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安该不该换帅? > 正文

马德兴:国安进攻乏力 退出争冠致中超失票房

2010年09月25日10:18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今晚刚刚结束的一场中超联赛补赛中,主场作战的鲁能队1比0小胜国安队。尽管国安队依然排名第三、鲁能队依然还是排名第一,但两队之间的积分差距已经拉大到10分。这样的一个结果,其实是我并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它让后面的10轮联赛将悬念大减!

分水岭让悬念消失!

如今,中超联赛的技战术水平不高,因而很难涉及欣赏性。也正因为此,N多球迷更乐意去看看更高水平的欧洲五大联赛或欧冠联赛。能够让中国球迷来更多关注中超联赛的,除了地域因素外,也就是一个“悬念性”了。这就好比去年的中超联赛,之所以说“有点意思”,就是因为中超联赛的冠军以及降级队的产生,好歹直至最后一轮打完才算是揭晓。这样的悬念,使得去年联赛的上座率明显要好于往年,尤其是“国安内定说”,吸引了京城大量的球迷到现场观战,而恰恰是因为京城上座率超高,在单场上座率最高的10场比赛中,国安队主场比赛占了其中的七场,从而拉高了整个中超联赛的上座率。

但是,如今在中超联赛战罢20轮、赛程完成2/3之后,国安队在排名第三的情况下,落后排名首位的鲁能队多达10分,这一下子就使得今年中超联赛的悬念已经减少了一半。因为排名在国安后面的队伍,想要再谈论争冠问题,只能是“贻笑大方”,一是队伍实力明显不足,二是技战术水平与鲁能队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即便是鲁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出现像做客沈阳时1比4输给辽宁队那样“打盹”的情况,10分的积分差距也恐怕不是说追就可以追的。

如今,随着国安队在争冠行列中的退出,唯一可以与鲁能对抗的,就只剩下申花了。但是,论队伍的各项指标,除了主帅布拉泽维奇可以说是强过鲁能队外,无论是人员配备还是板凳厚度、抑或是外援的档次,申花队都远远落后于鲁能队。虽然11月6日最后一轮比赛,鲁能队将迎接申花队的挑战,但届时,恐怕鲁能队不论胜负就已经稳坐头把交椅了。这就使得中超联赛的关注度势必受到影响。

因而,国安队客场输给鲁能,最重要的不是国安退出了争冠行列,而是整个中超联赛的关注度将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从整体而言,这显然不利于中超。

国安究竟输在哪里?

国安队输了,你可以说运气不好,闫相闯不是在下半时有一次击中门柱的情况吗?如果这个球进了,或许场上形势也就不一样了。但是,看看鲁能队在比赛中李金羽进球之后,场上还有多少次机会?因而,国安输球,千万不要说“运气不好”。当然,国安队还可以说,队内伤病很多,尤其是后防线上,像徐云龙等核心球员都无法出场。但是,鲁能队其实也有多名球员受伤。寻找客观原因,毫无意义。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安队去年夺冠靠的是什么?进攻、进攻、再进攻!去年30轮联赛中,国安队攻入了48球,是所有16支队伍中进球最多的,比排名第二的申花队(39球)还要多出9球。而失球28个当然也是最少的。恰恰是因为进球最多、失球最少,因而,不管外界如何说“内定”,都只是停留在“口水”上,并无实际意义。反倒是进球最多、失球最少这样的数字更有说服力。

但是,今年以来,前20轮比赛国安只进20球,在16支中超球队中,仅仅排名在长沙队(17球)和天津队(19球)之前,甚至比积分榜上倒数第一、第二的青岛队和重庆队还要少。而17个失球数也还要比江苏队(16个)还要多一个。和去年相比,今年场均失球0.85个,去年则是0.85个相持平。那么,国安队凭何去卫冕冠军?

任何一支队伍,想要取胜,做好防守是一个方面,但防守做得最好,只能确保球队不输球。想要获得更多积分、想要取胜,还是要进球。国安队如果说最终未能卫冕,根本原因恐怕就是在于进攻不力!说国安队今年锋线上人员配备不如去年,相信国安队上下甚至国安球迷都不会相信。大格、小格兄弟和马季奇留守,而奥托走了之后又来了小马丁。说小马丁不如去年的大马丁,恐怕谁也不会相信。那么,为什么今年进球这么少?根本原因,恐怕还是整个队伍的指导思想与战术安排。

本轮比赛中,国安队客场作战实施防守反击战术没有问题,但缘何在反击过程中前插的球员这么少?这显然是赛前部署过于强调的防守,显得有些保守。上周末在主场对阵河南队的比赛中,国安平局之后,拿裁判做文章,但却不敢面对2比0领先之后球队的战术思想过于保守,甚至还在多一人的情况下被河南队追平。这难道是裁判的问题?

所以,这才是国安最大的问题——不敢正视队伍本身存在着的问题。这样的队伍,很难真正强大起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剩下10轮的情况下,如果国安还是像前2/3赛程那样,总是显得那么患得患失、不敢主动追求进攻,国安将真的彻底没戏了。

2010年8月26日晚于北京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