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李晓霞:爱哭爱闹假小子 对心理学充满了好奇

2010年09月24日14:48山东广播电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乒乓健将李晓霞:偶像美女陈慧琳 爱哭爱闹假小子

李晓霞(微博)写真

体坛网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报》报道,李晓霞,1988年生,辽宁人,身高1米74,外向开朗。2002年,14岁的她在山东日照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勇夺女单冠军,一战成名,不比郭跃(微博 博客)出道晚。

9月18日夜,李晓霞率领鲁能女将以3:1战胜黑马大同女乒,夺得乒超联赛女子组冠军,举起了象征乒超女乒最高荣誉的“凤杯”。

其实,李晓霞在2008年世界杯女单夺冠,达到了个人荣誉的巅峰,但是在那之后,李晓霞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始终没能拿到有说服力的成绩。今年年初,她患上阑尾炎,3月进行了手术,一直到6月底,她的状态都很一般。用李晓霞自己的话说,最近的两年是她打乒乓球以来最难的一段日子,“2008年以后,我没有确立好自己的位置,身体又生了病,加上改无机胶水,很多时候曾想过放弃,感谢我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李隼,两年来他对我不离不弃,到现在所经历的这一切,会让我一生难忘。”

过去的苦痛已经成为记忆,新的一页已经掀开。如今的乒超冠军以及前段时间的中国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让李晓霞增添了自信,“我现在的信心比以前强多了,特别是我拿了中国公开赛冠军以后,对自己更有底了。

小时候,天生好动的李晓霞活脱脱一个假小子,她最初喜欢像足球、篮球这种大家一起跑、一起抢的对抗性强的集体项目。那时候,爸爸每天早晨都会带着她跑步,很快一个田径就看上了李晓霞,认为她是块搞运动的好材料,可妈妈以搞田径太辛苦为由拒绝了那个教练。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妈妈厂里的乒乓球培训中心,李晓霞第一次拿起球拍,就能连续打6、7个,动作还有模有样。很快她就迷恋上了这个小小银球,每天都吵着让妈妈带她去厂里打乒乓球,风雨无阻,即使感冒发烧也不曾间断。

10岁的李晓霞离开了辽宁的家,来到了山东,先在体校待了两年多,然后进入体工队,师从名将乔云萍。在体校时,因为没有外地学生,整个三层楼里就只住了她一个人,想家时她常常哭。妈妈一个月去看她一次,走的时候都要先把她哄睡着,然后悄悄地走。第二天一早起来,发现妈妈不见了,李晓霞会哭。可小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转移,一起训练时很快就忘记了。晚上回到宿舍想妈妈,又开始哭。“那时候觉得我妈挺狠心的。”自从女儿去了山东后,妈妈便在家里养了一只小博美,“我离开家八年了,小狗在我家也待了八年了,牙都掉了,狗粮都得泡软了才能吃。”李晓霞笑着说。

从辽宁到山东,再到北京,李晓霞的球技突飞猛进。2002年的那个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让李晓霞有机会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访欧比赛。在那次访欧中,李晓霞和范瑛、郭跃一起,被鲍罗斯打了一个12比0(3个4比0),这也让小姑娘们看到了对手的可怕和自己的差距。

没参加成2003年巴黎世乒赛对李晓霞打击很大。当时她年龄小,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平时在队里她和郭跃配双打,又是同一拨的队员,所以郭跃去了她没有去,自己心理上有点接受不了。大概有半年多的时间,李晓霞一直处于那种失落的状态下,不能完全释放自己从那种阴影中摆脱出来,老想着这事,吃不好、睡不好,不能正常休息,保证不了日常训练,可谓身心憔悴。2004年底,2005年初,在备战上海世乒赛的日子里,李晓霞病了,而且病得很重。当时也查不出原因,高烧到40度,一进医院打打点滴就不烧了,一出院又开始烧,反复折腾了两、三次,那段时间,队里的大夫只要一听说李晓霞发热就紧张。回山东调养了两个月之后,李晓霞算是告别了这场大病,但也错过了入围上海世乒赛的良机。再次落选后,她也曾失落过,但感受最强烈的是时不我待的紧迫感。2005赛季的乒超联赛,为李晓霞提供了一个成长、成熟的良好环境,她不仅拿到了联赛的冠军,还在大众中国公开赛中获得了女单冠军。3年,从锦标赛冠军到全运会冠军,李晓霞走的路比同龄人要多,要苦。李晓霞目前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李隼这样评价她说:“联赛打得不错,但球还是嫩,有缺陷。由于在一个组里,所以她和张怡宁一起练球的机会很多,这孩子善于学习,从张怡宁那里学了不少东西。全运会的几场关键性比赛,她的球看起来长了不少。”

李晓霞是一个爱哭、爱笑、爱疯、爱闹的女孩,QQ签名就曾经用“爱哭的女孩”,一会儿莫名其妙地想哭,可一会儿又是而过天晴。喜欢上网聊天,爱看偶像剧。虽然是用情专一的巨蟹座,可时于偶像却是见一个喜欢一个。但心目中完美女人的形象一直锁定陈慧林,因为她形象,气质,事业都堪称完美。李晓霞说很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那种女人,可她最看重的还是做人,要善良、踏实。

如果有一天不打球了,李晓霞表示自己最想学的专业是心理学,在她看来,心理学充满了神秘色彩,只要通过一个眼神、一句话就能洞察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她对此充满了好奇。

曾有记者问她,如果在一次比赛中获得一笔奖金,将如何支配。她回答:“会和父母一起出去玩一趟。”一来,这么多年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少得可怜,二来旅游也是李晓霞的一大爱好。退役后,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游历不同国家,感受不同文化,当然要上大学读书。

李晓霞同样也是一个喜欢看偶像剧的、标准的80年代后期出生的女孩,在一次乒乓球比赛赛场,某报记者想找李晓霞要手机号,以后采访方便,她说:“以后采访我,就通过QQ吧。”(山东广播电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