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中国足球进入“地狱时代” 韦卫星惹球队微词

2010年09月23日08:26足球-劲体育陈永、贾蕾仕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贾蕾仕报道 “今天,我们在现实中看到了另外一个地狱——中国足协。在这里,充斥着魑魅魍魉,无论好人坏人,在这个深不见底无比黑暗的洞中滚一圈,都会成为恶魔。独善其身者凤毛麟角。”《人民日报》的文章,言辞之激烈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中国足球治标不治本,中国体育耀眼的光环掩盖住深层次的问题,这一切,都该到了算总账的时候了。”在以严肃性著称的党报上出现如此言辞激烈的文章,表明了足球的黑暗已经让高层非常震惊。而在此时,又爆出有足协官员被专案组调查的消息。

正是在中国足球这种水深火热的时刻,韦迪放出了他上任之后最大的卫星。9月20日,足管中心在北京召开“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会议”,会议明确表示,国足要冲进2014年世界杯,国奥和女足要冲进2012年奥运会。这次会议在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看来,恰如黑暗中的一丝光亮,是在中国足球最黑暗时刻一次必要的会议,韦迪更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成为中国足球走出低谷,重塑社会形象的一个起点。

“地狱时代”的会议

7月16日,也就是韦迪上任半年的当口,韦迪抛出了他的施政纲领,其中最关键的则是国家队和青少年的发展要纳入举国体制,而联赛则全面和市场接轨。其中,国家队将是韦迪工作的重心所在。在那时,足管中心也确定在9月底召开 “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会议”,作为国家队建设的一个重要起点。

实际上,这次备战工作会议,早在四五月份便开始筹备,但由于当时中层正值更换,反赌扫黑也正处在敏感阶段,足管中心最终确定在9月底召开。足协方面判断,到9月底,持续了一年的反赌风暴应该告一段落,而临近国庆假期,也可避免媒体的轰炸。不管从哪个角度讲,9月底都本应该是最平静的时刻,而选择在这样的时刻举行会议,提出宏伟方案,更有为中国足球提气之功能。

只是,让韦迪都没有想到的是,就在9月初,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等东窗事发,中国足球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水深火热中。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办公会议上,刘鹏在谈到反腐问题时,就专门提到了足球圈的问题。“最近一个时期,随着足球行业反腐倡廉教育整顿的进一步深入,陆续揭露出一些严重的腐败和违法违纪问题,对体育战线的每一位同志都是强烈的警示和教育。发生这些问题有种种原因,但毫无疑问,与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直接关系。”

除了上层的不满之外,球迷对中国足球的不信任也达到了极点,而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党报对于足球的批判如此猛烈也超乎所有人的意料。《人民日报》海外版第8版发表评论文章《足协=地狱》,文章表示,“今天,我们在现实中看到了另外一个地狱——中国足协。在这里,充斥着魑魅魍魉,无论好人坏人,在这个深不见底无比黑暗的洞中滚一圈,都会成为恶魔。独善其身者凤毛麟角。”这篇文章,无疑是对始于去年底的中国足坛打假扫黑的一次深刻总结。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足球的反赌工作,已经造成了国际影响。美国著名媒体《福布斯》在文章中多次提到中国足球扫赌风暴,并称中国足球的腐败问题甚至比意大利的“电话门”都要严重。一名中国球迷在接受 《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有13亿人民,能不能挑选11个出色的足球运动员呢?截至到目前,答案是否定的。这是让一个民族感到羞耻的事。”而这一声音,被传播到整个美洲大陆。

更让人担心的是,反赌扫黑不但没有平息的迹象,就在足管中心会议召开前后,足协外事部官员罗钊,也被前往沈阳协助调查。9月份,原本普遍认为的国庆前夕应该风平浪静的日子,却成为了中国足球最黑暗的日子。

突然发射的“韦卫星”

就在内外交困举步维艰的时刻,韦迪突然放出卫星。

20日,足协在天坛饭店召开了“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会议”,会上成立了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定下了几支国字号球队的任务和指标:男足国家队亚洲杯小组出线,力争前4。2014年世界杯进入决赛圈;男足国奥队亚运会上要进入前八名,女足则要进入亚运会前四名,并争取得到奖牌,国奥和女足都要力争进入2012年的奥运会决赛圈;另外国少和国青则要获得世青、世少赛的参赛名额。

