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高调备战意在逃避 冲世界杯再败谁买单?

2010年09月22日14:22华商网-华商报梁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周一,2012年奥运会和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备战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足协首次公布了各级国字号在新的奥运周期和新的世界杯周期的任务,男足进入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女足国家队和中国男足国奥队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阶段的参赛权。除了中期目标,此次足协还提出了远景规划,即国管部主任曹国伟提出的,希望在201

6年至2018年,期待中国男足回到亚洲一流水平,女足重返世界一流水平。应该说,这些提法了无新意,但在当前扫赌打黑再掀高潮之际,足协突然搞出这一手,还是很值得解读一番的。

高调意在逃避“被问责”

谢亚龙的落网,与南勇和杨一民最大的不同是,前者在体育总局系统背景复杂,在多个部门任职,被立案侦查时,还担任着体育总局下属的中体产业公司的董事长。这让舆论对谢亚龙问题的追问超越足球行业本身,进入对体育总局人事安排和干部的监督问责当中。也就是说,中国足协或曰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如此令人触目惊心的腐败窝案,足协要员一个接一个的出了大事,几乎被连锅端,作为上级主管部门不能总是置身事外,应该有更高一级的官员站出来承担责任,此其一。中国足球除了这么多问题,除了人事问责外,已经有人提出中国体育制度原罪的论点,中国足球之觞说到底是现行的政企不分、管办不分的体制所导致。但这样的体制不仅涵盖中国足球,其他项目也是如此。在这样的体制下,足球出了问题,其他项目也难保不出问题。为了防微杜渐,有人提出,在整治中国足球的同时,彻底对现行的体育制度进行全面改革。这就意味着,如果要废除现行的体育制度,那么就必然触及到当前体育系统的既得利益势力,此其二。

正是基于上述两点,国家体育总局势必要转移大众视线,“有所作为”一番了。而他们的逻辑依然是过去的唯成绩论:足球出了大事,说到底还是国字号成绩不好。成绩好了,社会评价正面了,自然就不会惹出这么多麻烦。因而,当扫赌打黑引发的舆论监督触及到体育总局层面时,他们唯一救急的办法只能是尽快拿出成绩消化外界的不满,其模式依然沿用世界杯和奥运会出线这些功利色彩浓重的出线足球。

冲击世界杯再败谁“买单”

在奥运会和世界杯备战方面足协如此高调,不能排除有上头的授意,以此转移焦点,逃避当下的问责。那么不仅要问两年后呢,四年后呢?两年后,假如女足和男足国奥不能进入伦敦奥运会决赛圈,谁来承担责任;四年后,国足不能进入巴西世界杯决赛圈,谁又能被问责?这恰恰也是足协在周一备战世界杯和奥运会大会上忽略的一点,作为中国足协一再强调,职业联赛和地方足协如何要为国字号的出线足球“保驾护航”,却没有提到,一旦各级国字号完不成制订的任务,中国足协究竟该不该为此“买单”。是不是还跟过去一样,无论是王俊生、阎世铎还是谢亚龙,不管他们在任时,政绩多么差,多么不得人心,依然可以一拍屁股,逃脱问责,异地做官呢!当然韦迪是个特例,四年后,无论中国足球搞成什么样子,韦迪都将退休,不存在前任那样的异地安置问题。但届时,究竟谁是为中国足球再次落败的问责对象呢?显然,没有人为此负责。也难怪,连在扫赌打黑风暴中都能免于问责,更何况是出线足球这样的“小场面”。 本报记者 梁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