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洪元硕永保两荣誉 直到下课也未走出老李阴影

2010年09月23日11:17足球-劲体育刘翔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宇报道 “造化弄人”,很多人在唏嘘自己的人生之时,总会想起这四个字。在离开国安帅位的几天里,在洪元硕心里不断打转的,也是这四个字。

洪元硕从上任的那一天起,就想到了“下课”这个词。他说自己心里早有准备,只不过没想到会在这个时候。

两个荣誉永远属于他

2009年9月16日,当年赛季还剩下最后七轮。志在夺冠的北京国安,队内将帅关系紧张,当时的主帅韩国人李章洙已经控制不住局面。为保留冲冠希望,国安俱乐部宣布,李章洙下课,洪元硕接任,七轮之后,他成为了作为球员与教练都同样帮助北京队拿到冠军的第一人。

当时,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洪元硕的名字。在成为国安主帅之前,他只是国安教练组的技术顾问,并且从来没有执教过一线球队,确定李章洙下课之时,他以救火队员的身份,迅速上位。所以,在很多人看来,国安做了一个极其冒险的决定。

在外界审视的眼光中,和夺冠的巨大压力之下,62岁的洪元硕小心翼翼,注重细节。最后七场比赛,场场硬仗,国安的换帅起到了想要的效果。在洪元硕的指挥下,球队改变了打法,采取稳守反击的策略,队员气势高涨,最后七轮,国安以不败的战绩,最终捧得冠军奖杯。

这是北京国安参加职业联赛16年来,第一座联赛冠军奖杯。这座奖杯的到来,完成了国安人、国安球迷多年来的夙愿。在球员时代,洪元硕就为老北京队拿到过联赛冠军。联赛职业化之后,洪元硕又作为教练,将这样的荣誉,写到了自己的名下。他也成为了作为队员和教练,两次帮助北京队拿到冠军的第一人。

夺冠之后,各种庆祝活动持续了将近一个月。但实际上,当时的人们并不是特别买洪元硕的账,包括媒体在内,大多数人认为,他只不过是一个最佳救火队员,一个过渡性人物,下个赛季球队会换其他教练来带。洪元硕自己心里也没底,“如果国安需要,我就上,听从俱乐部安排。”与世无争、服从上级安排,这是老一辈队员典型的心态。

真正确定洪元硕帅位是在冬训的时候,球队在海埂,洪元硕一边上教练员培训班,一边率队备战亚冠和新赛季中超联赛。此时,俱乐部已经对外宣布了洪元硕将继续担任球队主帅。而摆在老洪面前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亚冠联赛。

如果说率队夺冠并不能服众,那么亚冠将是洪元硕为自己正名的一个绝佳的机会。

在国安此前的亚冠经历中,还没有一次从小组出线,而俱乐部给洪元硕定的硬性指标,就是必须小组出线。在随后的比赛中,老洪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执教理念,每场比赛都大范围地调整阵容,对手摸不准,媒体也猜不透,老洪总有出人意料的地方。随后,国安战胜墨尔本胜利、两胜川崎前锋,虽然主客场都负于城南一和,但依旧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杀出重围,不但在俱乐部历史上首次亚冠小组出线,也同样是当年参加亚冠的中国球队中,唯一一支出线的球队。而当时中国足球正处于反赌反黑最黑暗的时期,国安亚冠出线,无疑是黑夜中的一丝光明,让人看到希望。于是,亚冠出线当天,本报曾在头版报道国安赛事状况,刊登了老洪的照片,并用大标题:“国安,谢谢你”,表达了对国安和洪元硕的谢意。

此后,球迷开始更深入地去了解这位老人,媒体大肆报道,俱乐部表扬。洪元硕由此被神化。

直到下课也没跨过的坎

事实上,洪元硕自从上任以来,到下课之时,始终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国安的主帅是最不好做的,一方面要面临很大的成绩压力,另一方面还要承受前人留下的东西。”一位国安球迷说。他所言的前人,正是韩国教练李章洙。

不得不佩服李章洙,执教三年,一个韩国人竟然在国安队里留下个人风格鲜明的深刻烙印,即使在他走之后,这种影响也波及深远。洪元硕在位一年,始终伴随着来自媒体和球迷的倒洪的声音,而倒洪的最直接理由,就是拿他和李章洙做比较。

北京拥有全国最多的球迷,而在球迷心里,老李(李章洙)始终是这支球队的主人。李章洙当初下课,是因为对球队丧失了控制力,球员开始不买账,但球迷和媒体却大多数依然站在老李这一边。善于和外界打交道,并富有极强的个人魅力,李章洙给国安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这是洪元硕所改变不了的,虽然他一直在努力。

早先率领球队夺得联赛冠军之时,大部分人并不买老洪的账,主要的观点是球队依旧在吃李章洙的老本,洪元硕只不过是维稳的救火队员。因此夺冠之后,大部分球迷依旧难以忘记李章洙。

