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陆俊假球黑色链条曝光 张健强已崩溃供认不讳

2010年09月25日07:51现代快报吴庸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张健强,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金哨”陆俊当年最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结果在张健强被拘后不到两个月,陆俊东窗事发。此时再回味那句“没有张健强,就没有我的今天”,更是别有一番味道。

作为裁判界的老大,陆俊在从事执法工作的时间里到底收了多少黑金,至今还是个谜。昨天记者了解到,陆俊的涉案金额可能超过500万元,至于张健强,涉案金额也逼近300万元。

张健强受贿近300万?

和南勇、谢亚龙等人所涉案件极其复杂不同,张健强的案子相对单一,大多都是涉及到裁判方面的。因为张健强在亚洲足坛和中国足坛最大的资本,就是裁判方面有着极其深厚的人脉,这为他和自己的一帮弟兄敛财提供了最好的保障。

在张健强他们那个圈子中,最普遍的游戏规则是:首先由俱乐部提出有意出钱的信号,然后由裁委会主任张健强派遣自己最为得力的兄弟,完成行贿俱乐部所要求的结果。俱乐部用他们认为最秘密的方式,把现金直接交给裁判,或者把贿金打到他们指定的周转账户上。比赛结束后,团体中的人各拿自己的分成。以张健强的地位,估计他的分成不会少于30%。

由于专案组此前就掌握了大量的线索和证据,在其强大的政策攻势下,张健强的心理已崩溃,对自己一些具体的收受贿赂事实供认不讳。让外界非常意外的是,即便是1999年时收受了一枚金戒指,张健强也供认出来。

当时送给张健强戒指的,是一位还在职业联赛打拼的教练。在被专案组问到这件事时,该教练非常吃惊,毕竟那已经是11年前的事情。这名教练回想起来,的确送了一枚戒指给张健强。虽然其价格不超过2000元,不过这也能看出张健强在里面的忏悔态度。除戒指外,张健强收受的贿赂中更多的是金钱,当然还有其他贵重物品。所有这些加在一起,据说总数逼近300万元。

两人的黑色利益链

在张健强的这条不归路上,他的铁哥们陆俊是最大的帮凶。张健强是具体主管裁判的领导,但受贿却必须通过陆俊等人来完成。而陆俊在其十几年的执法生涯中,之所以能成为中国裁判界的大哥大,就是靠主管中国裁判的长官张健强的鼎力提携。

这种提携,不仅仅是国内赛场,甚至还有国际赛场。张健强凭借自己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副主任的职位,让陆俊成为在国际赛场上露面最多的中国裁判,2002年陆俊甚至执法了韩日世界杯,成为中国第一人。即使张健强等四大金刚被阎世铎冷藏期间,其作用依然在发挥。当年在裁判界,陆俊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没有张健强,就没有我的今天。”

而在这次反黑中,张健强等人被拘之后,陆俊等裁判迅速浮出水面。作为铁哥们,张健强和陆俊其中的一个进去了,另外一个必然逃脱不掉。

令人想不到的是,围绕陆俊的受贿线索和证据更多,已经超过500万元。也就是说,张健强虽然是这个利益同盟中的“老大”,可他并不是抽头最多的,陆俊才是。

陆俊涉案金额超500万?

今年5月,中国足协在香河召开了全体裁判员大会,当时就有消息说“陆俊每场比赛收受40万元贿赂”。其实有裁判圈内人士透露,单场40万元还不是最高价。因为有时他是收受双方贿赂的,多的一方给了40万元,少的一方给了20万元,加起来就是60万元。当然这些还只是传言,不知道专案组是否能够查实。

在陆俊的职业生涯中,他共执法过200多场顶级联赛。而在1998年,他就曾单场收受贿赂20万元,这应该是一个“底价”。即使他职业生涯中只有10%的执法场次受贿,全部按20万元的最低价算,其金额也早超过了400万元。因此,陆俊的涉案金额超过500万元其实并不难理解。

调查陆俊,其实比张健强还简单。因为陆俊在北京开了一家公司,是专门做涉外建材生意的,主要是和西亚有关国家有贸易往来。人们怀疑,这里面是否有他执法国际比赛时建立的关系。更关键的是,只要查一下其注册资金、资本金、资金流动以及资金来源和现有的资产等等,就可能查出陆俊的财产情况。早在2002年反黑时,陆俊就被传出买了豪宅,当时还有名贵的宝马汽车。而他当裁判每年只有几万元的执法收入,其他巨额财产从何而来?吴庸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