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金元改变中超 > 正文

恒大一年投入1.3亿 冲超路李章洙遇空前挑战

字号:T|T

这一年,对广州足球来说不容易,当足坛打假案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脖子之上,当广州足球在彷徨中不知道中超中甲的时候,谁也无法预料到这一年的故事是这样的曲折离奇。

短短一个月内,大刀落下,广州队“被中甲”,广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被迫撤资,广州队重新陷入无人问津的地步。事隔四年后广州足球重新进入由足协托管的尴尬之中。在这个时候对于广足的前途,又有谁能看得清?

但所谓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祸福之间很难衡量。当这一年的春节刚刚过去的时候,恒大收购广足俱乐部的消息突然一夜之间不胫而走,在羊城的媒体圈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这一年———恒大俱乐部下了大本钱

恒大进入广州足球是很高调的,许家印这位中国首富显示了他的力量。3月1日,当恒大地产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进入广州足球,成为广足俱乐部的新主人时,敏感的足球圈人士立刻找到了G点,这将是一次征服式的进入,从这一刻开始,广足成了全国最有钱的俱乐部之一,恒大的见面礼就是2000万元现金,以及将俱乐部注册股份从2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

这一年恒大到底花了多少钱,有许多个版本,1.3亿,1亿,两个数字都对,也不全对。这一年恒大总投入是1.3亿,其中有3000万是包括广汽集团球队总冠名赞助在内的球队经营收入。

从第一场开始,就有足球圈的人士以财阀来形容恒大。但作为恒大的确向人们展示了他搞足球的决心。郜林、郑智、孙祥三名大牌内援先后入队,据坊间传言,引进三人的代价超过1500万元。还有穆里奇,350万美元,中国联赛第一身价球员,这几名球员的投入已经超过中甲几支球队投入的总和。

除此以外恒大还找来了去年刚刚在北京国安下课的韩国名帅李章洙,虽然俱乐部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延请名帅同样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球队斥资建造高规格的基地,球员每人每天的伙食开支200元,球队客场赢球奖金120万元,主场赢球奖金100万元,三场连胜奖破纪录的370万元。林林总总,无不渗透着一个事实,对于球队,恒大真舍得花钱,在金元的冲击下球队成绩不能不好,不能不冲超,甚至不能不夺冠。

当然对于许家印主席而言,冲超中甲冠军都是非常其次的目标,他的真正目标是国际赛事。在4月26日给球队减压的宴会上,许家印第一次公开提出俱乐部五年制霸的宏伟蓝图,“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冲超,今年一定要实施冲超的目标,这是奋斗的目标。第二个目标是在中超进入前四,才有打亚冠的目标。按照最理想的目标,今年回中超,明年进前四,后年打出亚洲冠军,用三年的时间。”

所谓五年计划已经给予了球队一定的缓冲期,李章洙在昨天也向记者透露一个秘密,“恒大在与我订的合同中,冲超实际是一个两年的计划,允许我第一年有熟悉球员,熟悉联赛的准备。”但在金元的支持下,幸亏李章洙和他的球队没有浪费机会,不然谁知道俱乐部是不是真有两年的耐心?

不过平心而论,恒大俱乐部除了盯着球队的成绩之外,在俱乐部建设上也做了许多工作,比如基地建设,在佛冈的基地一旦建成将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基地;对于球迷恒大也是不遗余力地支持,甚至在多个客场掏钱请球迷看球;在联赛快结束时,为7名老将进行了效力百场的纪念仪式,纪念的范围自然超出了恒大进入的时间。俱乐部的正规化和人性化操作也得到了球迷和媒体的肯定。

这一年———李章洙遇到空前大挑战

李章洙,在中国的媒体话语中有着不同的诠释,有人说他是铁帅,带军风格硬朗,从不拖泥带水,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又有人说李章洙是中国通,非常懂得把中国足球的脉。但对于他来说,这一年所承受的压力却是前所未有。

李章洙入主广州足球在当时是一颗重磅炸弹,他伴随着恒大地产对俱乐部权力的全面接管,在广州足坛是一场不小的阵痛。他的来到让彭伟国黯然下课。当然这又是一次资本对足球的征服,李章洙在那个节点成为了恒大的重要一锤。

这一年,李章洙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他的衬衣领带,永远是笔挺的衬衣,整洁的领带,即使夏天将近40℃的高温,纵然他已是汗流浃背,但那身行头决不乱分毫。任何时候一丝不苟的着装形成了李章洙的个人范儿———管理球队,对待媒体,对待球迷,都显得有理有据有节。

说起入主之时,李章洙心中的确没底,“接手太仓促,中超各队主力阵容打法都了解,中甲各队则一无所知;本队除了几个球员之外,对大部分球员都不了解;准备期体能储备的状况不了解;而且没有亲自带准备期直接打联赛,对我是个不小的挑战。”当时情况下,队内的球员,李章洙只勉强认识李健华、吴坪枫、郜林等寥寥数人,就在这种状况下,联赛开始了。

在赛季初的三场不胜面前,李章洙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记得刚来球队的时候,李章洙很少抽烟,但在赛季初三轮不胜后李章洙悄悄掏出了细细的韩国烟,每次训练比赛结束后都抽上两口。

当然在这个时候许家印给予了支持,减压物质鼓励双管齐下,让李章洙获得了难得的喘息之机,“我和俱乐部谈的时候也是两年冲超,在那一段不胜之后,很困难,许主席给球队减压,重申今年不冲也可以。他在困难时给我们减压,对球队的关心和领导的艺术性对球队走出困境取得成绩,起了很大的作用。”

谁也不会忘记,当赛季初球队伤病重重之时,李章洙面临的窘况,特别是后防,任用小将无法放心,头两场上场的几名小将陈建龙、杨一虎、石鸿俊都昙花一现;德拉尼、梅尔坎的受伤,外援约翰的水货状况都让李章洙愁眉不展。

所以李章洙特别感谢俱乐部,因为当世界杯休战期过去之后,李章洙得到了郑智、孙祥和穆里奇,“不仅在精神上,恒大在物质上也给我们很大的支持,间歇期将所能引进的球员都尽力去运作,最终把所有最好的球员带来了球队。”

但对于李章洙而言,获得了足够好的球员就意味着球队成绩不好将再无借口推诿。所以当球队获得气势如虹的五连胜之时,李章洙从来不会邀功,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有这样的球员,有这样的俱乐部,胜利是应该的。”直到冲超成功,李章洙严谨的范儿体现了李章洙铁帅的一面,但用人处理媒体关系处理俱乐部关系又体现出他的中国通的一面。刚来,李章洙就请媒体吃饭,完成所谓的拜码头;每次训练比赛结束后,李章洙都会满足记者的采访要求。另外在任何场合李章洙从不说球员俱乐部的坏话,他总是得体地说出记者需要的内容,永远不会得罪任何人。中国通的李章洙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当然,今年的广汽队一路顺风顺水,没有太多的问题,也不可能爆发内乱,上到中超,竞争对手不同,成绩肯定不可能如中甲这般畅顺,那么我们又将看到怎样一个李章洙呢?

相关专题:

金元改变中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