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恒大投亿元成足仅千万 郜林奖金即变百万富翁

2010年09月26日07:34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下午的2010年中甲第23轮,成都谢菲联队3比1战胜北京八喜队。由于冲超竞争对手湖北队昨天未能赢得比赛,成足以47分提前3轮完成冲超。有趣的是,比赛是在都江堰市的凤凰体育场进行的,这座体育场是5·12地震之后的援建项目,“凤凰”的意思不言自明,那就是涅槃后的浴火重生。成足昨天也完成了重生,但这条路却相当艰辛、坎坷。多名知情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由于特殊原因,成足俱乐部本赛季相当节俭,截至目前为止的赛季花费只有1000余万元,这个数字只相当于广州恒大队本赛季首场比赛的花费。

成足提前3轮冲超成功

凤凰体育场能容纳1.3万名观众,但昨天是工作日,再加上都江堰距离成都市区较远,赶到现场的球迷只有千余人,他们是狂热而痴迷的“刀锋”球迷,他们是四川省球迷协会的球迷,此外还有部分零零星星的球迷。这可是一场事关成足冲超的最后战役,看台上一条“中超,成足回来了!”的横幅说明了比赛的意义。

观众不多,但成足的球员们很早就进入了状态。开场仅仅5分钟,王存的点球和哈里森的进球帮助成足2比0领先,冲超的最后战役出乎意料的顺利。尽管客队的10号王君在第23分钟扳回一球,但成足射手王约翰森第65分钟的进球将比分锁定为3比1。

成足与八喜的比赛结束时,千里之外的湖北队的比赛还有10分钟才结束,因此战胜八喜队并不意味着成足就肯定冲超成功了。按理说,期待了一年、辛苦了一年的成足应该对湖北队那场比赛结果很关注才对,但球队却像参加完了一场普通的联赛一样,赛后与对手礼貌握手、到看台前向球迷致谢,随后就返回了休息室,没有任何庆祝的举动。当湖北队的比赛10分钟后以1比1结束,这意味着成足提前3轮冲超成功,但体育场已经空空荡荡,球队也坐上了返回基地的大巴,冷冷清清之中,成足默默地完成了中超。

要知道成足2007年冲超那次,4万人涌进成体,见证成足的历史性时刻。当时的主教练黎兵被黑人外援苏阿雷举在肩上绕场一周,接受山呼海啸的欢庆。然而此情此景在昨天下午的都江堰没有再现,一切都恍若隔世。

花1000余万元完成冲超

赛后的发布会也因陋就简,球队休息室外的大厅临时搭了块牌子,放上一张桌子和几根板凳就算是新闻发布会大厅了。客队的主教练甚至没有参加发布会,只有成足的主教练王宝山来了,但他也只点评了两句比赛,发布会就草草结束。

球队回到基地后也没有安排庆祝活动,队员们各自回家,教练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到市区吃了顿火锅,他们说“低调庆祝”。虽然低调,但成足上下的人员却着实兴奋。俱乐部顾问、副总经理王茂俊就说:“今天是我这么多年来最高兴的一天,2007年冲超时也高兴,但今天不一样,因为今年环境不一样,我们靠真实、真诚完成了冲超。”

的确,成足的这一年过得很低调,也很节俭。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由于种种特殊的原因,成足俱乐部至今为冲超的花费只有1000余万元,虽然成绩排名中甲第二,但财力却是联赛的中游水准。

俱乐部节俭到何种地步?据知情人透露,俱乐部本赛季的外援是中甲最便宜的,而内援几乎都没有花钱。甚至有消息称,赛季中途加盟的外援堤亚哥是深圳俱乐部免费赠送的。一切原因都是因为成足资金不太充裕,而这也影响到俱乐部工作人员的收入。据悉,俱乐部工作人员月薪最少的只有1000多元,有些工作人员的工资只够每天上下班的油钱、路费。

在特殊时期,球员的收入也锐减。按照俱乐部的规定,主力球员的税后赢球奖金只有1万元多一点,平球奖金也仅仅是赢球奖金的一半。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球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们根本没法和广州恒大比,他们的球员只要进入了18人大名单即使没上场,赢球奖金税后也有2万元,主力球员就更不用说了。他们的主力一个赛季下来,收入是我们的数倍之多。”

除了奖金,成足球员本赛季的工资水平在中甲也没有竞争力,主力球员1万多元,替补不到7000元,一般的球员只有不到3000元的工资。而且,球员的工资俱乐部目前并未全部付清。知情人士为成都商报记者算了笔账,“如果不算上还没支付给球员的奖金、工资,俱乐部这个赛季现在只花了1000余万元,用这个数字完成冲超,只落后恒大1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最主要的还是球员和工作人员都很齐心,都能理解俱乐部的难处。这个赛季在这样的情况下完成冲超,俱乐部和球队可以说完全是在做奉献,是在为成都足球勉力坚持。”

恒大冲超投资超亿元

昨天与成足一起完成冲超的是广州恒大队,两支球队2007年曾携手冲超,去年又双双被降级,今年又一起重返中超,可谓是难兄难弟。然而与节俭的成足相比,广州恒大只能用财大气粗来形容,俱乐部本赛季的总投入超过亿元。

今年3月份,恒大集团以1亿元买断了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在随后的中甲联赛中,恒大的奖金方案也让外界震惊:球队主场赢球奖100万元,客场胜利将获120万元;主场平局获50万元;客场平局获60万元;3场比赛为一小节,胜两场、平一场将额外获得80万元;连胜3场将额外获得150万元。如果在最后3场比赛全部获胜,恒大整个赛季在赢球奖金数的支出就将达到2890万元。像郜林、李帅、吴坪枫、李健华这些雷打不动的主力,他们一个赛季下来光靠奖金就成了百万富翁。

此外,恒大完成冲超的额外奖金也高达500万元,他们已经准备好在10月16日主场对阵湖北队时举行盛大的冲超仪式。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晶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