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帅亮剑精神激励国足:200%努力+汗水=一流

2010年09月22日10:52体坛网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9月20日世界杯与奥运会预赛备战会议在天坛饭店召开,国字号个“宏伟”目标随之出炉,所有人士都希望借助这块宝地,让中国足球走向风调雨顺。作为三军重要统帅之一,高洪波在这里用亮剑精神激励三军用命,努力实现全国球迷们的期望。

体坛:过去两届世界杯外围赛,国家队连小组赛都未能出线;上届亚洲杯也没能小组出线。而这一次,足协提出来的目标却是:2011年亚洲杯小组出线、力争进入半决赛;力争2014年世界杯进入决赛阶段。

高洪波: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在于鼓励人们去夺取更好的成绩。之所以定下了这两个目标,一方面是明确国家队前进的方向,给我们身上压点担子;另一方面也是鼓舞士气。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明白,想要实现这两个目标,付出200%的努力和汗水才有可能成功。志当存高远,但关键不在于立,而在于如何去实现。中国足球现在正处于历史的最低谷,希望所有人都能团结在一起,大家多些理解和支持,让我们形成合力奋勇向前走……

体坛:很多人认为,足协制定的目标实在太高了。

高洪波:有必要解释一下这两个目标。很多媒体的报道中,其实漏掉了“力争”两个字,这也就改变了一些意思。对于眼下的中国队来说,进入亚洲杯四强和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难度都很大,但不是说难度大就放弃了。恰恰相反,这促使我们更加努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精心准备、全力以赴,力争有所突破。

体坛:亚洲杯明年1月份就要开打了,你认为中国队的前景如何,四强有戏吗?

高洪波:我对这支年轻的球队始终充满信心,经过16个月的摸索,这支球队处于明显的上升阶段。我们想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快地让球队成熟起来,能有稳定发挥。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在卡塔尔进行,比赛地点对我们不太有利,但这是一项杯赛,赛前准备和临场发挥特别重要,往往会有一些以弱胜强的情况发生,中国队当然也有机会。

“其实很多时候,足球比赛的魅力也就在于此,并不是说你实力占优就一定能赢球”。20日会议上,高洪波一边播放幻灯片一边阐述工作。“国家队从09年5月份组建至今,共进行了15期187天的集训,打了25场A级比赛,12胜10平3负。FIFA排名从第108位上升至第77位,上周最新排名是第82位。建队以来最大的亮点,就是东亚四强赛上3比0战胜韩国,打破了32年不胜韩的历史,这是我最满意的一场。我想,国家队一点点的进步,都会让我们看到希望。”高洪波的目标和备战计划,得到了俱乐部的肯定和支持,大家一致表示今后会大力支持国足。

对于进军巴西世界杯,高洪波并没有太多表述,但他在银幕上打出了“世界杯是每个足球人的梦想,为了实现梦想,我们齐心协力振兴中国足球”。背景是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淋漓尽致地体现了高洪波率队进军巴西世界杯的决心。要想从亚洲突围,就必须突破5支亚洲一流和7支亚洲二流球队的封锁,高洪波说:“从我们对亚洲各队分析的情况看,日本、韩国、沙特、伊朗、澳大利亚属于第一档次,朝鲜、巴林、叙利亚、卡塔尔、伊拉克、乌兹别克、阿曼、中国属于第二档次。这些也是我们的主要对手。通过一年多来的集训比赛,球员们对比赛的掌控力和自信心都有了提高,我们的目标是早日重回亚洲一流。”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高洪波将从技战术和精神力两方面建设球队。20日上午,高洪波播放了中国队和德国、法国、巴拉圭和韩国的精彩镜头,还特意播放了李云龙阐释“亮剑精神”片段,震撼全场。李云龙说:“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就算对手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宝剑……纵然是敌众我寡,纵然是身陷重围,但我们敢于亮剑,敢于战斗到最后一人。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亮剑精神,是我们国家军队的军魂。剑风所指,所向披靡。”李云龙话音一落,全场掌声雷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