这次国家队、国奥队和女足的世界杯和奥运会预选赛备战是在特殊的背景下展开的。足协在备战工作中首先要给中国足球打气,让所有人都能够打起精神,韦迪在发言中承认,“现在中国足球处在一个低谷中,这个时候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

在听取了三支国字号队伍的备战介绍后,韦迪在赛程安排、部门协作、伤病保险、评估机制、队伍建设等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构想,特别是在联赛安排上,韦迪表示国管部和国家队要在今年9月底提前制定好明年的训练参赛计划,在此基础上,职业部安排好明年的中超、中甲联赛;竞赛部安排好明年女足的赛事;综合部要协同国管部,在器材采购、服装、保险、训练经费保障、复合型团队、人员合同等方面配合国字号队伍的工作等等。

20日开会的还有来自地方足协和俱乐部的负责人,在会上韦迪、曹景伟和高洪波都态度诚恳地对青岛中能和大连女足表示了感谢,姜宁在国家队受伤后,青岛中能依然给姜宁足额发放工资和奖金;马晓旭和韩端受伤后,大连女足也妥善地处理好了两名队员的治疗和待遇问题,为此韦迪在会上也表示,“足协会尽快落实运动员特殊伤病保险、年收入保险和失业保险的洽谈工作,确保明年起彻底解决国家队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会议还邀请了地方足协和俱乐部老总参加,会上韦迪希望俱乐部能够配合国字号队伍的备战,但是在具体措施上韦迪提出了一些设想,这些设想也让俱乐部老总们有了一些看法。

有微词的俱乐部

针对国字号队伍建设的问题,韦迪在会上提出了两项整改措施,一项是解决抽调队员难的矛盾时,会有更强硬的措施出台;其次是提出国字号球队要对俱乐部的训练施加影响。这两条对俱乐部工作介入太多而有不同看法。

韦迪在会上分析抽调队员困难的原因时,“进入职业化后逐步形成了联赛神圣不可侵犯的观念,而忘记了职业化改革的初衷是足球职业化与提高国家足球水平同步”,另外“由于存在升降级和争亚冠资格的压力,部分俱乐部更关注自身利益,当联赛进入关键阶段后,国家队征召球员特别困难”。他举例说,在备战亚运会、亚洲杯等赛事时,各国字号球队每次征召都会出现个别俱乐部拒绝放人的情况。国家队和国奥队不放人已是常事,就连国青国少也遇到了麻烦,近期国少队还出现了地方以参加U17联赛为由而拒绝放人的情况。女足的情况也不乐观,8月份国青女足赴美拉练,个别省市居然以队员参加省运会为由予以拒绝;另外还有个别省市因队员上调国家队,国家队有津贴,所以停掉了这些队员的工资。

韦迪坦承,中国足协对此也负有重要责任,表现在足协内部部门之间提前沟通不够,导致联赛设计和赛程安排不合理,给俱乐部带来了不少困难。谈到解决的办法时,韦迪表示,“虽然我们有中国足协纪律章程,其中对支持国字号球队也有明确条款,但执行不力。”言外之意,今后俱乐部如再不配合国字号工作,足协会拿出处罚措施。而与会的老总认为“队员是俱乐部的资产,国字号队员每名都价值数百万,要抽调队员协商是最好的办法,处罚只会引起更大矛盾”。

另外韦迪还指出“从整体层面看,国家队目前尚缺乏引领各俱乐部训练的能力”,一名老总会后也对此提出异议,认为“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备战的目标不一样,训练手段和运动量能一致吗?俱乐部队打的是密集的联赛,国家队的训练就是应付一两场比赛,训练能互相引领吗?”

会议最终也表明,尽管反赌扫黑渐入佳境,尽管中国足球在遭受更为猛烈的批评,尽管新决策受到了一些阻力,但新的中国足球领导人却仍旧按部就班地处理着相关的事情。这份从容其实非常容易理解,表明了新足管中心领导班子的所作所为,其实获得了体育总局或者更高层的认可,反赌扫黑不过是促进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必要手段而已。

虽然已是地狱时刻,但中国足球却不能因噎废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