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金元改变中超 > 正文

严益唯:恒大要做中远第二 许家印具1点王者气

2010年09月26日15:1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严益唯述评 仅仅一个赛季就晋级顶级联赛,挥舞金元大棒,声势浩大地到处挖角组成明星阵容,甚至连投资方也同样是房企。如今的广州恒大,似乎正是九年前上海中远的翻版。

2001年秋,当上海中远如愿进军甲A,整个上海足球都开始骚动。那时的申花国脚云集,因为上海长期以来都是申花一枝独秀,上海球员又不愿意离开家乡,所以之前的职业联赛,申花球员不到万不得已都不愿意转会。财大气粗的中远的晋级,即将颠覆这一传统。记得当时得知中远晋级的消息时,申花正在北方踢比赛,在回机场的大巴上,后面几排的球员压低着声音,兴奋地议论着中远,大家都预感到了一场上海滩老大的竞争即将拉开,而球员们也很清楚,只有竞争,才更能体现球员的价值。

但是,中远此后两个赛季的动作,仍然大大出乎了球员们的预料。申思、祁宏、吴承瑛、范志毅等一批申花招牌球员陆续投奔中远,江津、小李明等一批国内大牌也被中远摘走,加上奎瓦兹等征战世界杯的明星。这些球员,动辄300—500万的年薪,搅动着江湖上每根神经。而这些与中远豪气十足的老板徐泽宪最初的计划相比,也不算什么。徐泽宪曾经在2003赛季之初,向媒体宣布,一个亿的专用资金锁在了保险箱里,专门用来挖大牌。而2002赛季开战前,他甚至亲自去欧洲,试图说服巴乔来中国踢球。

许家印的恒大,也用一个赛季就完成冲超。郜林、孙祥和郑智,以及传闻中的杨智等新老国脚,就像当年范志毅那些前辈国脚毅然决然投奔中远一样,也在欣喜地排队穿上恒大的战袍。恒大据说本赛季已经花了一个亿,就像当年中远宣布一个亿的挖角专款一样,让人心动。当时的中远,想得到一个球员,就会开出一个让人绝对无法拒绝的年薪,虽然是联赛新军,但是依靠强大的资本,中远从一开始就俨然是一支豪门球队。如今,轮到恒大了。

两支球队甚至连受到的质疑也很相似。一位赞助商私下担心恒大会不会将钱烧一两年就拍屁股走人了,相比恒大这种爆发式的投入,他们更喜欢与那种细水长流,投入稳定的豪门球队合作。当时,中远也像如今的恒大一样被人指责不按常理出牌,搅乱市场。中远最后的命运,也似乎证实了人们最初的担心。记得几年前,中远这支球队被迫西迁,最后一次到海南博鳌基地训练时,球场边那块“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巨大的标语,已经被海风腐蚀,吹东倒西歪,浮华之后的寂静,让人唏嘘不已。

如果中远不烧钱,会不会支撑更久?人们会这样问。只是,谁也不知道答案。不过,中远这支球队最后的衰落,与当初球队的烧钱,也找不出直接的关联。毕竟全世界的职业球队,都视成绩为第一任务,中远为了取得成绩,投入重金挖角走捷径,也无可厚非。如果不是后来中远集团撤离而导致球队失血,徐泽宪这支球队或许已经称霸亚洲也不得而知。

所以,恒大最后的命运也未必要借鉴中远。毕竟,许家印与徐泽宪不同,他是恒大集团的老板,只要他不想走,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就不可能失去大资本的支撑。当然,如果恒大在烧钱的同时,能将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的追求结合好一些,形成长期发展的机制,那么将来恒大模式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范本,也极有可能。

有意思的是,中远介入足球时,正好赶上中国房地产市场步入高速发展期,而职业足球市场开始出现拐点,陷入危机;而同样是房企的恒大投资足球,则是中国职业足球开始步入下一个景气周期,而中国房地产似乎正在遇到向下的拐点。当初中远的故事告诉我们,房市再好,球市也未必好。如今的恒大,或许能证明,即便房市不好了,球市同样可以做得很好。毕竟大环境对如今的恒大足球更有利。

相关专题:

金元改变中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