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白岩松:国字号目标是在做梦 靠打黑搞不上去

2010年09月22日13:33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白岩松

在一片扫赌打黑的混乱中,中国足球又提出了新的目标。比如中国男足2014年冲进世界杯,2016到2018年中国男足亚洲一流、中国女足世界一流。

看到这个目标我笑了,不是因为欣慰,而是因为想起了太多辛酸的往事。但凡资深一些的中国球迷,受伤的历史有多长,中国足球提出多少搞笑的目标的历史就有多长。一次又一次的十年规划,一次又一次的雄心壮志,可惜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回望过去,只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不得不让人笑出声的段子。

其实任何人任何组织都有权利做梦、提出目标,中国足球同样有权利,这无可厚非。但提出目标要有两个基础,第一量力而行,第二明确为这个目标从现在起要做哪些工作与准备。比如我本人也有权提出目标和做梦:争取踢球踢到五十五岁或六十岁。一来我目前一周双赛还行,二来我要坚持未来一周双赛或一赛,并注意身体保养,比如减体重什么的。看到这儿,您会觉得我这个目标还靠谱,有希望,不会笑话我。但如果我说我的目标是踢球进国家队,游泳赶上菲尔普斯,您就会笑场,如果你脾气不好,碰到我也许还会打我一顿。这种情况如果发生了,也不怨你脾气不好,是我惹您生气了。

中国足球有权利做梦,提出目标,但请问:为实现这个目标,现在在做什么?靠司法机构扫赌打黑能把中国足球搞上去吗?这不可能,因为根本就是两回事。

四年后,中国队去巴西,虽然希望不大,但这毕竟有偶然性;而2016年到2018年男足亚洲一流女足世界一流,却太不现实了。中国足球残败的根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壮大吗?六到八年之后,我们拿什么跟对手拼世界一流呢?

明天取决于今天,而如果今天只喊空洞的口号,而没有量力而行并脚踏实地的动作,明天是不值得期待的。(作者系央视著名主持人 本报特约撰稿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