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潘晓婷2年无冠曾想退役:狠不下心放不下台球

2010年09月25日18: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 2010年世界九球中国公开赛女子组比赛展开会内赛第三日的角逐。在1/4决赛中,国人熟知的“九球天后”中国选手潘晓婷以2比9负于同是上海队员的陈思明,无缘半决赛。在赛后采访中,潘晓婷坦言自己在比赛中“冲球冲得不太理想”,而最近状态一直十分低迷,已经两年没有染指冠军的潘晓婷也表示曾经想过退役,“但是狠不下心,还是放不下台球”。

在名气上,潘晓婷贵为“九球天后”,几乎可以说是她打开了中国人在九球上的视野,从看台上球迷始终手捧的“晓婷加油”的海报,赛后也始终与潘晓婷如影随形,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但即便备受球迷的宠爱,“九球天后”最终还是未能延续胜势。潘晓婷在赛后将失利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她在冲球环节中表现欠佳。“冲球冲得不理想。有一局是冲完了之后局势不好打,有一局是没冲进。我觉得其实冲球对于九球比赛来说还算是最关键的。如果冲球没有把握好的话,整个气势上可能就有影响。”潘晓婷也将自己在本场比赛中的冲球表现形容为一塌糊涂,“我后面还有在想说如果给我上场的话,我改大力冲,但是没机会。今天对手发挥得比较稳定。”

场地的不适应,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潘晓婷的发挥,相对于前几场比赛的场地,一下子来到大厅的潘晓婷,一时找不到打球的感觉了,再加上时间上的紧迫,让本来就紧张的比赛,更加显得局促了。“我一下子打大厅,然后我没反应过来,而且时间也没接上,我1/8决赛打完马上就打1/4决赛,已经叫到我名字了。(我)匆匆地去了洗手间,其他选手都已经开始(比赛)了,我还踮着脚跑来跑去。”

在以2比7落后时,潘晓婷曾在第十局中有非常好的机会绝地反击,但在击打9号球时又出现失误,潘晓婷无奈的将大好的局势送给了陈思明。对于自己的失误,潘晓婷坦言:“是坐得手冷了,一直都是对手在打。对手今天发挥得也是比较正常,该攻该守,目的比较明确。我自己在上场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太好的机会。对手的冲球也都把握得很好,冲完的局势也是特别特别散、比较明朗的局势。所以就变成我在下面一直坐着,冷不丁地上场就觉得哪里都不舒服。”

虽然没有如愿进入四强,但潘晓婷并没有感觉太多的遗憾,她还曾经在今天早前的两场比赛中记错过局分。“我以为是7比2,她要打9号的时候,我一回头看是8比2,然后她就和我握手了,于是我也就握手了。”谈及此处,潘晓婷自己也笑了起来。在1/8决赛中,潘晓婷曾将8比7的局分错记为8比6。

在比赛中没有找到自己的状态,赛前希望走出低迷状态的潘晓婷其实对比赛胜负看得十分淡然。“其实我之前做的准备工作也是比较充分的。之前也说过很多次,九球的偶然性很大。除了平时的刻苦训练,还要看选手的临场发挥。其实输掉比赛还是看自己想开吧!因为输掉了比赛,饭还是要吃的,觉还是要睡的。”

现在,距离潘晓婷的上一个冠军2008年11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九球公开赛,已经过去两年了。在这几年中,潘晓婷也完成了身份的转换,从运动员转变为运动员、球馆老板等多重身份,越来越多的活动无疑减少了潘晓婷的练球时间。对此,潘晓婷说:“其实我自己是一个非常喜欢生活简单化的,最好就是家里、球馆两点一线。有的时候有活动的时候,我也是会变得比较烦躁。我很想静下来练球,也是像大家所想的,(我)已经两年没拿冠军了,可能我比大家更急。”

在没有冠军的两年时间里,潘晓婷不是没有想过要退役,“退役其实有想过。因为有的时候会觉得其实挺累的,也是打了十几年的球,只是有想过(退役),但是狠不下心,还是放不下台球,所以再看吧!希望可以尽快地拿一个冠军,安慰安慰自己。”每一位运动员都会有这样一段时期,在低迷状态下的坚持与自信才是最难能可贵的。(紫菊若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