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论坛热帖 > 正文

球迷手记:遇见穆里尼奥

2010年09月27日05:12腾讯体育孔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赛季欧洲赛事落下大幕,穆里尼奥率领国际米兰荣膺三冠王,成为最大赢家。之后转身执教皇马,让所有内拉祖里一声叹息。对于我们这些领教过穆里尼奥魅力的记者来说,我们在见证他口若悬河、刚毅神情的同时,还能感受他遭受的压力和对球迷的坦诚。

去年夏天,国际米兰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我,穆里尼奥在联赛结束后将来北京查看鸟巢,为八月份的超级杯赛做准备。彼时我在上海工作,时间上错不开,但组织方致电问我要不要随他们一起去机场接穆里尼奥。之前托尔多、奥兰多尼等人来华时我皆以中方代表身份去机场迎接,因此和国米随从相熟,沟通起来也方便。但最后我还是因航班太晚没赶上接机,只好在国米北京专卖店等待穆里尼奥。

那天下午我和《足球俱乐部》主编刘伯峰见面后,一起径直朝专卖店走。专卖店门口已聚集很多球迷,他们打着不同标语,或穿蓝黑球衣或穿切尔西球衣,也有球迷拿穆里尼奥的原版自传,冀望这件特殊“信物”能够得到穆里尼奥的垂青,获得签名或合影的机会。我们穿过保安的封锁走进专卖店后,先后见到了国米市场经理和活动组织方代表,及国内诸多媒体同行。此前我曾带《足球俱乐部》出版的《珍藏国米》特刊给国米市场部经理祖勒尼翻阅,他大赞特刊制作精美,并问我索要多本,要带回米兰给莫拉蒂汇报。因此当我介绍说这就是《珍藏国米》的主编时,祖勒尼露出欣喜表情,连表谢意。

此时门口的球迷已准备几次人浪,呼唤穆里尼奥,但组织者告诉我穆里尼奥等人还在酒店吃饭。等过了长久一会,外边欢声雷动,穆里尼奥来了。我和黄健翔等人站在门口,看见穆里尼奥在两名保镖的簇拥下进来,我赶快抓拍照片,虽然长时间飞行让穆里尼奥颇有倦意,但他还是很精神地到专卖店二层,等待电视台的专访。我就站在不远处,一边和《天下足球》的制片人聊天,一边等专访结束。

专访结束后,我站在穆里尼奥身边,递上早已准备的队旗和球衣,请他在上面签名。签名时的那种场景,让我感觉到狂喜,穆里尼奥是个太有气场的男人了,面容里一丝冷峻,拿起笔留下五个签名后,飘然离去。外边有一群跟我相熟的球迷,希望能够见到穆里尼奥,拿到签名。等我和意大利朋友沟通这事时,她告诉我既然穆里尼奥已经回去了,接下来就是他的私人时间了,不建议我们去打扰,但理解到球迷的期待,我还是决定带他们去酒店寻找穆里尼奥。

当我们赶往酒店后才发现问题:如何找到穆里尼奥?找前台塞钱问房间号对于五星级酒店来说不大可能,而且穆里尼奥身边那两个如影随形的保镖不可能让我们接近,他身边的那个意大利随从我虽然认识,但我打手机时一直没人接。起初我们挺郁闷,此时见到的国米官员也告诉我们穆里尼奥不在,但酒店的值班经理还是偷偷告诉我们,穆里尼奥就在楼上。

此时,我想起不远处咖啡座上的男人是穆里尼奥的助手,在球队比赛时经常看到他布置换人战术。既然他坐在咖啡馆里办公,那么穆里尼奥是不是有可能下来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在我分析这种可能性时,穆里尼奥下来了,进了大堂!穆里尼奥和他的助手在说话,然后我们拿着国米球衣朝他挥挥手,穆里尼奥看到我们了,然后笑笑地挥挥手。等到穆里尼奥聊天结束往回走时,我让旁边的几个没拿到签名的球迷赶快过去找他,不一会有个人回来展示他拿到的签名,但穆里尼奥只签了一个,其他人还没走上去时,穆里尼奥已前往商店购买纪念品,两个保镖适时拦到门口,不许陌生人靠近。于是我们站在过道里,等穆里尼奥出来再说。

当穆里尼奥出来后,我们上去招呼他,并询问他能否再抽点时间给球迷签几个名,他微微一笑,先在一个女球迷的紫色背心上签名,事后那女球迷告诉我:“我当时都傻了,我还想让他签我手里这件球衣呢,不过这件也很珍贵了。”等到签名都结束时,我们询问穆里尼奥是不是可以集体合影一张,他也点头答应了,于是我们在合影后满意而归。

特立独行的性格在穆里尼奥身上表现的很明显,他在中国总共没签几次名,留下几个合影,甚至连一些商业活动都全部拒绝,在他看来自己不喜欢的完全可以不去做。但最后还是给了我们这群人一份惊喜。现在想想,一年前的那些场景如此不可思议,一脸怠倦的穆里尼奥访华时虽吸引那么多的球迷和媒体,但掌声和欢呼声无法担负他在国米的压力,承载不了那些不可预期的未来。一年后的此时,当我们用泪水和欢笑庆祝“三冠王”时,穆里尼奥却华丽转身,再度消失在我们面前。

这一次,比上次更刻骨铭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