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羊城晚报:高洪波亮剑 不如对问题国脚零容忍

2010年09月25日07:55羊城晚报谷正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主帅高洪波日前在国家队目标报告会上播放了电视剧《亮剑》的片断。这是“高家军”向国人表决心,亮剑的表现。高洪波入主国足以来一直低调,他说自己是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出来的教练,在个性表达上的确很内敛。现在能听到他的豪言壮语,勇气可嘉,令人叹服!

中国队亮剑的目标就是亚洲杯小组出线和世界杯冲击成功。对于前一个目标,我觉得无需亮剑———对中国队来说,亚洲杯小组出线是必须的,没有价钱可讲。如果小组都出不了线,那“剑”最好锈在鞘里,别抽出来丢人现眼。对于第二个目标,似乎没有哪位教练在任内放弃过,但成功的只有前南斯拉夫“狐狸”———米先生。

这说明,国足历来并不缺乏亮剑的精神,而是缺乏把剑砍下去的力气。

剑砍不下去,原因很多。从心理上说,可能是怯场;从生理上来说,可能力道不够,或者兼而有之。

生理和心理的原因,都是缘于家底。其实,高洪波还真没有必要学韦迪那样到处表决心,而在亮剑之前亮出国家队的家底更有意义。

中国队的家底是什么?大家很清楚,就是亚洲二流。但是也不清楚,因为二流也不是一天就达成的。为什么中国足球会是二流?真正的原因是生理的还是心理的?

我看心理的多一些。其实,人还是中国人,但心就因境而异了。譬如反黑扫赌一来,32年的“恐韩症”就破了。这说明有些国脚心中有鬼嘛。

这就涉及到高洪波对这些球员是不是像韦迪那样“零容忍”。如果那些已被圈内认为的“问题球员”,为了亚洲杯出线而被高洪波重召入队,那么“鬼”就会在高洪波的心中,国足在关键时刻不被“鬼”吓死才怪。

如果没有记错,反黑扫赌风暴已经刮了近一年,只是在任何场合都没有听到高洪波表达出的认同声,只听到他一直挂在嘴边的“风格”二字。

所以,高洪波在向国人表决心、亮剑之前,还不如表达对“问题国脚”的零容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