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洪元硕下课皆因心慈手软 山东之行成生涯之殇

2010年09月23日11:07足球-劲体育艾琲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艾琲琲报道 在 “国安永远争第一”大旗的舞动下,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在2010赛季联赛还剩7轮的时候,再次祭出了上赛季的换帅筹码。去年此时,国安换掉李章洙是为了换来冠军;如今,俱乐部换上魏克兴则是为了换回人气。

高层的耐心被一点点消磨

国安出征长沙之前,换帅已有征兆。9月11日,北京国安队主场输给山东鲁能的当晚,感冒的罗宁赶到了俱乐部与教练组连夜开会。此外,他还有另外的目的:看望瑞恩。主场输给山东鲁能队之后,北京国安甚至连争夺亚冠资格都已经成为悬念。为此,罗宁在9月15日带领国安俱乐部全体人员和部分媒体来到香河,目的是为球队打气。

当时,俱乐部高层仍然没有决定更换主教练,亚冠小组出线这一成绩是洪元硕带队取得的过硬成绩,而且也得到了俱乐部高层的肯定。罗宁提出的是对教练组工作的不满,接受采访时,罗宁不点名地批评了助理教练赵旭东,说他跟了好几任教练,但仍然无法解决球队的体能训练问题。为鼓舞球队,罗宁甚至穿着国安绿色POLO衫带领全队大唱国安队队歌。“希望后面的比赛中,每场比赛都打出好成绩,打出自己的水平。”罗宁没有给球队下达任务指标,因为“国安永远争第一”。

按照事情的发展规律,如果球队在客场取得胜利抑或是一场平局,俱乐部也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出教练组集体下课的决定。由于输掉比赛,国安的名次滑落至第八名,32分比最后一名南昌多9分,与第二名上海申花的积分差距也是9分。

19日比赛结束当晚,罗宁就召集了高潮、张路、魏克兴等人开会,魏克兴当时并没有立刻决定接手球队,主要原因是他此前一年并未跟队,对球队的情况并不熟悉。另外,对于洪元硕,也有部分支持的声音,所以,当天晚上换帅仅仅停留在意向上而未有行动。随后,张路、高潮等俱乐部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说,“会再给洪元硕一至两轮时间。”

9月20日,球队返回北京的时候,高潮和魏克兴照例到机场迎接球队。洪元硕本人虽然听到了一些声音,但由于俱乐部并没有宣布,因此还是照例带队完成了最后一堂训练课。那天下着雨,队员都不知道这是洪元硕的最后一次带队。

9月20日当晚,俱乐部高层再次开会,据说,在会议之前,中信集团的高层领导电话找到了罗宁,询问了球队的一些情况。此次会议十分迅速,会上基本达成了一致意向,更换教练组全体成员。“并不是洪元硕一个人的责任,而是全体教练组的责任。”罗宁说。与此同时,俱乐部还启动了挑选外籍主教练的工作。魏克兴的身份是教练组组长,并不是代理主教练,与此同时,俱乐部在官方的公告中也提到由魏克兴组建新一期的教练组。

9月21日,球队放假,俱乐部高层工作依旧。16点30分,罗宁来到俱乐部与高潮、魏克兴再开了工作会议;17点左右,张路加入会谈;17点30分,罗宁等人走出会议室的时候,魏克兴的身份已经变成了球队的教练组组长。18点30分,领队吕军来到高潮的办公室。21点40分,国安官网发布公告。与此同时,此前风传的换帅变成了换教练组。旧戏落幕,新剧上演。

无数次改变无法换回支持

对于自己的前景判断,洪元硕似乎早有预感,他深知帅位的稳定程度与球队在联赛中的成绩关系最为密切。本赛季开始前,国安与球员签订的工作合同中明确规定,本赛季球队必须完成两项指标才算完成任务:一、亚冠出线;二、联赛冠军。一项指标没有达到,球员均无法涨工资。

