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新阵容进攻具三大亮点 李娟换位难掩低迷

2010年09月24日22: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新阵容进攻具三大亮点 李娟换位难掩低迷

腾讯体育讯 2010年9月24日,2010年女排亚洲杯进入1/4决赛阶段。在半决赛的较量中,中国队3:0轻取日本二队,进入决赛。本场比赛,主教练俞觉敏派出了全新阵容,队伍整体在进攻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由接应改打主攻的李娟发挥一般。

此役首发七人分别是主攻王一梅、李娟,二传魏秋月,副攻马蕴雯、薛明,接应张磊,自由人张娴。俞指导在赛前曾说过,这套全新阵容是他一直想尝试使用的。其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李娟的位置从接应变成了小主攻。而进攻较强的张磊被委以接应重任。前几场多次首发的徐云丽被薛明顶替,主力二传魏秋月重回首发位置。

在国家队期间,李娟在主攻和接应位置上都打过较长时间。本场比赛,李娟重回自己主攻的“本行”,但是表现却一般。除了首局前半段的一次后排攻,以及第三局的几次强攻留给人较深印象之外,李娟的进攻再无其他亮点。做为小主攻,李娟并没有打出一些灵活的战术进攻。而本身强攻实力就有限的李娟,在此战中的调整攻发挥的更是较差,不仅直接得分几乎没有,还多次被对方拦死。

但是,应该看到的是,李娟在这套新阵容中并非主要的进攻点。接应张磊,副攻马蕴雯,以及大主攻王一梅构成了中国队进攻的核心体系。李娟从接应改打主攻,一方面能让出接应位置给张磊,以盘活全队进攻;另一方面,又可以在进攻任务较轻的小主攻位置上,发挥自己一传稳定的特点。所以,此战中国队进攻方面的整体表现比较良好,快变战术贯彻的较为彻底。

本场比赛进攻表现最为抢眼的当数“重炮手”王一梅,她进攻得到13分,名列全场第一。除了在自己擅长的强攻、调整攻上发挥出色之外,此战王一梅的最大亮点是后排进攻的运用十分奏效。二传魏秋月多次在反击中传给王一梅六号位的后排进攻,频频得分。接应张磊在进攻方面表现也不错,无论是二号位背飞,一号位的后排进攻,还是前交叉等跑动进攻战术都运用的比较到位,成功率也颇高,整场进攻砍下11分列全场第二。司职副攻的马蕴雯更是运用了自己“马一招”的背飞技术,在防守反击中频频从二号位突破得分。由此可见,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充分发挥了自己快速多变的战术特点,进攻点丰富,成功率较高。

不过,女排的这套新阵容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李娟和薛明进攻上的软肋使得中国队多次卡轮被对手追分。张磊的一传多次失误也让中国队在前两局险情不断。另外,日本二队毕竟实力有限,网上争夺给中国队构成的威胁不大。如果这些快变战术,在遇到欧美强队的高拦网时仍能奏效,才能真正证明中国队的进攻实力上了一个台阶。(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