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郭跃5战世界杯无斩获 低迷崩盘竞争已处下风

2010年09月26日21: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2010年女乒世界杯的一场半决赛争夺中,夺冠热门郭跃(微博 博客)意外0-4惨遭中国香港的姜华珺横扫,止步于决赛门槛之前无缘争冠。这次失利后,郭跃在五次世界杯之旅中均折戟沉沙,在莫斯科做冷板凳、乒超未能率领夺冠,本次世界杯急需证明自己的时刻又在半决赛崩盘,一系列低迷的表象让她在一姐之争中逐渐处于下风。

郭跃被誉为天才选手,12岁的年龄就进入国家队,14岁开始征战国际比赛,15岁就参加世锦赛单项赛,到了16岁获得了世界冠军的头衔,也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18岁亚运会夺得三项冠军,19岁又在萨格勒布世锦赛单打封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团夺冠,是目前女队中唯一一位奥运冠军。拥有众多优异的成绩和丰富比赛经验的郭跃,被认为是张怡宁之后女乒领军人物的热门人选。

然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张怡宁于2009年全运会后淡出国家队,位置上的转换让郭跃的心态出现起伏,09赛季仅仅获得一个亚洲杯冠军,其他比赛虽都进入决赛,但是屡次与冠军失之交臂,全运会、世锦赛输给强大的张怡宁有情可原,但世界杯却3-4不敌师妹刘诗雯(微博),这让她本来有利的一姐之争中变得不明朗起来。

今年年初郭跃出现上升势头,科威特单打封后、直通莫斯科大循环夺冠成为首个获得世乒赛名额的人,然而莫斯科世乒赛冷板凳的待遇让她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受舆论和自身心态的影响,郭跃的状态再次陷入低谷,乒超联赛表现起伏很大,一度登顶胜率榜首,但常规赛后期和第二阶段比赛胜少负多,所在的辽宁队也最终无缘争冠。期间进行的中国公开赛中负于沈燕飞也让郭跃备受打击。

本次世界杯是郭跃很好证明自己的机会,此前她曾经四次出战世界杯比赛,都遗憾的错失冠军。2005年,17岁的郭跃首次登上世界杯的舞台,但当年郭跃在1/4决赛时2-4不敌张怡宁,早早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2007年郭跃与张怡宁、王楠一道获得成都举行的世界杯参赛资格。但遗憾的是半决赛她再次2-4不敌张怡宁,最终只获得第三名。北京奥运会后郭跃与李晓霞(微博)一起参加当年在吉隆坡举行的世界杯,郭跃1/4决赛1-4负冯天薇无缘四强。2009年广州世界杯,郭跃、刘诗雯、李晓霞三人参赛,郭跃在决赛中不敌刘诗雯获得亚军。

第五次参加世界杯的郭跃也极度渴望用冠军摆脱近期的低迷。本次世界杯郭跃在小组赛的抽签并不理想,新加坡头号单打冯天薇、中国香港一姐帖雅娜(微博 博客)都在同一组,不过郭跃分别以4-3和4-1战胜两人,顺利取得小组头名。在淘汰赛1/4决赛中,她4-0横扫朴美英展现出良好的势头。

今天的半决赛中,郭跃面对中国香港的姜华珺,此前在国际比赛的交手中,郭跃4胜2负占据优势,也许是被对冠军的极度渴望压倒了,她出人意料的0-4惨败给姜华珺,如此崩盘的表现彰显出抗压能力的不足。目前郭跃已经跌入谷底,如果不及时走出,她不仅与一姐之争中渐行渐远,想要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也将会更加艰难。(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