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济南时报:女篮滑坡刚刚开始 只因没有钱途

2010年09月27日07:36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篮创造了进入四强的辉煌。谁曾想,短短两年之后,女篮竟然在小组赛中三战皆负,无缘世锦赛的12强,而这也是自1983年以来中国队在27年世锦赛参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更让人汗颜的是,现在全国女篮成年队人员一共不到300人,优秀苗子屈指可数,女篮的滑坡或许才刚刚开始。

现状队伍萎缩青黄不接

女篮溃败,主帅自然要当“替罪羊”。小组出局后,众媒体都将矛头指向了球队主帅孙凤武。媒体诟病孙凤武用人不够大胆,过分倚重老将。但要赢球,终究要靠“人”。可现在中国女篮恰恰出不来人,世锦赛上打天下的依旧是苗立杰、陈楠这样的老将。

在历史上,中国女篮屡创佳绩,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层出不穷的女篮人才。不过,在苗立杰、陈楠、刘丹、陈晓丽、隋菲菲这一代女篮姑娘们逐渐老去之后,中国女篮迟迟没有能够接过担子的新人,球队也进入了青黄不接的阶段。据悉,现在全国只有20个省市还有女篮队伍,成年队人数不足300人,更让人揪心的是,女篮后备人才匮乏,短时间内,中国女篮注定要无人可用。“现在全国女篮的好苗子太少,梯队萎缩得也很厉害。说实话,现在家长一般都不愿意自己的小孩打篮球,一来,篮球是身体对抗项目,残酷一些。二来,女孩都爱美,打篮球强调力量、体重,一般女孩子都接受不了。三来,女孩练篮球确实也没什么‘钱途’,现在身材条件比较好的苗子都选择女排,基本上女篮只能挑剩下的,人家还不一定愿意练。”一位女篮基层教练如是说。

根源还是因为没“钱途”

与男篮相比,外界对女篮的关注度不高,WCBA联赛,根本没有电视转播,用一位女篮圈内人的话说就是:“赞助商一听说是女篮比赛,马上就开溜,因为女篮比赛实在没人关心。没有关注度,商家的赞助费自然就有打水漂的风险,所以他们不愿投钱,也能理解。”

待遇极低,没有电视直播,WCBA联赛名为职业联赛,实际上只是专业级别的比赛。而篮协对女篮的漠不关心,造成青年女篮选手在国内越来越少,一个尴尬的事实就是:愿意投身女篮运动的年轻女孩越来越少,反倒是希望赶紧退役的现役球员越来越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球员道出了个中原委:“篮球打好有什么用,国内一般的女篮运动员每个月就几千块钱,我看还不够同级别男篮运动员的十分之一吧。”“与男篮的生存条件相比,女篮在国内的现状远比男篮残酷!由于篮协的不重视,女篮的生存环境很不理想,更缺乏足够的关注度。”资深篮球评论员张卫平道出了造成女篮呈下滑趋势的根本原因。

如果中国篮协不能及早醒悟,并加大青少年培养的投入力度,改善女篮队员的生存环境,中国女篮的衰败才刚刚开始。 (阿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