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穆里尼奥这十年 才刚刚上路呢

2010年09月23日13:24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我们真有点离不开若泽·穆里尼奥,少了他,足球圈的自转似乎失去了引力。当他接下皇家马德里的聘书后,我们庆幸他的十年不是结束,而是又一次开始。在足坛中心的中心伯纳乌,穆里尼奥是融化还是被融化,是改变还是被改变,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让我们继续关注。

十年前,若泽·穆里尼奥在本菲卡拿起教鞭。十年后,他以当今教练第一人的身份登陆伯纳乌,执教皇家马德里。十年,47岁的穆里尼奥给足球贴上自己的标签,下一个十年,他的影响还将继续。

解读穆里尼奥的十年可以有很多版本,从电脑软件指引比赛到私生活的揭秘,应有尽有。若要达到解剖的深度,还应该从狂人的心理着手。十年,是这名塞巴图尔小镇青年以自卑博取自尊的心路历程。真要说敌人,这十年他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卑,一直以此为敌,他才博取到如今的事业和地位。

虽曾详读穆里尼奥二三事,对他自卑的根源仍没有头绪。他曾靠父亲的庇护,才混得职业俱乐部的出场机会,却发现职业球员的梦想迟早落空;也曾靠博闻杂记、能说会道,在罗布森麾下,硬是从行政角色转为教练角色,却发现加泰罗尼亚足球圈仍忌讳他的“出身不正”。

既不是踢而优则教,又没经历梯队教练——预备队教练——一队助教——主教练的正统上升渠道,也许是因为哪条道都不沾边,逼着若泽要走出一条只属于他自己的足球之路。让人钦佩的是,他居然走出来了。

于是,足坛纷繁复杂的这十年,真要浓缩的话,你会发现很容易把它归入穆里尼奥的标签之下。这当中发生的大事,都与他沾边。

冠军杯爆冷,奖杯冲破五大联赛垄断,正是他率领的波尔图。欧洲赛场俱乐部与裁判的黑幕,被他一手挑开,而因此被迫提前退役的弗里斯克,又引发裁判职业风险的争论。阿布拉莫维奇用钱买来冠军,并在短短几年里塑造一家新豪门,证明这一模式可行的是他在斯坦福桥的三年。心理和细节的掌控决定比赛,请见证他在波尔图、切尔西和国际米兰的数场经典赛事。球队与媒体不再是逗哏和捧哏的关系,教练不再是球队的配角也可以是主角,请见证他在英超意甲奖杯等身的实践……

曾经,若泽·穆里尼奥是足球圈边缘一颗被忽略的尘埃,他却搅翻整个系统的新陈代谢,改变这项运动的生长与循环。他就像太阳投下的一颗黑子,全面影响地球的天和地、日和夜、光和热,改变着水、空气和养料。

现在,我们真有点离不开若泽·穆里尼奥,少了他,足球圈的自转似乎失去了引力。当他接下皇家马德里的聘书后,我们庆幸他的十年不是结束,而是又一次开始。在足坛中心的中心伯纳乌,穆里尼奥是融化还是被融化,是改变还是被改变,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让我们继续关注。

一句话,穆里尼奥改写的历史才开了个头。下一个十年,不要离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