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刘越:申花为年轻交点学费

2010年09月27日08:56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越评球

自从职业联赛开始以来,京沪之战总是引人关注,不管过程和结果如何,这种颇具分量的对抗经过17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了中国联赛的一笔财富,吸引各个角度的目光,扩大联赛的影响力。其实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北京的“小快灵”和上海的“快精准”就一直是代表着本地人文特色的两种风格,还包括广东的两翼齐飞,山东的高举高打,都有很浓厚的本地色彩。

职业联赛开展之后,地方之间人才流动频繁,外教和外援不断的加盟,使得京沪两队已经淡化了历史的印迹,战术风格更具国际化,所以我们上周六看到的这场京沪大战,对抗激烈,攻防转化速度很快,现场气氛相当火爆。虽然丢失了一些细腻的传统技术,但是抓住了现代足球的主线:高速度,强对抗。

有句大家常挂在嘴边的话,重大比赛多用老队员。言下之意是这些老队员的比赛经验会帮助他们应对压力之下的大场面,随时处理场上的突发情况。申花队由于阿里和里亚斯科斯的停赛,导致关键的攻防两端缺少了灵魂人物。阿里球风不张扬,但是很凶狠,认真拼命,表情严肃,属于那种“哭里藏刀”型的,轻易不犯规,有很强的位置感觉。小黑就更不用说了,以一顶三,能力全面,即便自己不能得分,他依然会极大地牵制对手。所以申花队这场比赛的阵容中,从来没经历过工体气氛的新人比较多,包括恩朗在内。

开局阶段申花依然能保持良好的传统,有气势,敢压上,但是之后相当长的时间被国安队颇具攻击性的踢法压制住了,两员小将冯仁亮和宋博轩无法在进攻中打出高效率,丢球比较多。小宋是因为有伤在身,而冯仁亮上半时的发挥有些顾虑,没放开。

布帅中场休息时的布置很有效,下半时冯仁亮变得异常坚决,很好地发挥出了自己速度上的优势,没有多余的虚晃和变向,硬是用速度吃对手,导致了徐云龙的红牌下场。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国安队想必赛后对此深有体会。杨昊下场,朗征出战,黄博文回撤后腰位置组织进攻,3分钟之内魏克兴迅速做出应对,再加上生力军王长庆的上场,国安队反倒打出了自己最强的一面,左右转移,两翼齐飞,打出了“大快灵”。恰巧此时申花队场上出现了行动不统一,中前场想上扑,后场畏惧对方速度反而不敢跟进,结果中后场的距离突然拉大,放任对手策马奔驰。多一人作战的通常做法是尽量控球传递,传出空当再送直线,而且在传递的过程中阵型会比较紧凑平衡,即便丢球也可马上展开就地反抢,直至把对手拖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