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德男乒新主帅开门红 亚洲挺刘国梁欧洲挺老瓦

2010年09月22日11:0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挺刘国梁欧洲挺瓦尔德内尔 张力专访德乒主帅

在北京奥运会上,波尔见证了罗斯科普夫和普劳泽的交接棒。

体坛周报记者张力报道 今年5月底莫斯科世乒赛后,德国男乒发生人事变动,原主教练普劳泽接受奥地利名将施拉格的邀请,前往其名下的乒乓球学院任教,德国乒球名宿罗斯科普夫走马上任,接过男队教鞭。在作为男队主帅的首秀中,德国队包揽欧乒赛男子三个项目冠军,迎来开门红,而罗斯科普夫素最近在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也摊开心扉,聊起了中德两国的乒球状况。

足球>F1>乒乓球

体坛:你父亲和哥哥也是乒乓球运动员,家庭是你选择这项运动的重要原因?

罗斯科普夫(以下简称罗):是的,我哥哥和父亲现在还在俱乐部打球,当然现在都是在低级别球队中。家庭的熏陶对我起到了很大帮助,因此我也想从事这项运动,这是关键因素。不过我的孩子没有从事这项运动,而且对乒乓球的兴趣也不大,倒是对排球和手球感兴趣。

体坛:我们都知道乒乓球是中国国球,那么这项运动在德国开展的情况如何?

罗:不那么容易。我们拥有很多俱乐部,德国乒乓球俱乐部和联赛水平,在欧洲已经是很高,而且我们还拥有高水平的国家队,有波尔这样的一流球员。但在德国,媒体和球迷关注的永远首先是足球和F1——不仅是乒乓球,其他项目开展都会遇到困难。乒乓球在德国遇到过危机,我们希望能够不断向前推进,但难度很大。

体坛:但和其他国家相比,德国乒乓球的情况还算不错?

罗:是啊,已经算相当好了。能和德国乒乓球联赛水平和观众人数相比的,只有法国联赛,但是相比起10年或是15年之前,要差了很多。

体坛:你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男双银牌,以及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男单铜牌,对现在的欧洲球员来说已非常困难……

罗:是这样的,现在奥运会有了团体赛,其他国家只能去争夺银牌和铜牌,单打比赛改成每个国家两名球员后,其他国家夺牌的希望也大一些。但的确很难给中国制造威胁,中国自己也会觉得这样下去没意思。中国的乒乓球观众也在减少,兴趣也在降低,最理想的状态还是要有竞争存在。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减少比赛增加训练和集中训练的时间长度,而不是像现在,很多球员对于大赛前的训练根本就不重视。在中国,如果王皓(微博 博客)表现不好的话,刘国梁(微博 博客)可以让他不要去比赛,好好训练四周,但这在欧洲不现实。其实我们有好苗子,但他们的比赛过于频繁。

亚洲挺刘欧洲顶瓦

体坛:到2008年为止,你一共参加了16届世乒赛,经历了中国队从辉煌到低谷,再重新崛起的全过程,对此怎么看?

罗:中国队在1989年到1995年这段时间很困难,无法在世乒赛取得好成绩。当时那段时间其实很有意思,亚洲人希望重振雄风,欧洲则迎来了黄金一代,包括瓦尔德内尔、佩尔森、普里莫拉茨、赛弗和我等人。那时候是真正的亚欧对抗,可现在就没有对抗了,中国队一枝独秀,有时候比赛都变得太无聊。中国队几乎赢得了所有荣誉,这当然是当之无愧的,你们有很好的体制,而且运动员训练也最刻苦,欧洲人必须迎头赶上来。德国队正在努力缩小和中国队的差距,包括波尔也是这样。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德国队也不差,但可惜欧洲其他国家的情况并非如此。现在欧洲球员不敢去赢中国球员,自信心不复存在,而在过去我敢说赢刘国梁、孔令辉,虽然经常输,但有时候可以取胜,这是现在年轻球员需要学习的。

体坛:在你看来,中国乒乓球是如何重振雄风的?

罗:集中刻苦训练很重要,中国可以自主选择联赛开始的时间,进行世锦赛前有针对性的训练,而且可以进行一个月的集中训练,而我们只能提前六天,因为赛程实在太密集。我觉得中国的体制很完美,球员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到大赛。

体坛:你们这一代球员,谁是最出色的?

罗:瓦尔德内尔和刘国梁赢得了太多荣誉,就像刘国梁是很多亚洲球员的榜样,瓦尔德内尔则对于欧洲球员有同样意义。

体坛:和刘国梁等人交流过执教经验吗?

罗:是的,我和刘国梁、孔令辉都聊过,女队教练施之皓(微博)还可以说很好的德语。虽然我们彼此都不会说太多具体的内容,但是他们都祝我工作顺利。

体坛:最后一个问题,中国有一句话是四十不惑,这适用于刚刚41岁的你么?

罗:不不,新工作需要我去学习很多,每一天我都会有问题要去解决,四十岁的我还有很多疑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