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08辞职万言书:开展足坛反赌 举荐南勇

2010年09月23日03:09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谢亚龙在2008年8月27日上交体育总局的辞职报告被媒体曝光。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份被外界称为“万言书”的一共有6000多字的辞职报告中,谢亚龙直言不讳地揭了中国足球的“黑幕”,“一般人认为,足球问题是体制问题。其实,人的问题是一个比体制更加严峻的问题,是中国足球长期上不去的更深层次的原因。”谢亚龙明确写道,“足球圈的从业者,从足管中心到地方足协,从职业俱乐部到基层足校……很多人不走正路,也是足球长期混乱,水平上不去的重要原因……足球赌博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毒瘤……我们对付这个问题更是软弱无力,而实际上这是左右中国足球长期上不去的最重要、最强大的力量。”

“要走职业足球的道路”

“奥运会没有打好,没有完成党组交给我的任务,作为一把手,我诚恳地向组织上承担领导责任。”谢亚龙的辞职报告,以北京奥运会开头。总结奥运足球的失败时,谢亚龙提到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事,“职业化改革以来足球换了几任领导,也没有解决足球水平长期上不去和足球职业化出现的乱局。党组委派的干部,在社会的起哄和责骂声中‘下课’,是市场力量向执政者逼宫的结果。”他认为,“我国的职业足球改革严重脱离国情,最大的两个失误就是公益性缺失和政府缺位……但是不是要退回到原来的举国体制?我认为不可。当今世界足球项目的职业化程度很高,其市场属性和资本运营特征十分显著,经国际足联的反复整合,其市场的全球一体化格局已然形成。中国足球要谋求长远发展,必须和世界接轨,走职业足球的道路,这符合中国足球的长远利益。走回头路,是没有出路的!”

阐述了自己的认识后,谢亚龙很简单地总结了执政期间的工作,“根据我不是搞足球专业出身的情况,我把备战工作分工给其他专业出身的中心领导负责,自己抓宏观方面。”看得出,谢亚龙对自己的工作不太满意,“队伍备战过程是一波三折,动荡和不安……女足和主教练的问题更加明显,在备战过程中更换了5任主教练……作为一把手,工作没有做好,我应该向组织承担全部的责任。”

“中国足坛歪风盛行”

为什么工作没做好?谢亚龙总结了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体制问题。体制的严重弊病,除了前面说的‘两个缺失’以外,还有‘两个不尊重’,即:既不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也不尊重足球规律……第二,人的问题。一般人认为,足球问题是体制问题。其实,人的问题是一个比体制更加严峻的问题,是中国足球长期上不去的更深层次的原因。足球圈的从业者,从足管中心到地方足协,从职业俱乐部到基层足校,由于足球长期失治,秩序混乱,正气不张,业务水平低下,很多人不走正路,也是足球长期混乱、水平上不去的重要原因。第三,大环境问题。媒体是中国足球的最大获利者,运动成绩如此低下、良性新闻资源如此贫乏的足球项目,竟养活了偌大几个媒体集团和数千名专职足球记者……球迷是足球最大的消费群体,但大多数是非理性消费,多是抱定去发泄情绪的,贾平凹称足球场是城市‘公共痰盂’不无道理……足球赌博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毒瘤……实际上,中国足球的赌市十分猖獗,中超联赛的每一局比赛、国家队的每一场球,境外的网上都在开盘,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庄家把黑手伸向球场,左右胜负。我们对付这个问题更是软弱无力,而实际上这是左右中国足球长期上不去的最重要、最强大的力量,它不仅在左右职业足球教练员、球员、裁判员、官员的行为,同时还左右着球迷的行为,甚至还在左右高层对中国足协官员的更迭。”

“举荐南勇为一把手”

在提出了中国足球的问题之后,谢亚龙对今后足球的工作,提出了十大建议。其中第一条就是:“长远打算,埋头苦干。奥运会没有打好,今后还会掉得更低。我对足球的基本的判断:十年内中国足球水平上不去。”

有讽刺意味的是,谢亚龙的有些建议已经被采用了。他建议,“要搞好足球,首先要把足管中心搞好。足管中心在足球长期失治的混乱中,在足球的各种利益群体的分化中,组织体系和人员素养存在很大问题,对足管中心的人员和工作应该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现在正在进行的反赌扫黑风暴,正在清理足管中心的人员。9月3日,谢亚龙也被警方宣布立案侦查。至今,仍在接受调查,警方也未曾正式公布案情。除此之外,谢亚龙还提到要抓紧青少年足球改革,2022年申办世界杯的可能性比较大,举荐南勇为足管中心一把手等建议。

辞职报告的最后,谢亚龙写道:“我要感谢党组,能把我派去搞足球,就是对我的莫大的信任。为了报答党多年的培养和信任,我也是竭尽全力地去工作了。三年半时间,我干得很苦,忍辱负重,忍人所不能忍者。但是,我没有完成任务,我诚恳地请求党组批评我、教育我、处分我。”

捷报联盟记者 杜娟 综合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