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数据解析:沈静思徐云丽进步大 女排存两瑕疵

2010年09月24日05:4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晚,2010年第二届亚洲杯女排赛四分之一决赛在江苏太仓全部结束。面对网上实力相对逊色的越南女排,中国女排直落三局横扫对手轻松晋级四强,三局比分为25-12、25-14和25-19。此役,副攻徐云丽以18分荣膺得分王、二传沈静思组织流畅,俞觉敏锻炼替补的目的达到了预期效果。而中国女排在发扣拦全面压制对手的情况下仍存两点瑕疵:一是失误率居高不下,二是串联防守仍显粗糙。

主攻:陈丽怡、范琳琳仍显稚嫩

俞家军对阵鱼腩越南女排雪藏了头号重炮王一梅,两名年轻主攻手担纲首发,范琳琳拿下11分,陈丽怡取得10分,两名球员扣球失误偏多,强攻能力有限的问题依旧存在,在一传和串联上也不能令人满意。陈丽怡明显是主动增加了接一传质量,她7次接一传6次到位效率不错,但范琳琳、陈丽怡都没有真正意义上撑起女排的一传生命线。

副攻:徐云丽荣膺得分王 马蕴雯缺少轮转

副攻首发的徐云丽激情爆发,这位女排第一高度拿到18分荣膺得分王,其中17次扣球11次命中,15次拦网5次成功,14发球2次直接得分,徐云丽在三号位的高点快球已经成为女排的一大利器,在薛明受到膝伤困扰的情况下,徐云丽完全有能力取而代之,以往反应速度慢、动作不规范的硬伤也逐渐得以弥补。

马蕴雯此役拿下10分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定,不但二号位闪电背飞杀手锏依旧犀利,而且拦网有所进步,她在此役12次拦网4次得分。由于罗瑜已经离队,薛明又伤病没有痊愈,马蕴雯缺少轮转休息的时间,长期连续作战对其状态并无益处。

接应:张磊跑动进攻犀利 防守端表现积极

跑动型接应张磊本场首发砍下10分,她在二号位灵活的跑位令对手防不胜防,全场15次扣球10次命中,扣球效率仅次于徐云丽。令人惊喜的是,张磊在防守端也很积极,她9次救球7次成功,效率仅次于自由人张娴。

二传:沈静思战术组织进步明显

沈静思此役传球感觉渐入佳境,与徐云丽、张磊等人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后攻和四号位强攻的组织也有进步。俞觉敏显然是要求沈静思多传三号位、二号位的战术球,沈静思出色完成任务,她59次传球13次是极好的传球。

自由人:张娴力保一传生命线

张娴此役再次用实力证明她比王宝泉爱女王茜更有资格出任首发,此役张娴19次救球10次成功,救球效率排在全队第一。此外,张娴18次接一传16次到位,一传到位率高得惊人。

全队数据:女排全面占优 却存两点瑕疵

中国女排此役90次扣球46次得分,越南队98次扣球24次得分,中国女排49次拦网13次得分,越南队36次拦网竟然仅得2分;中国女排73次发球4次得分,越南队45次发球两次得分。中国女排56次救球30次成功,而越南队58次救球18次成功。中国女排43次接一传33次到位,而越南队64次接一传37次到位。

中国女排几乎在各项数据上都压到了越南队,但在失误环节却暴露比较大的问题,此役中国队出现17次失误,而越南队只有12次。中国女排的高失误自然有一部分原因是拼发球战术所致,但范琳琳、陈丽怡扣球的无谓失误,以及女排小球串联粗糙导致的昏招更不容忽视,中国女排以往与欧美强队交锋的一大克敌因素就是控制失误率,但如今对失误的控制已无任何心得。(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