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张亚雯透露离队前后心声 坦言退出是无奈选择

2010年09月27日05:41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羽毛球世锦赛后,重庆羽毛球名将张亚雯(微博)正式离开了效力多年的国家队。昨日,回到重庆休假的张亚雯应邀参加了万盛区文体中心的落成典礼,随后张亚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并向记者透露了她在离队前后的心声。

去年底还决定继续坚持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张亚雯曾一度想到退役,但在短暂的犹豫后,她还是决定留下来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此前,两换搭档的亚雯压力很大,但她依然在去年拿到了世锦赛的女双冠军,这足以证明她一直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昨天,张亚雯回忆说:“因为已经决定留下,所以去年拼得很凶,成绩也不错,虽然受到了伤病的困扰,搭档也换了两次,但去年底的时候,我依然非常坚定,想继续留在国家队,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

今年年初,国际羽联宣布,混双将被驱逐出奥运会,这样的改变让张亚雯的梦想破灭了。国家队被迫作出调整,将重心转向年轻选手,在女双中很难谋得一席之地的张亚雯被迫选择了离开。昨天,在回忆此事时,张亚雯一脸的感慨,“羽毛球搞了13年,在国家队打拼了10年,我对羽毛球已经有很深的感情了。现在无奈离开,真的非常舍不得。”

老队友专程给亚雯庆生

正如张亚雯所说,作出离开国家队的决定并不轻松。世锦赛结束后,张亚雯在北京呆了很长一段时间,“那段时间,心情一直很低落,无论是在训练馆还是宿舍,都想多呆些时间,非常舍不得。”这时,几个已经退役的老搭档纷纷打来电话鼓励她,“魏轶力、张洁雯她们几个都打来电话开导我,毕竟她们是过来人,知道我当时的心情。”

9月9日张亚雯的生日,如今已经做了教练的谢中博、魏轶力等老队友纷纷回到北京,为张亚雯举办了一场隆重的生日派对。在为她庆生的同时,这些老队友也积极开导张亚雯。“这些老队友几乎是和我一起进入的国家队,我们在一起生活训练了10年,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张亚雯说。

准备带父母去北京旅游

离开了国家队之后,张亚雯的训练任务减轻了不少,因为要备战明年的羽超比赛,因此亚雯在休假期间也没有彻底放松。她回家已经3天了,但每天都会到新建成的万盛文体中心体育馆训练两个小时,为的是保持状态。

13年的羽毛球职业生涯,张亚雯回家的机会很少,在父母身边尽孝的机会也不多。张亚雯的母亲有病在身,因此,平时对家里照顾得很少的张亚雯,如今回家后基本都粘在妈妈身边。她说:“我在北京生活了10年,爸爸妈妈一次都没有来过,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因为最近妈妈的身体状况比较好,所以我决定隔几天带着爸爸妈妈到北京去玩。”

退役后想办羽毛球学校

虽然明年还会继续征战羽超,但年龄已经不小的张亚雯,自然已经考虑到了退役的问题。“将来我会从事一些和羽毛球有关的工作,做一些推广羽毛球运动的事情。”张亚雯说。她甚至设想了自己退役后的一些前景,“比如在万盛开办羽毛球培训班、羽毛球俱乐部,如果有可能,还可以开办一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羽毛球学校,这是我的远期规划。”不过,非常谨慎的亚雯在憧憬了未来之后,还是显得很务实,“这一切现在都还很遥远,目前我除了陪好父母外,最重要的就是备战明年的羽超比赛,具体打算还是要等退役后再定。”

希望重庆拥有羽超俱乐部

张亚雯离开国家队后,羽毛球国家一队就只剩下了李雪芮一位重庆籍选手。作为重庆羽毛球的希望之星,小将李雪芮备受人们关注,而作为原国家羽毛球队的队长,张亚雯也谈到了自己的小师妹,“雪芮不仅身体条件出色,技术全面扎实,更重要的是她的羽毛球意识非常出众,她是一个很有前途的队员。不过从目前国家队在她之前还有王仪涵(微博 博客)、王琳(微博 博客)等队员,她冲击伦敦奥运会的机会不大,我觉得她可以将目标定在2016年奥运会。”

已经征战了一年羽超的张亚雯,明年还将代表浙江参加羽超比赛。之所以代表浙江参赛,主要是因为重庆本土没有自己的羽超队伍。在张亚雯看来,从目前重庆的实际情况来看,要想拥有羽超俱乐部,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要组建羽毛球职业俱乐部参加联赛,两个条件不可少,一是较高的竞技水平,二是足够的商业赞助,现在我们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我希望以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重庆拥有一家羽超俱乐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