到什么东西。”四年后的今天,他再一次感受到了开学的滋味,只是这一次,他需要加倍努力,因为他已经休了整整一年的“病假”。就像是一个久违学校的孩子,姚明对“开学”充满了期待,他甚至提前四个小时就兴冲冲地驱车赶到丰田中心。“语言完全没法形容我现在兴奋的感觉,”姚明笑着对记者说,“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第一个来丰田中心的人,但我上午9点就已经到了(而训练是定于下午1点开始)。”

训练情况》完成绝大部分项目

这是自2009年4月份以来,姚明第一次参加全队的合练,而他也完成了训练的绝大部分,只是没有参加最后15分钟的队内对抗赛。

姚明说:“我很久没有参加这样高强度的全场合练了,感觉还挺累,我仍然在调整状态。”

这次合练和过去两周有什么不同呢?“过去两周,我们打得更快,全场跑动很多,但今天我们在半场防守中都有很好的协防和保护,”姚明说,“我并不是说两周前我们没有这么做,而是这是第一天合练,大家都打得格外认真,甚至是扑到地板上去救球,努力制造进攻犯规。”

谈到个人训练的情况,姚明坦言自己还有一些限制。“我现在在训练中仍然要受到一些限制,不过我完成了绝大部分的训练。我很累,就今天而言,情况很不错,脚也不痛,”姚明说,“只是有些运动后的反应。我仍在努力适应这一切,事实上,今天很不错,至少比我想象得要好。”姚明这一天到底练了多少量,站在场边的阿德尔曼给出了答案:“今天是训练营的第一天,他(姚明)在今天练的量可能比他过去一周加起来还要多。所以我们需要很谨慎地观察他明天的反应。”至于姚明在训练中的表现,阿帅没等记者发问,就进行了说明:“我对姚明的表现非常满意。他在今天做到了很多的事,现在我们需要看看他明天的反应——如果他还能走路的话。”这次姚明复出后,阿帅一直是反对透支使用姚明的人,他希望看到姚明慢慢找回过去的自己,有时候,他甚至自己给姚明打电话,告诫姚明不要太拼,而是要保持耐心。“现在,你还不能期待太多的东西,不过我很喜欢这个过程,”阿德尔曼说,“你可以看到他在场上的那种存在感,的确非常强大。”直到训练结束的那一刻,姚明的左脚都没有明显的不适,但是他不敢掉以轻心,毕竟,现在只是在训练营,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我还没有打过一场真正的比赛,甚至是一场季前赛,”姚明说,“我不知道我的脚在高强度的对抗下会有什么反应,但愿我们能早点知道这件事。”“耐心、耐心、耐心……”姚明只能这样反复告诫自己,“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

训练评估》仍是内线绝对核心

阿德尔曼对姚明状态的担忧,也在第一天的合练中释放了一大半。至少,他已经发现姚明的勾手投篮依然是那样神准。“他是篮筐周围的重武器,他依然很能得分,”阿德尔曼对记者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他的平衡以及时机掌握方面。当遇到一些反弹较远的篮板时,他有时会反应慢半拍,这点和他从前不一样。其他方面,他也还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不过当他找好节奏,勾手投篮的时候,他的命中率依然是那么可怕。”说到姚明的内线勾手投篮,很多人会自然而然联想到火箭前任主帅杰夫·范甘迪。正是他的打磨,让姚明具备了如此强大的内线杀伤力。有人认为阿帅没有范甘迪那么重视姚明,而且姚明在火箭的位置也在逐渐边缘化,可是当阿帅被问及对“姚明无用论”的看法时,他还是非常坚定地站在了姚明的一边。阿德尔曼说:“我想表达的是一直以来,更多的人是在讨论‘哇!姚明真是太可怕了,怎么可能有一个尤因、奥尼尔和奥拉朱旺三体合一的中锋呢?’姚是独一无二的,他是一个超级得分手,你把他放在内线,他可以很轻松地得分,上赛季我们特别想念姚,其实并不只是因为他在内线的这种强大的攻击力,更重要的是他的身高达到2米26,他只要站在那儿就会让对手无所适从,你也看到我们上赛季没有姚变成什么样了,我们变成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现在,我们不应该给他太大压力,我们要让他打得更轻松一些。”轻松的背后,其实并不那么轻松。过去一个赛季,姚明作壁上观,眼睁睁地看着球队与季后赛无缘。和队友一样,他也很失望,当谈到新赛季的球队目标,喜欢开玩笑的姚明也变得认真起来。“进入季后赛,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进过第二轮,现在需要更进一步,”姚明说,“对我个人来说,这绝对是最困难的一次(回归),当很多日子过去后,发生了很多事,在其中的某些时候,我真的失去耐心,我想给自己压力,但我知道那么做只是拔苗助长。”姚明知道,第一天只是他的一个起点,他的愿望是能够一直健康地跑到终点。他不想像上赛季那样,在中间的某个时刻,换上感觉别扭的西装,说着那些让自己也心痛的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