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人民网:中国女篮跌入谷底不稀奇

2010年09月26日08:11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世界体坛又轮到三大球唱主角,可惜中国三大球不大争气,有点“屋漏偏逢连阴雨”的形势。足球被“假、赌、黑”闹得一塌糊涂,连过去引以为荣的“铿锵玫瑰”在主场也无法从亚洲出线。男篮戏剧性地打入世锦赛十六强后,也只能被钉在十六名位置,正在进行的女篮世锦赛,中国队小组未能出线,创下征战世锦赛二十七年最差战绩。即将开始的世界男女排球锦标赛,中国男排能否打入十二强,中国女排能否闯进前六名,人们抱着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两天,捷克世锦赛上,中国女篮姑娘连续两场比赛都是气喘吁吁坚持到最后一节才崩盘,看着场上苗立杰、陈楠们力不从心的样子真心疼,让人不禁想起仅仅两年前她们英姿飒爽地拿下北京奥运会第四名佳绩的情形。曾几何时,白俄罗斯队、加拿大队不都是她们手下败将吗?竞技体坛风水变化太快,强弱转化太大。中国女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从历史成绩看,中国女篮从低谷到巅峰,又跌入低谷,反反复复经历了多个轮回。1980年在香港亚洲锦标赛33分输给南朝鲜,令国人大哗,随后换帅,杨伯镛上马,带领宋晓波、柳青一干悍将卧薪尝胆,发愤追赶,仅两年时间就在新德里亚运会击败南朝鲜,夺得亚洲第一;接着这支队伍乘胜前进,在1983年世锦赛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双获铜牌。然而此后队伍进入新老交替,1986年世锦赛,张大维率队勉强获第五名,两年后汉城奥运会也没能再进一步。到了吕长新接手队伍,女篮战绩跌入谷底,1990年世锦赛小组没能出线,仅获第九(当时十二个队参赛,相当于今日没进十二强),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也负于南朝鲜队。

1991年,少帅李亚光拿起教鞭后,打造出一支人人都能上场得分、全队快进快退的全新女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破天荒首次打进决赛,获银牌。后来陈道宏接手这支队伍,在1994年澳大利亚世锦赛上差点拿到冠军,决赛仅几分之差输给预赛胜过的巴西队。

但好景不长,中国女篮迅速从巅峰跌下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8年德国世锦赛都没能小组出线,乃至1999年泰国亚洲锦标赛时,连前三名都进不去,无缘2000年悉尼奥运会。

进入21世纪后,中国女篮苗立杰、隋菲菲、陈楠一批年轻队员逐渐成长,艰难爬坡,终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爬到奥运第四的高位。如今,中国女篮依然靠着十年前成长的一代主力打天下,虽然去年亚锦赛击败韩国队获冠军,但到了日新月异的世界篮坛,就明显落伍了。

回顾历史,中国女篮的这次失利并不奇怪,并不偶然,是队伍青黄不接、打法老化的必然结果,已到了不培养新人、不创新技战术打法不行的时候。如果有幸找到好教练、好的苗子,中国女篮用不了几年还能重返世界强队之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