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东亚四强暗战约旦 足协收假情报误派国奥刺探

2010年09月27日08:27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韩国足协的技术官员,以及日本、朝鲜的大使馆人员或相关人士,纷纷出现在安曼的看台上,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情报战悄然打响。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9月25日,足协公布新一期国家队名单,为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集训热身。与此同时,第6届西亚锦标赛在约旦首都安曼开打,有6支征战明年亚洲杯的西亚球队参赛。中国、韩国足协的技术官员,以及日本、朝鲜的大使馆人员或相关人士,纷纷出现在安曼的看台上,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情报战悄然打响。

南非世界杯结束之后,亚洲各国为准备下一届世界杯,纷纷进入新的周期性备战。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也是6月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之前最重要的一项赛事,各参赛队都非常重视。正在约旦进行的西亚锦标赛,类似于东亚锦标赛(俗称东亚杯,决赛周称为东亚四强赛)。

西亚地区共有13个亚足联下属成员协会,由于赛程冲突,阿联酋、卡塔尔、沙特这3支参加亚洲杯的队伍,再加上黎巴嫩,未能报名参加本届锦标赛,其他9个会员协会派队参赛。其中,伊拉克、约旦、伊朗、巴林、科威特和叙利亚,这6队参加明年亚洲杯;阿曼、也门和巴勒斯坦,这3队未能获得参赛资格。

由于西亚锦标赛不是国际足联认可的正式赛事,也不是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进行,因而各参赛队的海外球员大多缺阵。例如伊朗队,两名在西甲奥萨苏纳效力的中场球员内科南、舒贾埃就无法归队;不少在卡塔尔、沙特、阿联酋等国职业联赛效力的球员,也因为这三国不参赛,同样无法出战。

不过,个别球员的缺席,并不影响到整支球队的技战术,各队派出的均是正牌国家队。观摩这样的赛事,对于了解目前西亚地区足球现状以及各国家队的情况,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而,中韩两国足协全都派出专门人员来到约旦,获取第一手资料。一方面为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做准备,另外,没获得明年亚洲杯资格的阿曼、也门和巴勒斯坦3支队伍,有可能成为明年6月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一轮淘汰赛的对手,可以做到有备无患。

日本队虽然未派出专人,但记者通过日本足协相关人士了解到,他们已经委托日本驻约旦使馆的相关人员,录下了约旦与叙利亚的比赛录像。9月26日,约旦足协外事部官员、兼任西亚足球联盟秘书长助理的穆内姆告诉记者,这次约旦足协总共收到了两份要求到现场观摩的信函,分别来自中、韩两国足协,其他足协没有申请现场观摩。不过,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有几位朝鲜人也来到现场观看,每场比赛都不落下。

亚洲杯小组赛,朝鲜与伊朗、伊拉克同组,两队目前都在安曼参赛,这显然是朝鲜方面侦察敌情的好机会。不过,他们究竟是朝鲜足协专门派出的人员,还是朝鲜驻约旦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尚不得而知。

此番代表中国队来约旦的,是现任国奥助理教练张海涛、国奥技术分析人员曹晓东。最应该到现场观战的国家队,却无人来安曼。据了解,足协相关部门此前获取了不正确的消息,以为各国会派国奥队参加这次西亚锦标赛,而国奥将参加11月份广州亚运会,把这次西亚锦标赛作为亚运会之前了解对手的重要部分,所以决定派遣国奥教练和技术分析人员来约旦。

在来约旦之前,记者曾明确告诉足协相关人员,西亚锦标赛参赛队伍都是正牌国家队,而非国奥队。相反,9月20日至24日、9月28日至10月2日,分别在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进行两个四国赛,有澳大利亚、科威特、伊朗、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奥队参赛,那才是国奥队了解对手的好机会。不过,因为人员派遣问题,国奥队无人前往越南。

这个完全由国家队参加的西亚锦标赛,中国足协最终还是派来了国奥队教练。当然,获得的资料可以交给国家队共享,但国足教练无疑失去了一次现场体验、了解的机会。

在约旦,国奥队侦察小组受到了不小的制约。本来,曹晓东是专门带着摄像器材来到约旦的,但在24日第一比赛日,当曹晓东架设好摄像器材,准备现场拍摄时,却遭到了西亚锦标赛组委会的禁止,不允许录像。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韩国足协技术官员身上。

现场不让拍摄,只能寻找录像。组委会相关人士表示:“90%可以拿到每一场的录像,但不能说100%。”由于国奥队将于9月30日集中,准备10月上旬的3场热身赛,因而,两位国奥队教练将于9月29日提前回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