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足球反腐切莫一刀切

2010年09月23日13:30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蟑螂有听力吗?它爬上一条雪白粉嫩的小腿时,听得到女孩子的惊声尖叫吗?

有个天才学生做了大胆假设:没长耳朵倒长了许多条腿的“小强”的听力器官在腿上。他还设计了一个实验来证明此假设:

步骤一:将蟑螂放在桌面上,冲它大喊一声“爬!”

现象:蟑螂开始爬行。

步骤二:用小刀将蟑螂截肢,再将蟑螂放在桌上,冲它大吼“爬!”

现象:蟑螂一动不动。

结论:蟑螂用腿听声音。

足球治理正陷入“蟑螂实验”的思维陷阱。足球搞不好的原因是什么?“还不是因为腐败!”这是北京“的哥”的观点。直到前足协一二三四五六把手像被卸掉的蟑螂腿被摆上公案台上,我才不得不佩服早在几年前就说了这话的“的哥”的预见性。

腐败当然是足球搞不好的重大原因,可是,足球搞不好的原因只有这一个吗?

上述蟑螂实验还有后文,蟑螂的确是用“腿毛”来感知空气振动的,有腿毛的女孩子更容易驱逐蟑螂,双方的腿毛一互动,蟑螂就会落荒而逃。

但这只是歪打正着,蟑螂实验的思维短板在于放弃了对多种可能性的探讨,忘了对于所面临的问题还有别的观察角度和解决方法。切莫以为足坛肃贪成功日,便是足球重生时。中国足球搞不好的原因远比蟑螂腿多,从人种到草皮。

眼下,中国足球报道正演变成反贪报道,盖因反腐是中国官方与民间的最大公约数,恰巧又落实在足球上。

在这种情绪的感召下,前一二三四五六把手都被指认,还都出了问题,甚至不用以“隔一个枪毙一个”的等差数列方式,贪官都是“连号”发行。可是,那名“的哥”在指认时,有确凿的证据吗?

这牵涉另一个著名的思想实验:空地上的奶牛。一个农民担心奶牛走丢,送奶工告诉他,牛就在附近的一块空地上,农民看了看,的确看到了黑白相间的条纹。送奶工后来到空地上确认,牛的确在那里,只不过躲在树林里,空地上还有一大张黑白相间的纸缠在树上,农民把这张纸错当成自己的奶牛了。

那么,农民说自己知道奶牛在空地上时是否正确?因为他认为牛在那儿的推导是建立在错误的前提上的,可牛在哪儿在事实上是真的。

在谢亚龙之后,李承鹏再次指认了崔大林、阎世铎,其理由是“我们不谈证据,只谈逻辑”,这里的“逻辑”,他可能是指“制度”,以此为足球改革的指向,该革除的应该是制度,而不是人,是有理论贡献的。但这个“逻辑”的推导过程,与“空地上的奶牛”一样,是有瑕疵的。

蟑螂实验和奶牛实验都有一个正确的结论,蟑螂的听力的确在腿上,奶牛也的确在空地上,但推导过程各有各的瑕疵。奶牛实验对“反腐中”的中国足球有帮助,报道中应减少媒介的有罪推定作为本底噪音对司法的烦扰;蟑螂实验对“反腐后”的中国足球是有帮助的,要搞好足球,一定还有不同的角度,切莫用反腐的正确性掩盖了其他可能的必要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