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邓亚萍是受益者 > 正文

海峡都市报:“邓亚萍升职记”为何惹争议?

2010年09月25日15:25海峡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民搜索副总裁宫玉国证实,现任北京团市委副书记的亚萍将出任人民搜索总裁,国庆节后正式上任,其级别将由副局级升至正局级。人民搜索系由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合资组建的搜索引擎。(9月20日《华西都市报》)“体而优则仕”在我国不少见,接替崔大林掌管中国足球的蔡振华是乒乓球国手出身,级别比亚萍还高,是副部级。这种现象在国外也很普遍,比如俄体操女皇霍尔金娜在俄罗斯国家杜马担任议员。

应当说,“邓亚萍升职记”并非不可理喻。曾在乒坛叱咤风云的她退役后没有抱着冠军光环不放,而是先后攻读清华大学英语学士学位、诺丁汉大学当代研究硕士学位和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其成长历程就是一部励志片,现在她升任正局级,可谓“天道酬勤”,最起码,比一些“官二代”的升迁更具说服力。

但即便如此,网络上还是出现不少质疑声,主要集中在:其一,邓亚萍的升迁速度为何如此快?她2009年开始从政,仅一年有余就升任正局级,这速度也太超出常规吧;其二,邓亚萍专业不对口,英语、当代研究和经济学,都与媒体行业没有多大关系。

在我看来,以上质疑与其说是针对邓亚萍个人,不如说是针对现行官员选拔任用机制。温总理近日强调,“所有的行政行为都要符合程序正义”——质疑者不是认为邓亚萍不能升为正局级,而是希望有关部门在邓亚萍升迁任用程序上更公开透明,更多满足公众知情权,而非一纸任命通告了事。

这样的舆论质疑之于邓亚萍个人,可能会有些压力,但之于公民意识的培养以及官员任用程序的理性发展,却不失为好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