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哈维进球为小马哥示范 谁说巴萨进攻只靠短传

2010年09月26日09:23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哈维进球为小马哥示范 谁说巴萨进攻只靠短传

哈维亮剑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9月26日凌晨10-11赛季西甲第5轮,巴萨客场3-1击败毕尔巴鄂竞技。是役哈维在第73分钟远射破门,这是巴萨大脑自10年5月2日巴萨客场4-1大胜比利亚雷尔以来的首个俱乐部进球,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哈维助攻队友打进4球。

赛后《每日体育报》用“号外!哈维远射破门!”为标题,盛赞巴萨大脑为球队扩大领先优势。西班牙媒体能有此热烈反应并不为奇,包括本场比赛在内,巴萨在过去10场比赛里打进了23个进球,其中哈维直接助攻队友破门4次,另通过妙传策动队友完成助攻11次,偏偏是自10年5月2日巴萨客场4-1大胜比利亚雷尔那场比赛打进1球之后,巴萨大脑便再未进球,让所有喜爱哈维的球迷无不感叹他是巴萨阵中“为他人做嫁衣的第一高手”。

本场比赛哈维的进球来自远射,而他的射门方式也并不具备剑拔弩张之势,但这次进球的过程非常值得细细品味,因为这是一次非典型的巴萨左路进攻配合所致。第73分钟哈维禁区前将球分给左路套边的马克思维尔,巴萨左后卫并未像以往战术般实施下底传中,而是出乎对方后卫预料般回传给禁区前的哈维,此时毕尔巴鄂后防线因预判防守边路突破传中而整体收缩,哈维面对瞬息闪过的空档,直接抬脚远射破门。

这次进球所体现的反常进攻配合,在今天的比赛中绝不少见,此外还有比利亚助攻凯塔破门前、两人的前后换位,佩德罗狂奔40米、防守回追并最终成功断球,布斯克茨终场前在反击中实施禁区内中路包抄射门、最终锁定比分为3-1(以往这种工作经常由皮克完成)等等。相比之下,中场球员凯塔今天完成的3次射门,显得就不那么突兀了。

其实从本赛季此前4场西甲联赛就可发现,瓜迪奥拉一直在寻求一种技战术上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基于巴萨固有的攻防体系之上的局部变化,其中中后场球员通过战术换位变身为最终的开枪者已是愈来愈明显的趋势。

第1轮3-0桑坦德竞技的比赛中,巴萨全队完成9次射门,其中后卫完成2次远射,中场球员没有射门,中后场球员开火率占18%;第2轮0-2赫库斯,全队17次射门,其中后卫完成2次,中场球员完成2次,中后场球员开火率占23.5%;第3轮2-1马竞,全队射门16次,后卫完成2次,中场球员完成1次,中后场球员开火率占19%;第4轮1-0希洪,全队射门16次,后卫完成2次,中场球员完成8次,中后场球员开火率剧增至占62.5%;本场比赛全队射门25次,后卫完成6次,中场球员完成6次,中后场球员开火率虽较前一轮略有下降,但仍达到48%,超过第2、3轮一倍有余。

哈维在5轮联赛里的个人射门分布,与这一组全队射门球员的分布统计完全形成适应。前3轮联赛哈维射门总计才2次,第4轮对希洪射门3次(2偏1正),今天第5轮对毕尔巴鄂射门2次(2正1进球)。结合全队与哈维个人的射门属性统计分析,足可证明瓜迪奥拉在本赛季开始以来,一直在努力尝试变化,尤其在梅西第3轮伤停后,加强中后场球员的射门成为了球队在比赛中非常明显的变化内容。

就在对马竞的比赛结束后,克鲁伊夫曾撰文建议瓜迪奥拉,可酌情发挥今夏加盟的球员们原有的杰出技术特点。由于比利亚与巴萨中场球员的配合模式自2008年欧锦赛西班牙队夺冠以来便已成型,而阿德里亚诺身为后防万金油,不宜被加以更繁重的战术任务,因此马斯切拉诺的技术特点就成为了教父所指出的求变思路中唯一的可行方案,而阿根廷队长在进攻中的两项成名绝技便是长传和远射。

从9月12日算起,巴萨在22天内两线作战7场,截止今天已完成5场恶战。由于哈维、伊涅斯塔等人将在10月8日、12日随西班牙国家队参加与立陶宛、苏格兰的欧预赛,因此为了保护哈维等人,瓜迪奥拉势必在接下来的俱乐部赛事里进行轮换。从5轮西甲联赛巴萨中后场球员愈来愈频繁地承担射门任务可见,在球队主打进攻战术不变的前提下,瓜迪奥拉正在悄悄地调整球队进攻的细节,既为球队顺利度过魔鬼赛程做准备,也为帮助马斯切拉诺顺利融入球队而努力。当然,这两件事本就是一件双赢的举措。(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