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青岛皮划艇逆流崛起 省运会夺5.5金直追豪强

2010年09月22日11:36半岛网-半岛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截至9月21日,青岛皮划艇队在省运会上已夺取了5.5枚金牌。现在,这支年轻的队伍已经成为省内的一支劲旅,同烟台、淄博等老牌强队平起平坐。但是在硬件设施、训练条件上,青岛同省内的其他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大风大浪考验运动员

由于受到冷空气的影响,9月21日淄博天气大变,大风夹杂着细雨,给皮划艇比赛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一些选手甚至由于水面风浪太大,不幸翻船掉入了水中。

上午,当记者来到淄博萌山湖的时候,选手们正冒着雨在进行比赛,从岸上看去,赛道上雾茫茫一片,由于风很大,水面上不时吹起阵阵白浪,记者从现场裁判那里得知,水面上的风速为4.3米/秒。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比赛,对于这些年轻的孩子们来说,的确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记者在岸边采访时,就不时有选手非常沮丧地回到岸边,他们都是因为水面上风浪太大,不幸翻船而中途退赛的选手。一名来自济南的小姑娘在上岸之后抱着教练号啕大哭,教练告诉记者,这个小姑娘是夺金的大热门,但比赛中还是不小心翻了船,痛失金牌。

训练条件在省内落后

比赛还没有全部结束,青岛在皮划艇项目上已经获得了5.5枚金牌,面对这样的成绩,青岛市水上运动基地主任沈滋臣感慨,“应该说已经不容易了,因为从训练条件上来说,我们跟其他高水平城市没法比。”

位于胶南的水上训练基地,现在面临着诸多尴尬。一方面,赛道长度只有1000米,只有标准训练场地2000米的一半,用运动员的话说就是,“划不上两桨就到头了”。更为糟糕的是,由于水库水量不足,赛道里经常没有水,根本无法保证队伍的日常训练。于是,青岛皮划艇、赛艇队就只能去日照的省训练基地,常年借地方训练。近年来,烟台、淄博等地都修建了高标准的训练场地,各项硬件设施配套齐全,加上原有的人才优势,对于项目的发展来说,绝对是如虎添翼,青岛与他们进行竞争,在起跑线上就已经落后了。

青岛人适合水上项目

众所周知,在奥运会、全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水上项目同游泳、田径组成了三个金牌大户,过去,欧美人在这个项目上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但是杨文军、孟关良在奥运会上夺金证明以中国人的体质,同样可以在水上项目上取得好成绩,这也极大地增强了全国各地发展水上项目的信心。

沈滋臣告诉记者,“青岛人的体质非常适合搞皮划艇、赛艇这些项目,咱们本来就是山东大汉,青岛人可能由于靠海的原因,身体的爆发力非常好,而且比较敏捷,我们在选人的时候发现,胶南、黄岛、即墨有很多适合从事这些项目的孩子,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水平提升也都很快。”目前,在省队中有五六名青岛输送的运动员,他们当中有人会出现在今年的中国亚运阵容当中。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张强 图/本报特派记者 张伟(本报淄博9月21日电)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