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刘莎莎冠军路从做服务员开始 自曝最爱王力宏

2010年09月23日10:2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莎莎冠军路从做服务员开始 自曝最爱王力宏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吕日明

“莎莎就是我的翻版,从她身上可以看到我以前的影子。”付小芳不止一次说起过这样的话,她非常珍惜自己和刘莎莎之间的感情。

刘莎莎12岁那年,付小芳已经在北京练球了,而且一年中获得三项八球赛的冠军。“我家跟姐姐(付小芳)家离很近,大家都很熟悉,我去佳木斯学球的时候,她已经在北京了。”刘莎莎回忆道,“当时,想法很简单,只要不上学就好,哪怕去佳木斯当服务员,一开始并没想过当球员。”

拿着三角杆摆球,这项工作很简单,刘莎莎靠着这份工作“混日子”。不过,付小芳的心中早已有了一个长远的规划,她说,原本就不想让莎莎当一辈子服务员,“我要她跟我一样打球。”于是,刘莎莎也拿起了球杆,“最开始我不喜欢台球,好讨厌。”没人教,刘莎莎就一个人练,“很枯燥,完全不懂杆法和走位,只知道把球打进洞里。我姐有空了就给我打电话,教我怎么打。”

谁知道后来打上了瘾,刘莎莎说:“如果打好球,感觉特有成就感,第二天很早爬起来打扫卫生,看着墙上挂的球星照片,每天我都会擦一遍。”刘莎莎说:“那时候,我也有梦了。就幻想有一天能去北京,跟她们拍照片,最好还能跟她们打球。”

在佳木斯逗留两年后,刘莎莎也去了北京。不过,当时的她依然在球房里当陪打,当助教按小时收费,多则每小时50块,少则20块。刘莎莎说,最多的一个月,她挣过5000块钱。“天天有人来找我打,经常打到凌晨两三点钟。”刘莎莎说,“没办法,不打球,我就没有饭吃。”

“我知道自己比她们差好多,所以,我只能靠刻苦的训练来让自己更强大。”刘莎莎的运气比付小芳还好,从业没几年,中国的台球市场便有了改善,国际大比赛也纷纷到中国举办。

2007-2008赛季全国排名赛中,没想到15岁的刘莎莎一举击败潘晓婷。“我不是在做梦吧,下了场我不止一次这样问自己。我当然什么都不记得了,就记得主动去找她合了张影,我超喜欢那张照片。”刘莎莎回忆道。

战胜潘晓婷,还有去年赢得九球世锦赛冠军,刘莎莎总结说自己运气好。“我一直觉得自己运气好,呵呵,所以,我只需要努力练球就好,这样我就可以打出更多好的成绩了。”

只攻不守也能赢球

教练感慨心理素质真好

如果说付小芳是一个兢兢业业的运动员,一路走来,有着很多坎坷。眼前的刘莎莎则是完全属于那种球员生涯充满神奇、一鸣惊人,并且让人琢磨不透的那种人。

2009年,拿着外卡,刘莎莎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最后一战对阵头号种子卡伦·科尔,刘莎莎在1比5落后的情况下连胜8局,以9比5逆转战胜对手,捧得第一届女子九球世锦赛的冠军奖杯。要知道,赛前师傅张树春只渴望她能打进前16名,可她却成为继潘晓婷后,中国第二个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女子九球选手,这一年,刘莎莎16岁,打球不过四年。

直到昨天,付小芳依然觉得妹妹刘莎莎这次夺冠有些不可思议:“看看她一轮轮晋级,对手可都是世界上顶尖的选手。”付小芳觉得:“虽然妹妹总是说她运气好,但我知道,这跟她刻苦训练分不开。你知道吗?我训练就够刻苦的了,她比我更能练球。”

“我还没练过防守呢,我希望未来自己的防守可以多加强下。”赢下自己首个世界冠军,战胜的都是顶呱呱的选手,她竟然连防守都还没练?“跟师傅训练这两年,他一直教导我要进攻,还没到教防守的时候呢!”抛开防守,仅用进攻就拿下对手。

“与世界高手过招会紧张吗?”接过这样的问题,刘莎莎认真地想了半天:“还好吧,我很年轻,还是新人,所以,比赛中我觉得自己一直在学习。”

年纪轻、接触国际比赛机会不多,新人选手很多都怯场。可这没有在刘莎莎身上出现,据她回忆,与卡伦·科尔的决赛中,只要她站起来,脑子里就只想进攻,如果坐下换对手打,她就会把脖子伸得长长地学习:“同样的球,我会去想自己会怎么打,然后看对方怎么打,学习她们的长处。”刘莎莎说,“我脑子里只有台球,所以没什么杂念,很多时候我还能现学现应用到比赛中去呢。”

比赛会争取好成绩,没想到她还可以现场学习,就连他的教练张树春都惊叹:“我从来没遇到过刘莎莎这样的运动员,心理素质太好了。”

