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奥沙利文的147带给我们感动

2010年09月24日11:46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近在解说斯诺克世界公开赛,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奖赛,冠军奖金多达10万英镑,总奖金也高达50万英镑。基于五局三胜的淘汰赛制,主办方希望看到的各种各样的小概率事件也时有发生。

爆冷的几率有所增加,热闹的场面也煞有其事,只是我始终还是觉得,就和中国的乒乓球一样,不管怎么打,不管怎么更改赛制,强者终究是强者,最终获胜的也都还是强者。

而正是这五局三胜的赛制,似乎让球手们在比赛的进程中都变得拘谨了起来。于是,如果有谁能一下子就放得开,那他就会变得与众不同。再次打出147的奥沙利文,就是这后者最鲜活的例子。

这次大奖赛的单杆最高奖金,资格赛是2000英镑,正赛是4000英镑,并没有为147的满分单独设奖。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有比赛不设147奖金的,要知道世锦赛的147奖金高达14.7万英镑,而一般性质的比赛也有2万英镑。于是就有了孩子气的奥沙利文的种种画面,在裁判的央求下才打入最后一颗黑球,在比赛结束后再次发表想要退役的言论……其实想想,这些都可以理解。

这第十次的147,可以说是所有他打过的147里最艰苦的一局,进程中好几次失误,却也都很漂亮地救了回来。后来我想,要是这公开赛也设有满分奖金,或许奥沙利文倒未必能打得出来,但就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如同我在解说时所说,全世界的人都很紧张,就他一个人最放松。

而在这局伟大的147诞生之前,在休息的时候,现场放了一首迈克尔·杰克逊的歌,这让我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我从未想过,MJ的音乐,可以在斯诺克的赛场回荡。那方是乐坛伟大的神,这儿是一位斯诺克的神,在147诞生那之前的一刻,居然有了交集,正如我在微博里所写,愿奥沙利文永远好运,愿MJ在天堂也喜欢这一局。

奥沙利文是个怎样的斯诺克球员?中规中矩?天才?本能?或许都不是,他就是他自己。想必他也一定能意识到,他是真正热爱斯诺克这项运动并在一直积极推广着的,他心无旁骛地留下来,并且一直打到他真正打不动了再退役,这将会是他之于斯诺克最大的成就。

正如后来我在解说时所说,现在的斯诺克球员分为三种,一种是打得不错的,可以参加比赛的;一种是顶尖的,能经常崭露头角的(比如希金斯、丁俊晖、塞尔比等);再有一种,就是奥沙利文,他脱离于所有的斯诺克球手,他是独特的,他只是他自己。

曾经MJ带给我们的,也正是现在奥沙利文带给我们的。无论是音乐,还是斯诺克,能触及到我们的灵魂,能带给我们快乐和享受。这正是“天才”二字的真正意义,总是可以在玩世不恭的状态下带给我们感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