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完胜难掩两硬伤 日本防守堪称教科书

2010年09月24日21:3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完胜难掩两硬伤 日本防守堪称教科书

目前的中国女排除了张娴之外,其他人一传的失误率都不低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4日,2010年女排亚洲杯结束半决赛争夺,中国女排以3-0力擒老对手日本队,挺进决赛。尽管此役获胜,但中国队仍然暴漏出一传不稳,防守不到位的软肋,而对手日本女排在这方面堪称专家,她们今天的表现也是中国队学习的标准教材。

中国完胜日本一传防守难言满意

此役是中日两队本赛季的第二次交锋,上月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队经过激战才险胜对手,不过尽管赢得了比赛,但中国队在一传、防守两个环节做得还不够到位,尤其是与隔网而对的日本队相比,中国队相差不只一个档次。

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为了保证一传,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老将李娟重归老本行主攻位置,她与王一梅联袂主攻线,而来自上海的张磊作为接应首发,一方面也能缓解李娟和张娴的一传压力。不过从本场比赛的表现,这三人组成的一传线依旧难掩满意,她们在关键时刻的失误让对手一度将比分迫近,尽管中国队是直落三局取胜,但每局都打得较为艰苦,均是经过一番激战才惊险胜出,屡屡出现这样的场面与中国队孱弱的一传不无关系。

首局伊始,中国队便因为一传失误送给对手一分,中局阶段,中国队在12-8领先的大好局势下,李娟和张娴的一传接连出现失误,顽强的日本队将比分差距缩小至1分。类似的情景还出现局末阶段,中国队以19-16领先,不过李娟和张娴在接对手的发球时站位和手型均不理想,再次失误,被对手将比分追至18-19。第二局局末阶段,双方处于僵持阶段,比分打得十分胶着,中国队22-20领先的时候,张磊一传直接失误,日本队将比差缩小至1分,主教练俞觉敏也被迫叫了暂停。不难看出,尽管中国队取得了胜利,但在一传环节还是漏洞百出。

日本虽败一传防守堪称学习榜样

日本女排的传统就是作风顽强,小球串联好,一传和防守环节出众,这也是她们能够立足于排坛的关键。本场比赛,日本女排尽管在身高上与中国女排相比甘拜下风,但队员们延续了一传、防守好的优势,利用多回合球与中国队相持,从而抓住中国队的失误将比分紧咬。

今天比赛的第二局,中国队受困于防守差,一度在比分上处于落后。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日本队的前排队员非常警觉,防起中国队的后排吊球,为日本队制造了防反机会,同样的情景还出现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前,日本队自由人发挥出经验以及防守好的优势,没有被中国队的副攻牵制,稳稳的将王一梅的重扣防起,并为队友的反击扣球得分立下头功。

相形之下,中国队这样漂亮的防守相对较少,局末阶段,张娴一个漂亮的鱼跃救球是中国队今天鲜有的防守亮点之一,所以中国队虽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但队员们依旧值得反思,尤其是一传和防守两个环节,要知道,今天的日本女排是以二、三线阵容为主,而我们几乎是全主力出战,要想在年底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取得好成绩,中国女排任重而道远。(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