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治疗依赖症暂告失败 无梅西胜率暴跌20%

2010年09月23日07:21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治疗依赖症暂告失败 无梅西胜率暴跌20%

搏扬还替不了梅西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9月23日凌晨10-11赛季西甲第4轮,巴塞罗那主场1-0击败希洪竞技。自梅西升入一线队以来,巴萨艰难地取得了梅西缺阵前提下的第11场胜利。是役瓜迪奥拉尝试治疗球队的“梅西依赖症”,派出由三名左脚球员组成的锋线三叉戟,但却宣告失败。

据《每日体育报》统计,自2003年升入一线队以来,梅西在其首发的比赛中帮助巴萨取得了83场比赛的胜利,占其首发所有场次的75.5%;在梅西以替补身份登场的比赛里,胜率更高达78%;而在梅西未进入大名单的18场比赛中(包括本场比赛在内),巴萨仅取得了11场胜利,胜率仅为61%,刚好占到梅西首发时球队成绩的80%。这也是当今足坛舆论盛传的“梅西依赖症”最有力的证据。

4天前梅西的脚踝被马竞后卫乌伊法鲁西踩伤,本场比赛只能在看台作壁上观。赛前巴萨“教父”克鲁伊夫亲自撰文,建议瓜迪奥拉趁梅西伤停期间,尝试治疗“梅西依赖症”。克鲁伊夫建议发挥比利亚、马斯切拉诺和阿德里亚诺的潜能,然而由于阿比达尔归国奔叔丧,马斯切拉诺尚未适应西甲节奏,比利亚与哈维之间的配合模式根深蒂固,加上普约尔的腿伤一直未能痊愈,而阿德里亚诺作为唯一一名后防线多面手,不可轻易被使用,因此瓜迪奥拉确实很难按照克鲁伊夫的建议行事。

体现一名球员价值的最佳办法,是当他不在场时,看球队的表现,显然今天梅西缺阵时,瓜迪奥拉在上半场并未作出成功的战术安排。由于上文所述的多种缘故,因此瓜迪奥拉只能采用“治标”之法尝试治疗“梅西依赖症”,巴萨少帅的办法是派上了比利亚、伊涅斯塔、博扬三名左脚前锋组成锋线三叉戟。赛后《马卡报》和《每日体育报》不约而同对此进行了批评,称这是巴萨自瓜迪奥拉上任后最糟糕的三叉戟组合。

虽然博扬能够左右开弓,但他从未在巴萨各梯队胜任过左前锋以外的任何岗位,他也成为了巴萨本赛季一线队里除哈维、巴尔德斯、平托、米利托及2名防守型中场布斯克茨、马斯切拉诺以外,第7名只能胜任一个位置的球员,而且他还是唯一一名只能胜任单岗的巴萨前锋。《马卡报》非常犀利地指出:“由于瓜迪奥拉倡导中前场球员必须能至少胜任2个岗位(双岗制),因此博扬单一的技战术特点,是他不被瓜迪奥拉重用的根本原因。”

本场比赛梅西缺阵,博扬被委以“梅西替代者”的重任,这也是他自上赛季两次替补梅西登场后,第三次担任右前锋(本赛季首轮博扬曾替补比利亚登场,但当时他司职的是中锋,上赛季替补伊布登场的比赛,全部做此用途)。今天博扬度过了噩梦般的上半场,除了1次成功过人完成传中以外,对全队的进攻毫无贡献。

曾经梅西与阿尔维斯搭档的右路被国际足坛誉为右路黄金走廊,然而今天博扬与阿尔维斯形同陌生人,屡见不默契的表现。第36分钟在阿尔维斯准备套边之时,博扬却选择了带球从右路下底突破,最终在与对方后卫的身体接触下,球出底线;第38分钟,阿尔维斯欲带球从右路下底突破,但博扬站在前方,阿尔维斯被迫选择带球内切,这根本不是阿尔维斯的特长,最终球被断。

《马卡报》赛后认为:“尽管瓜迪奥拉通过派上佩德罗拯救了球队的进攻,但他所做出的在梅西缺阵的尝试,并不算成功。”《每日体育报》也认为瓜迪奥拉今天尝试治疗“梅西依赖症”的举措是失败的:“虽然瓜迪奥拉今天取得了胜利,但他对于首发阵容的设计并不成功,梅西对球队的重要性无可替代。”赛后瓜迪奥拉在新闻发布会上也不禁感叹:“如果梅西能上场,我们的进攻将会顺利很多。”(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