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普通话令记者崩溃 赞周苏红绝对是天才

2010年09月23日02:49现代快报唐浩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9月15日至9月22日,中国女排新任主帅俞觉敏正好上任一周。虽然时间很短,但这位“绍兴师爷”正逐渐进入角色,即使眼前就要面对世锦赛与亚运会的双重比赛任务,俞觉敏的眼光却已放在了伦敦奥运会,“现在刚上任,还没有确定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具体目标。但我希望能把中国女排带到一个上升的趋势,至于伦敦奥运会目标,冲击奖牌。”

主动给记者回电话

亚洲杯三连胜,俞觉敏的头三板斧舞得有声有色,平时的训练课上,女排姑娘们也比以前放松了许多。以前,王宝泉的训练课除了扣杀、垫球的声音,你很难听到别的,即使队员之间偶尔交流,但声音小得你根本听不见。现在,女排队员依旧练得很认真,但训练间隙经常交流业务,气氛轻松,比如王茜和陈丽怡在接一传时撞在一起,两人充满天津味的对话让人捧腹:“好好接”、“你挡着我了”,这样的场面在俞觉敏上任后的训练中很常见。

都说俞觉敏脾气好,但因为没有接触过,记者昨天还是小心地给他发了条短信,想约个时间采访。一个小时后,记者接到一个太仓当地区号的电话,疑惑中接起,只听见电话那头传来:“喂,你好,我是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

堂堂中国女排主帅亲自给记者回电话,实在是出人意料,而接下去的对话更让记者受宠若惊。俞觉敏首先解释了没有立即回短信的原因,“下午一直在球队,现在才有空……”接着他告诉记者,最近工作很忙,从早到晚,时间安排得很紧,只能接受电话采访,请记者体谅。

普通话说得不标准

和俞觉敏聊天,记者最头痛的就是听不明白他那还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其实,就连杭州媒体在和俞觉敏交流时,都要听好几遍才能听懂他在讲什么。“听得我一愣一愣的,完全听不懂他在讲什么……”一位杭州记者说。

之前在太仓的一次训练课上,队员练完扣球后,俞觉敏的哨声一响,接着大喝一声:“休息!”这让记者颇为费解,训练才这么一会,怎么就休息了呢?训练场上,队员们还是在练习着,也没有人休息。记者仔细观察,才恍然大悟,原来,俞觉敏刚才喊的不是“休息”,而是“斜线”,女排队员正在练接斜线罚球的一传呢!

“还好吧,队员们听习惯就好了,没什么影响的。”当被问起队员们是否因为自己普通话不标准而向他抱怨时,俞觉敏笑了,“其实现在我的普通话已经标准很多了”。

最牵挂老婆和女儿

对于俞觉敏,周苏红曾评价他是典型的浙江好男人。早在上任之时,俞觉敏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人,给老婆和女儿的第一句话居然是“对不起”。从2001年开始俞觉敏常年和国家队一起东奔西走,很少有时间呆在家里。即便是国家队休战,他还兼着浙江利群男排总教练的头衔,不停地奔走于男排和女排联赛现场。因为很少回家,俞觉敏对于妻子和女儿总是有一种愧疚之情,只要回到浙江,他就会尽可能地和家人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俞觉敏的菜做得很不错,每次在家,他总会抽空做一碗梅干菜烧肉给老婆和女儿吃,尽自己的一番心意。

“从3月份出来,就一直没有机会回家,中秋节也不能回去了。”现在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留给老婆和女儿的时间就更少了。“现在来看,家里人还是挺支持我的,只是以后没时间烧菜给她们吃了,希望她们能持续对我的这一份理解,”俞觉敏说,中秋夜肯定会和家人通电话,“挺挂念她们的。”

周苏红绝对是天才

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周苏红回归无疑是一件大好事。在俞觉敏眼里,周苏红是个天才,“她绝对是财富,能力没的说,精神也很宝贵。”

谈到周苏红的复出,俞觉敏觉得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稀奇,“其实在世界范围内,美国、巴西等强队,包括日本等国家都有很多30岁以上的老将,她们在队伍里也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周苏红也不是特别老啊,最关键的是水平还在,能力还在,就没问题。”在俞觉敏看来,只要对中国女排有益的队员,就应该招入国家队。

对于周苏红现在球队中的作用,俞觉敏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应该是大姐级的了,小队员们都以她为榜样。她的态度和作风可以鼓舞全队,她的作用很明显。”

虽然就要面对世锦赛与亚运会的双重比赛任务,但俞觉敏的眼光却已放在了伦敦奥运会,“伦敦奥运会,我们要冲击奖牌。”

特派见习记者 唐浩杰

(快报太仓电)

(现代快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