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郭跃状态低迷依然有一法宝 触底反弹当学马琳

2010年09月26日22:3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郭跃(微博 博客)在女乒世界杯半决赛意外惨败给姜华珺,继莫斯科世乒赛冷板凳待遇后,再次遭受打击。尽管未能在世界杯上证明自己,但年仅22岁的郭跃毕竟是目前队内所有主力中有过两次奥运会经历的人,这一点仍然让她在奥运人选上占据一项优势,当前她最需要做的就是马琳学习,马琳曾三次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接连失利,但在北京奥运涅磐重生单打和团体问鼎,郭跃需重新积蓄能量等待再一次爆发。

本来郭跃在张怡宁之后可凭借其过硬的成绩成为女乒新一代一姐,但心理的起伏让她迟迟未能上位,在2007年萨格勒布女单封后达到个人职业生涯的顶峰,但随后被别人高度重视成为研究的重点之后,郭跃想再前进一步都显得步履维艰,此前在2006年至2007年近两年时间对张怡宁保持不败,但随后张怡宁找到克制她的办法,在2009年的横滨世乒赛和全运会决赛中,郭跃都负于张怡宁屈居亚军。这也让郭跃很是受伤,整年国际比赛拿了8个亚军,而小将刘诗雯(微博)、丁宁的崛起,她在竞争中已经不占上风。

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被认为最有可能在决赛登场的郭跃却坐在冷板凳之上,中国女乒最终1-3失利无缘冠军,赛后很长一段时间,媒体和球迷对于郭跃未能出场给予质疑,郭跃也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这些多少对郭跃的心理造成影响,在随后的乒超联赛虽然一度表现出色,但后期胜少负多,中国公开赛无缘八强。世界杯是她继续证明自己的战场。

吉隆坡世界杯赛场上,郭跃小组赛三场保持全胜,其中还以4-3险胜冯天薇,1/4决赛4-0横扫朴美英。来到半决赛面对姜华珺竟然0-4告负,在本场比赛中,郭跃完全发挥失常,处于毫无招架之势,不仅连输四局,而且四局中最高的得分也只是7分。郭跃不仅未能实现夺冠的目标,比赛中的惨败更是让她很受伤。0-4的结果绝非双方真实实力的对比,郭跃心态失衡导致技战术发挥大打折扣。

从去年到今年,世锦赛、全运会和世界杯接连倒在冠军门口之外,郭跃可谓陷入职业生涯的低谷,但是郭跃毕竟年仅22岁,张怡宁在这个时候还未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拿到冠军,三大赛始终无法摆脱王楠的阴影,因此还失眠并有过自残的举动。更值得她学习的是马琳,马琳虽然世界杯斩获颇多,但从45届到第50届的横滨世乒赛,六次世锦赛都铩羽而归,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多次负于队友,尤其是45届、47届和49届世乒赛决赛中,在接近胜利的时刻崩盘负于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王励勤。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刘国正的竞争中落选,2004年雅典奥运会更是不敌“年迈”的老瓦早早出局。

但那些打击都没有打垮马琳,在北京奥运会周期通过努力获得参加北京奥运的机会,最终马琳厚积薄发,一路过关斩将在半决赛和决赛战胜实力接近的队友王励勤和王皓(微博 博客),夺得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在接连的挫折中没有放弃,马琳终于年磐重生登上职业生涯的顶峰。

郭跃目前的处境和马琳低迷的时刻类似,她需要学习马琳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等待机会找回状态。郭跃拥有更多世界大赛经验,这也是她的一个优势,刘诗雯、丁宁等小将在莫斯科失利也印证此前没有大赛经验的人很难承担起大赛的重任,郭跃还年轻,只要她认清形势、摆正位置,的她仍然有望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夺一个席位。(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