赛季初,洪元硕为准备双线作战,进行了人员的大面积轮换。客场战胜川崎前锋后,洪元硕甚至没有表现出适度的喜悦,他说:“现在是双线作战,无论在亚冠赛场上踢得怎么好,即便是小组出线了,如果在联赛中成绩不好,球迷也不答应。”后来证明,球迷确实没有答应,随着球迷的压力,俱乐部高层也开始不答应了。

对于国安队主教练的职位,洪元硕始终抱着“听领导安排”的态度。上赛季结束后,洪元硕就多次如此表态。如今被换下之后,他的回答仍是:“只要为了球队好,我完全能够接受。”

为了完成所谓的领导的任务,洪元硕本赛季在执教方法上也做出了若干次转变。对于开始的大面积轮换进行了反思之后,后面的比赛适度减少的轮换人次。世界杯之后,阵型也从原来的442变回了4231,后腰位置冲突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值得一提的是,球队在6月6日与深圳比赛之前,还特意召开了一次全体会议,教练组表态希望大家能够共同渡过难关。教练组对于当时队员提出的一些问题,也逐一做了调整和改进。

实际上,球队在世界杯之后展现出连胜势头,各方压力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对于洪元硕来说,山东之行是他教练生涯的滑铁。确切地说,在那段时间开始,俱乐部高层已经将更换主教练的事情提到了日程上。

事后,有知情人士透露,洪元硕下课最大的问题是手软心软不够硬,“总不能担心受伤训练中就不对抗吧,这只是一件小事。其实不只是这些问题,老头儿有时候太注意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了,最后反而被各种关系所束缚。他总希望考虑所有的人,但事实不可能是这样。有很多事情,他本意并非如此,但缺少一些坚持。”

罗宁冒险与未来进行博弈

所有人都清楚,罗宁在这个换帅事件中的作用和分量。正如他自己所说:“我知道这么做是挨骂的,但是我也得这么做,没有办法。”他用自己的判断能力与未来进行一场搏弈。去年,他赢了,用一个冠军挡住了所有的风言风语。今年,他也没有失败,因为已经把所有赌注都压到了明年。新任教练组上任之后,洋帅很快就会到位,即便北京国安无法保住四强的亚冠席位,新任教练组也会多出半年的适应时间,这样可以减少第二年的准备工作。

谈到换帅,罗宁始终认为这是一种手段,并不是目的。他说:“去年换李先生,我们是为了挽回所有队员的心气,当时的目的就是要冠军。现在我们换教练也换不来什么,但我们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这个时候必须做一些事情。我们要对得起球迷,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不容易,不能说成绩不好没有交代。”

一年过去了,李章洙已经在广州恒大重新上岗,坊间关于他与罗宁的矛盾传闻也烟消云散。对此,罗宁也表示:“根本就谈不上什么个人恩怨,完全是工作的需要。我们换主教练就是为了冠军,其实此前很多时候我们都可以换,必须2007赛季输给天津之后,我们当时也是第八。包括2008年的时候,我们也失去了冠军的可能,但是当时我们有人员、有体能基础,还有希望。就好比换了一个厨子,所有东西都放在那里,换人就能做好菜。但是我们现在换人,没有留下什么。”

罗宁认为球队现在的问题不仅是精神问题,体能的硬伤也是不可忽视的。这个问题从本赛季初球员在比赛中抽筋就可以略见一二,世界杯之后的一段时间成绩回升也是缘于世界杯期间的体能补充。随着时间的推移,体能被消耗,比赛成绩再次下滑。即便如此,罗宁对于洪元硕的成绩也给予了肯定,他说:“洪指的成绩毕竟摆在那里,带队拿到了去年的联赛冠军,今年的亚冠也出线了。不过,去年我们亚冠没有打好,联赛拿到了冠军;今年虽然亚冠出线了,但联赛没有打好。这说明教练组还是没有完成任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