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正文

七日谈:学子、游子和战士 邵佳一中秋节快乐

2010年09月22日14:17腾讯体育詹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七日谈:学子、游子和战士 邵佳一中秋节快乐

骄傲的邵佳一

腾讯体育詹阳述评 每逢佳节倍思亲!进京赶考的秀才,外出谋生的游子,戍边远征的战士。今天是中秋节,自古以来这三类人没办法在佳节和家里人团圆,亲爱的朋友,你是哪一种?

回到现代,和蚂蝗一样多的大学生,不管是清华北大还是蓝翔技校,不管今夜和兄弟们把酒言欢还是和恋人花前月下,无论贫穷贵贱都属第一种;坐在办公室里加班的都市白领、站在工地上流着汗的农民工、闷在有钱人的金屋里飞不出去的金丝雀,无论上流九流都属第二种;战士毋须解析,我在想被日本政府继续扣押的中国船长,是否在这个月圆夜,倍感想念远方的亲人。

远在德国的邵佳一在中秋节也不能回家,其实不止邵佳一,蒿俊闵、董方卓、张烁、张呈栋、柳超、李玮锋、冯潇霆这些在国外踢球的中国运动员也会在异乡度过中秋。从某种意义上讲,秀才、游子、战士这三种身份在他们身上都有展现,这里单独说说邵佳一。

在上周的德乙第4轮的一场交锋中,科特布斯3比2逆转击败亚琛,我国球员邵佳一第53分钟替补出场,在脚后跟助攻佩特森破门后,他又再度直接任意球得分,成为科特布斯逆转胜出的头号功臣。梦幻一击,中国爆竹再度引爆德乙赛场,曾几何时,我一直梦想着我们的球员也能想齐达内罗纳尔多一样潇洒的踢着足球,邵佳一在这个小瞬间做到了。不管在欧洲还是中超,只要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踢球,就很难踢出持续的、漂亮的、令人眼前一亮的足球,郑智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留洋从字面上讲,做简单的解释就是留学西洋,和其他金融、新闻、哲学系的学生一样,学习现金的足球知识,为促进中国足球迈向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当然,邵佳一其实就是一个“打工仔”,卖的是自己的汗水,挣的是死工资和赢球奖金,靠着这个养家糊口。和你我一样,表现好就有了涨工资的砝码,表现不好就面临着被扫地出门的窘境,一边风光无限着一边提心吊胆着。

同时,邵佳一也是一名远征的战士,他所有面对的敌人很强大,是西方社会对中国公民特别是中国足球的“误解”:中国暴发户其实不多,不是有个几个臭钱就团购“驴”牌的土大款,其实更多的中国人是勤勉、低调、隐忍,不显山露水却绝对负责的类型;中国足球虽然“脏乱差”,但也绝非无可救药,不是每一个运动员脑袋里都盯着黄赌毒,技术粗糙后面也有那么几个“华丽丽”的球员,诸如邵佳一。当然,邵佳一一个人和这个偏见社会的战斗,肯定会一败涂地,但若每一个去国外的留学生、游客、打工者....都能把中华民族真善美的东西展示出来,解开误会绝不是白日做梦。

你可以对社会失望,但不能对人失望;你可以对中国足球失望,但不能对中国踢球的人失望。社会不会因为一两个智者而终结浮躁,但若人人都能似智者思考问题,社会也就有救了。就像北京这两天小雨一下,小假一放,就堵到一种境界,若大家都能放简单一点,该挤公车挤公车、该坐地铁坐地铁、该骑自行车骑自行车,该步行步行......或许别人很轻松很多,也就畅通了。

中国足球不会因为邵佳一的这几粒进球而改变,但若每一个踢球的、看球的、管球的、评球的......都能用这份轻松去和足球打交道。抬头做人,低头踢球,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只在乎能否得到踢球的快乐,多些邵佳一式的厚积薄发,少些郑智式的争议绯闻问题就好解决了。你可以笑我理想主义者,但不能阻止我在这个中秋佳节,编织一个美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