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小马哥变身马主任 暂别教练工作却心惦女足

2010年09月23日11:19足球-劲体育林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林峰报道 马良行再次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不过这位曾在中国足坛叱咤风云、横跨男女足两行的“小马哥”,如今身份已改变,成为上海市体育局足管中心副主任。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他将告别教练工作,扮演一个行政管理者的身份。国庆假期之后,他将正式上任。

中断学习,他接受

9月19日,上海市体育局主持召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职工大会,党委办公室主任马玉生宣布:马良行任足管中心副主任,同时免去了他此前挂着的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 (少体校)副校长职务。

对于这个决定,马良行接受。

53岁正是足球教练的黄金年龄,所以,当被问及是否就此告别教练生涯时,马良行的回答是:一切都还没有决定,未来存在多种可能性,我只能说这段时间内我的主要工作是帮助足管中心,抓好上海全运队的备战工作。

马良行上一次出任球队主教练是2009赛季,执教上海中邦,不过因为球队战绩不佳,被迫让位申思,此后一直“休息”。

本赛季朱骏高薪聘请了布拉泽维奇执教申花,很多人都想和老头学点东西,老布也答应教中国的年轻教练点“东西”,谢晖、祁宏、成耀东等都成为呼声很高的人选。最终,入门的却是马良行。

朱骏说,这是中国足协的推荐,同时,自己也“希望他能够为中国女足再做贡献”。他也“相信马指导学完之后,能够学以致用。”并说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不过根据约定,马良行仅仅是通过跟队,学习老布的执教风格、执教特点以及备战比赛经验,不涉及申花队的相关具体事务。

而且,申花并不用支付马良行薪水。

对于这样一个机会,马良行很高兴:我一直想跟一个外国的著名教练,从平时训练比赛的一点一滴开始学习,现在能这样亲耳听,亲眼看,我很珍惜。

所以,每次申花队的训练和比赛,我们都会在康桥基地看见一个拿着小笔记本的马良行,眼里没了那种傲气。

他其实想着中国女足

当“学生”的马良行甚至很少接受记者的采访,只是在比赛中遇到老朋友,会彼此寒暄一下。

9月18日,申花击败舜天,马良行就和裴恩才聊起了天,但都没谈女足,也没有谈离开。

9月19日,上海市体育局宣布了对马良行的任命书。

马良行一如既往地反应平淡,他表示,这是领导的正常工作安排,自己的人事关系本来就在市体育局,接受新的工作安排,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在此之前,马良行07年第二次从女足主帅位置上下课后,也曾经被任命为上海少体校的副校长,但他一直在家闲着。

外界对马良行从教练界的退出存在种种猜测,一种猜测是把他转行行政管理层面,与之前的中国女足主教练竞聘联系起来。尽管两次下课,但这个上海男人内心深处对于女足的热情并没有熄灭。他拜师老布,就是希望能够从高水平教练那里汲取营养,重振中国女足当日的雄风。

不过,今年8月进行的女足主帅竞聘中,马良行在与李霄鹏的PK中败下阵来。这也让马良行多少有些伤感。

虽然如此,但面对记者们的追问,马良行还是“保持”了尊严,他一再否则自己有复出的打算,面对采访他的记者,他甚至有些激动:谁写的?!根本没影的事。他甚至想要挂电话,“这根本就没影的事,全是媒体瞎写瞎报。八字都没一撇,这样(的传闻)对我现在很不好,现在什么声音都不要有。”他甚至说自己连女足亚洲杯的比赛都没看。

另一种猜测是,马良行在申花的学习并不顺利。布拉泽维奇年事已高,精力有限,对于培养中方教练的工作兴趣并不是很大。马良行只能通过布帅日常的训练安排和比赛指挥,自己揣摩。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老头子平时的训练并没有什么高明之处,除了赛季初六周的体能训练之外,日常的训练基本上每天只有一次,时间只有一个小时,除了身体训练之外,就是打对抗。而且完全没有训练计划,每天练什么,球队基本上都是课前才知道。

“咱们国内教练想学人家的东西,学个皮毛很容易,有一个月也就够了,但是想学到其中的精髓,恐怕很困难。不仅要长期跟队,还得要经常得到布帅的亲自点拨。因为训练就是那么回事,关键的东西都在他自己心里面。”

不过,谈到自己半年多来在申花的学习情况,马良行还是非常感谢老布和申花给了自己这么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老布是世界名帅,应该说从他身上还是学到了一些宝贵的执教经验。”

自定位“专业干部”

按计划,最近几天马良行将会返回康桥基地,与申花相关人士告别,十一之后,正式履新。

至于具体工作,上海足管中心主任隋国扬说目前还没有分配,但基本以青少年和全运会为主。“马指导的经验和资历对足协的工作确实很有帮助。”

现在,外界怀疑,马良行就此告别教练岗位,走上仕途,马良行否认了这种说法:“没有这么一说,一切都存在变数,不管是教练员岗位,还是行政岗位,每个时间段都有不同的变化,我这个年纪,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和当初的弟子孙雯一样,马良行也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对于自己的新工作,马良行已经和隋国扬进行过沟通,在转往足协工作之后,他的主要任务还是要负责起下届全运会上海足球的备战工作。

“我还算是一个专业干部吧。未来的工作重心,肯定还是在足球业务上。”

事实上,这并非马良行第一次到上海市足协打工,2009年从中邦队下课之后,马良行就曾经接受过上海足协的邀请,在6月份和10月份的全运会男女足比赛期间,帮助上海队搜集情报,提供训练备战的参考意见。上海队获得男足成年组冠军,女足成年组季军,女足青年组亚军,马良行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让马导出任足管中心副主任这个位置的想法,足协早就有了,也讨论过很多次。现在申花的联赛也快结束了,市足协就让马导过来。”一名上海市足协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足协看重的无非两点,第一是马良行的业务能力,第二是马良行男女足通吃,一个人可以挑两副重担。”

未来马良行将要主抓的全运会备战,任务绝对不轻。本届全运会上海足球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下届全运会将在辽宁举行,届时足球项目冠军将计3枚金牌,亚军和季军也分别记2枚和1枚金牌。考虑到东道主辽宁的足球实力,上海足球想要续写辉煌,目标艰巨。

“算上成年组和青年组,仅仅全运会就会产生24枚金牌,”马良行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担任足管中心副主任,算是走上了行政管理岗位,但是作为一名业务干部,工作重心还是在业务上。接下来会去多关心和了解一下全运会队伍的备战工作,训练和比赛的一些事情,都会认真抓一下,给球队当好参谋,提一些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