亚冠出线,是洪元硕为自己正名的战役。虽然带队取得突破,但仍然有人从用兵和技战术角度,拿老洪和老李相比。洪元硕始终不避讳谈李章洙,他也时刻能感受到来自对方的压力。随后联赛成绩的不好,成为倒洪派大行其道的机会,挺洪一方始终处于弱势。有球迷甚至在比赛时打出标语:“想念老李”。媒体也会拿两人做比较,电视台会把两人的专题片做到一起,从技战术风格,到生活状态,甚至到语言习惯,李章洙似乎成为衡量洪元硕的标尺。

在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俱乐部都开始拿李章洙来教育老洪。俱乐部先是指洪元硕和媒体关系处得不好,让他改善和媒体之间的沟通方法。“先不论李先生的执教水平,他与媒体、球迷打交道的方法,确实令人佩服。球迷想他,媒体想他,他在这边的影响力太大了。”国安俱乐部董事长罗宁说。

老洪的训练也受到了指责,而拿来作比较的依旧是李章洙。“咱们队员体能就是有问题,这个就是教练组的问题,实际上,从冬训开始,就有问题,没有抓体能,在随后的比赛中,还是太不重视这块。李先生的体能训练,确实是对的,当时他制定的战术,就是依照咱们体能好来制定的。现在的战术,没有体能做保障,打不出来的。”罗宁说,由于他今年上半年一直在党校学习,难以抽身关注国安,“如果早发现这个问题,早就应该解决,到现在什么都晚了。”而以洪元硕为首的教练组,在联赛后期,被多次点名批评。

洪元硕下课之后,有部分球迷开始呼吁,李章洙重回国安。直到下课,老洪依旧没有越过老李这道坎。

下课也是一种解脱

22日,就在宣布下课的第二天,洪元硕自上任以来,一年时间,头一次一整天都手机关机,可以一个人静一静了,离开教练位置或许也是一种解脱。

“亚冠消耗掉了我们大部分的精力,亚冠出局之后,球员的情绪与状态也受到了影响”,在谈到亚冠时,洪元硕的口气里透露着无奈,也带着一丝自豪。“先打好亚冠,这是我们赛季前商量的结果,联赛是一段很长时间的比赛,一两场的失误还有时间去弥补,但是亚冠的比赛关系着小组出线及晋级,因此不容有失。我们也在亚冠打出了一点成绩,虽然只是小组出线,但也是近几年中超球队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了。”

说到底,老洪与金志扬一样,骨子里藏的是“为国争光”的细胞,“代表中国打亚洲比赛,总不能丢脸。”

先打好亚冠的思路,确实对国安造成了影响。亚冠之后的联赛,国安队员缺乏战斗欲望,体能也出现下降,成绩自然滑落。老洪的信任危机,实际上在亚冠出局之后,便已经第一次显现,但当时俱乐部高层碰头之后,一致意见是,“不是换教练就能解决问题的”。

9月15日晚,俱乐部还专门在香河举办了一个联谊会,会上播放了去年夺冠、今年亚冠时候的精彩镜头,会后老洪还和所有队员一起手拉手,唱了国安的队歌。俱乐部此举是为了调动队员情绪,但谁都没想到,紧接着就输给了长沙。

就在周一,从长沙返回北京之后,洪元硕还依旧在带队训练。“在位一天,就要尽职尽责。”老洪说,只不过他已经很少说话。实际上,球队在联赛的中后程连走麦城之时,老洪就已经很少对外界表达态度。训练结束之后,他总会在教练席上独自坐上一会儿,抽两根烟,在所有队员和教练都离开之后,才起身往回走。有媒体想要采访,也经常会被老洪婉拒。

早在联赛开始之初,国安兼顾联赛和亚冠,双线作战成绩并不理想,倒洪声音就已经很明显,但那时候,老洪面对媒体依旧能够顶住压力,接受采访时话不多,但却态度鲜明。而这一次,他也意识到自己到了一个极为危险的地步,“好的时候,怎么都是好,遇到困难了,就墙倒众人推。”老洪常说,与媒体打交道,他确实不在行。

从帅位不保,到宣布下课,整个过程中,洪元硕表达的态度和新赛季继续担任主教练时一样:“服从安排”。“我都这么大岁数了,什么风浪没经历过,早就看透了……”62岁的洪元硕说自己已经淡然。

9月21日晚,国安俱乐部正式宣布,洪元硕下课。消息传出之后,大部分北京球迷有些伤感,一位跟随国安16年的老球迷这样评价洪元硕,“国安夺冠的那天晚上,我从工体走回了家,这一路走得特别漫长,好像走了16年一样。国安的这个冠军带给我们太多欢乐,感谢老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