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女举老将伤病多人才断档 需防亚运家门口翻船

2010年09月27日03:40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凌晨,随着孟苏平在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摘得一金二银,中国女子举重队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世锦赛上的征程就此结束,全部7个级别总共21枚金牌,姑娘们交出的成绩单是7金4银6铜。对于这个结果,留在国内备战亚运的总教练马文辉并不满意,他直言曾经辉煌的中国女子举重面临严重的人才断代,11月的广州亚运会情况不容乐观。

好苗子太少

“这次我们派了7个人,其中有5个90后,除了陈晓婷和薇,成绩比得很一般。”坐在举重馆里的马文辉,一边大声指导着几块场地之外的年轻队员,一边为这些还不满20岁的姑娘们达不到自己的标准而发愁,“全国锦标赛是国内最高级别的年度赛事,女子48公斤级挺举80多(公斤)就能拿第三,都是这样的怎么选出好苗子?这次集训我不得不放低了标准,很多成绩一般的都调了进来。”除了年轻运动员的成绩难以令人满意以外,新鲜面孔的缺乏更令马文辉头疼,“每年都是这么一批人,现在地方上对女子举重的投入力度比以前小,人才明显断代。毕竟这个项目太苦了,家长也不愿意送孩子练这个。”

伤病缠老将

随着陈燮霞和陈艳青的离开,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现役的只剩下刘春红和曹磊。刘春红的腰和膝盖一直有伤,每次训练两个膝盖上都要缠上厚厚的一层绷带,练完后走起路来也有些蹒跚。曹磊的问题在肩膀上,在日常训练中不敢上太大的量。近些日子,马文辉关心最多的便是这两人,每练一组重量,便要问问她们伤处的反应如何。他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年轻的上不来,就只能让老的上,但是她们现在的伤都不轻,状态也很难说,总不能一直指望她们啊!”

亚运不乐观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举四人出征三人摘金;2006年多哈亚运会,这支队伍席卷6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举再夺四金续写辉煌。然而面对40多天后的广州亚运会,这支拥有骄人历史的队伍却不得不小心在家门口翻船。本届赛事,中国女举仍将参加全部7个级别的比赛,但是这一次马文辉不敢轻言夺金。“参加世锦赛的都不会去亚运会,基本上都是让全运会的冠军去,这次虽然是主场,但是估计能拿两到三块金牌就不错了。”他忧心忡忡地说,“这次世锦赛哈萨克斯坦的选手起来得很厉害,63(公斤级)和75(公斤级)都破了世界纪录,75(公斤以上级)有个韩国的张美兰,听说有伤,但人家实力摆在那里。这次真的是压力大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