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世锦赛首战遭到血洗 中国男排亮剑亮出水果刀

2010年09月27日08:49东方体育日报潘丽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锦赛等着中国男排亮剑,亮出的却是一把水果刀……”这是有球迷熬夜看了昨天凌晨的男排世锦赛E组首轮比赛后,所发出的评论。面对上届世锦赛季军保加利亚队,中国男排以0比3脆败,几乎毫无还手之力。

实力相差悬殊

“这身体就是再练上十年也赶不上啊!坚持自己!”年轻二传李润铭赛后第一时间更新了自己的微博,感叹着双方身体素质的巨大差距。由于主力二传焦帅受伤,主帅周建安无奈让年方20岁的李润铭首发登场。

由新人担纲组织核心,但今年来已经失去主力位置的队长沈琼也得以先发,利用他的稳健防守来稳定军心。然而双方进攻实力实在相差悬殊,中国队前两局开端不错,但战至中途就再无力抗衡,被对手将比分拉开。第三局,中国队发挥有所起色,给保加利亚队制造了很多麻烦,但在最后时刻接连出现几次失误,最终前功尽弃。三局比分是14比25、19比25和22比25。

周建安赛后慨叹,中国队技不如人,“我们和保加利亚队的整体实力差距可以说非常明显。我们队员在比赛中非常努力,但对手给我们的压力很大,我们在某些环节、特别是进攻和发球两个环节发挥得不是很好。”

中国队前两局发球失误一共4次,但在第三局却有9次之多。对此,周建安解释说:“保加利亚两翼的进攻非常强,我们网上制约不了他们,所以就要队员加强发球,给对手施加压力,这样失误也就相应增多。另外,我也要求队员放手去发球,好为今后的比赛做好准备。”

沈琼是第三次参加世锦赛的老将了,2002年初出茅庐的他就打上主力,随队杀进了十六强;2006年,他却因为队伍功亏一篑没能出线而伤心痛哭。如今,年近三十的他心态已然平和,“我们一些年轻球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因此比赛对于我们来说并不轻松,自身失误比较多。”

亮剑精神难觅

主帅周建安上任后喊出的“亮剑”口号,让沉寂许久的中国男排重新得到国人关注,而2008年凭借主场优势夺得北京奥运会第五,更是中国男排历史性的突破。但新一轮奥运周期开始后,“亮剑”口号仍在、但精神却似乎不再。

从去年亚锦赛到今年亚洲杯,中国男排继续无缘亚洲霸主地位,今年甚至丢了世界联赛的参赛资格——连这项出了高额转播费才能参加的比赛,都无法参加了。

因此,中国男排这次是低调出征世锦赛,队内连具体的任务目标都没有提出,周建安临行前只留下一句半开玩笑的“尽量争取晚回来”。倒是队长沈琼透露,由于小组前三就能出线,只要拼掉一个对手就有出线机会,因此队员们私下里还是以冲出小组为目标。

然而与保加利亚一役,在欧洲观众一边倒为对手加油的声浪中,中国男排并没能表现出冲击对手的决心。前两局都是在比分紧咬到中段突然“断电”,让对手连得五六分后速败。输得这么憋屈,难怪让熬夜守候直播的球迷感慨“亮出了一把水果刀”。

今天凌晨,中国男排继续迎战第二个对手捷克队,今年世界联赛上曾1胜3负过的法国队则是第三轮对手。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