朋友笑我“世界冠军签名太难看”

赢得九球世锦赛冠军后,刘莎莎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是一下子全变了。现在不用陪客人打球了,可以系统地训练。不过,平时经常有活动和采访,我练球的次数倒是少了很多。”刘莎莎拿了这个冠军,有利有弊:“虽然拿了冠军,可我现在特别愿意练球,我真想我的世界里只有台球。”

一天24个小时,让刘莎莎来分配,她笑说,真希望睡觉、吃饭,然后剩余时间都在打球:“台球改变了我一生,确实,这个项目很磨练人,当然,同样非常锻炼一个人。”

采访前,刘莎莎一直要拉付小芳“坐陪”,只是在大家劝说下,她才完全放松了下来。“以前不管干什么,我都希望我姐姐陪在身旁。说实话,我以前是一个很闷的人,可是九球这个项目一定要让人外向、开朗一些,这几年,我已经改变了不少,希望能再有更大改变吧。”

拿起球杆,远赴北京练球,那一年,刘莎莎只有15岁。“在我去北京的路上,我就对自己许了一个愿望,我要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知道我刘莎莎。”莎莎随后解释说:“我这样想不单是渴望更多人认识我,我只是想把台球打好。”

直到现在,刘莎莎依然清楚地记得,她的第一个签名。“那时候姐姐比赛赢得了冠军,别人问她要签名,说妹妹也要签,我也就签了一个,觉得挺不好意思的。”现在成为世界冠军,刘莎莎经常为球迷签名,不过她也透露:自己并没有时间去专门练签名:“朋友都说我签名不好看,可我暂时还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其他事情上,还不如多用时间来练球。”

从赢得九球世锦赛冠军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圈里人,大家都认识她,不过平时偶尔上街知道她的人并不多。“我记忆中,就那么一两次。去买东西,有人问我是不是那个打台球的,我说是,他就给了我一些祝福的话语。其实,大部分时间还好,并没有太多人认识我。”

17岁,刘莎莎只想快乐地做自己,“我从来不想做名人,过去不想,现在不想,将来也不会想,我还是希望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如果现在遇到以前崇拜和喜欢的人,我还会像小女孩一样要合影和签名的。”

十七岁莎莎

最爱王力宏

十七岁的雨季,刘莎莎有着美好的未来,可她要想打好台球,就必须放弃一切。“台球改变了我的生活,我愿意为它付出所有。”刘莎莎说这话时,斩钉截铁。

成天泡在球房里,刘莎莎永远笑声不断,不知疲倦,不甘落后。练球时,她与付小芳对打,每次为了确定谁先开球,两人采用的是剪刀石头布的方式。恶狠狠地出招,认真,相当认真:“每次总输我姐,所以,我特别想赢回来,我不是个喜欢认输的人。”

每天大部分时间用来打台球,莎莎剩余时间并不多。不过,姐妹两人非常会利用,偶尔逛街,而且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经常去逛街,我只会买些可爱的衣服,这是我的风格。”刘莎莎笑说,“不过,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眼光一般,基本都是姐姐帮我选,因此,我们现在有很多衣服都是一样的。”指着身上穿着的破洞牛仔裤,她说,姐姐付小芳也有一条。

逛街,再有就是约朋友唱唱歌,刘莎莎透露,她最喜欢的歌手是王力宏。“最近他好像有一部电影要上映,叫《恋爱通告》,我很想去看看,好像是励志的片子,我非常喜欢。”

不过,她很快又表示,比赛期间肯定不会去:“师傅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当然,我们自己也会特别注意的,一切还是等上海比赛结束再说,我知道哪个对我更重要。”

刘莎莎从小就喜欢溜旱冰,每次去玩都会摔跤,但她还是喜欢。“其他都只是业余爱好,台球才是我该重视的,因为,它改变了我很多,将来,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打球,可以把父亲接到北京去住,这是我现在的最大心愿。”刘莎莎说。

国家队球衣

希望穿更久

18岁赢得自己第一个全国冠军,这曾经是刘莎莎的梦想。没想到16岁那年,她不仅提前两年实现了梦想,还将全国冠军变成了世界冠军。“就好像这次来上海比赛一样,我只希望自己努力做到最好,至于结果,我从不会去想。”这就是刘莎莎的性格。

现在,师傅张树春透露,自从拿了世锦赛冠军,她比以前更刻苦,“记得姐姐进国家队的时候,我的成绩还不怎么样,当时看到她穿着有国旗的衣服,我都快羡慕死了。”刘莎莎接受采访时,特别把自己国家队的外衣穿了上,“这件衣服我才拿到没多久,我希望可以穿更长时间。”

年底,她将代表中国参加广州亚运会,“能代表国家,想想都会在梦里偷笑,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但我肯定会尽全力去争取好成绩的。”关于未来,她的想法很务实:“好好打球,成绩上当然希望能继续拿冠军。但我更想做些比赛以外的事情,还是围绕女子九球,我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